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喬達彌的故事
2007/12/24 23:10:33瀏覽2478|回應0|推薦3

喬達彌是位有幸生長在佛陀時代的少婦,她的第一個兒子在一歲左右就病逝了,她傷心欲絕,抱著小屍體在街上奔走,碰到人就問是否有藥可以讓她的兒子復活。有些人不理會她,有些人嘲笑她,有些人認為她發瘋了。最後她碰到一位智者告訴她,世界上只有佛陀一個人能夠為她施行奇蹟。

因此,她就去找佛陀,把兒子的屍體放在佛陀的面前,說出整個過程。佛陀以無限的慈悲心聆聽,然後輕聲說:「只有一個方法可以治療妳的痛苦。妳到城裡去,向任何一戶沒有親人死過的人家要回一粒芥菜子給我。」

喬達彌很高興,立刻動身往城裡去。她對第一戶人家說:「佛陀要我從一戶沒有死過親人的人家拿回芥菜子。」

「我們家已經有很多人過世了。」那個人如此回答。她於是又走向第二家,得到的回答是:「我們家已經有無數的人過世了。」她又走向第三家、第四家,向全城的人家去要芥菜子,最後終於了解佛陀的要求是無法辦到的。

她只好把兒子的屍體抱到墳場,做最後的道別,然後回到佛陀那兒。「妳帶回芥菜子了嗎?」佛陀問。

「不!」她說:「我開始了解您給我的教法,悲傷讓我盲目,以為只有我受到死亡的折磨。」

佛陀問:「妳為什麼回來呢?」

她回答:「請您開示死亡和死後的真相,我身上是否有什麼東西是不死的?」

佛陀開始對她開示:「如果妳想了解生死的真義,就必須經常如此反省:宇宙間只有一個永不改變的法則,那就是一切都在改變,一切都是無常。令郎的死亡,幫助妳了解我們所處的輪迴世界是無法忍受的苦海。脫離無止境的生死輪迴的方法只有一個,那就是解脫之道。因為痛苦而使妳準備學習,妳的心也已經敞開迎向真理,我將教妳解脫之道。」

喬達彌頂禮佛足,終其一生追隨佛陀。據聞,她在臨終前證悟。

在喬達彌的故事中,有一件值得我們再三察覺的事:接近死亡,可以帶來真正的覺醒和生命觀的改變。

瀕死經驗最重要的啟示是:它如何改變了曾有瀕死經驗者的生命。研究者注意到其影響和改變相當大:降低對於死亡的恐懼,也比較能接受死亡;增加對別人的關懷;更加肯定愛的重要性;追求物質的興趣減低;更加相信生命的精神層面和精神意義;當然也比較能接受來世的信仰。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hayoga&aid=1481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