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優雅的離去
2008/01/29 23:18:38瀏覽1005|回應0|推薦7

優雅的離去-108位大師面對死亡的故事。

在未閱讀此書之前,我心目中認為的大師,應是不受生、老、病、死這樣的輪迴,我總覺得這些所謂的大師,應該能夠掌控自己的身體,甚至於控制自己的死亡。以前,當我從新聞媒體、報章雜誌看到大師罹患癌症、慢性疾病,我總是會在心裡面懷疑,他們真的是大師嗎?不就跟平常人一樣,也是會受到病痛的折磨,既然跟凡人一樣,那麼修行有什麼意義呢?

直到看了此書,我終於了解到病痛也是一種修行,只要是肉體,總會透過一種方式毀滅,根據每個人的因果業力,而選擇用不同的方式離開,當我們想到死亡,所關心的往往是如何避免死去時的痛苦,對於自己是否正視死亡的意義、自己面對死亡的方式,反而較不在乎。從這本書中,我們看到很多榜樣,這些大師告訴我們,如何優雅地面對自己的死亡,可以恰如其份地看待死亡。

出現在本書中的大師,有些在世時已達到了了悟的境地,有些則在去世時臻於此最終狀態,他們不論在生前或是死後,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我們可以從他們的故事中,提取神髓、領略幽微,我們只需稍微停下腳步,便可由他們從不枯竭的優雅典範中汲取活水。

閱讀這些故事時,可以細細品味這些偉大老師們臨終時所體現的情感與態度,潛藏在他們身上的特質,如喜悅、勇氣、無畏、謙卑、簡樸,並反省自己如何在生命中獲得這些特質。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hayoga&aid=1579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