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東京新宿。一蘭拉麵
2011/10/02 22:42:16瀏覽9078|回應3|推薦37

小毛弟5、6年前曾到過東京,當時他的貴公子同學曾帶他到一蘭吃拉麵,吃完讓他念念不忘。這次再訪東京,小毛弟將一蘭拉麵列入他的口袋名單。

一蘭拉麵是連鎖店,起源於福岡市博多區,現在全日本約有30家左右分店。

↑新宿這家一蘭拉麵的地下一樓,其營業時間很長,全年無休,每天從早上9:00開始營業,一直到隔天凌晨6:00才關門,一天只休息3小時,幾乎快要跟24小時的便利商店差不多了。營業時間那麼的長,可以讓饕客隨時都可以來這吃一碗拉麵,老闆這項經營策略,真是太貼心又感心。

↑一進門就可看到拉麵自動販賣機,店內所有產品都在這。除了左上第一個是主食之外,其他的都是追加或是副食。要進去吃拉麵,請先在這邊選購。

↑在販賣機選購好之後,會列印出一張上圖的餐券,上面有日期、時間、金額、還有註明店名跟當日有效的規則。等等進去的時候,再將這張餐券交給服務生。

↑在綠色跟紅色門簾中間,設有一個"空席案內板",這到底是什麼東東。原來,這是顯示裡面是否有空位的板子,若是裡面有空位,則板子上面會顯示那個坐位有"空位",若上面沒有顯示,表示現在裡面是滿席。這個"空席案內板"的設計也很不錯,可以讓客人知道是否有位子,

↑面紙跟衣架

一坐下來,我就在找面紙,在座位四周找了老半天就是找不到,結果一轉頭,看到面紙在牆壁上;牆上還有幾個衣架,是要讓客人掛外套的,真是貼心的服務,這衣架我想冬天應該比夏天還需要,因為冬天穿厚重的外套在吃麵,應該會感覺"卡卡"的吧!

↑筷子

一蘭是用塑膠筷,外面在用它們店的專有紙袋套著,前面印有店名,背面則印有額外加點的產品跟金額。

在日本吃那麼多天,發現日本人使用免洗竹筷的比例很高,很難得看到店家是用塑膠筷。

↑菜單

菜單上賣的東西跟販賣機的一樣,不過,這菜單上有一些流程,像是填寫拉麵的選單,追加東西的說明,都有圖示說明,很適合我這種看不懂日文的人。

選單

這是一蘭拉麵另一項有創意又好玩的東西,這不是讓客人在等位的時候,拿來畫圈圈打發時間用的。

一蘭每一碗拉麵都是用心煮出來,全心的為客人煮出一碗客製化的拉麵;這張選單就是要讓客人圈選自己喜歡的拉麵味道及口感,是要麵軟一點或硬一點、叉燒多一點或少一點、要青蔥還是白蔥、湯頭要淡一點或濃一點、辣度也可自行選擇。

在坐定位之後,旁邊有選單可以讓客人圈選,不過,我們在外面等位的時候,已經先圈好了,所以進去的時候,只要直接放在坐位的窗口就即可。

↑暫時離席卡

若吃到一半要暫時離開,可將這張卡片放在桌上,不過要注意的是,離開不要超過十五分鐘喔

↑服務鈴

↑隔間座位

一蘭拉麵另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每一個坐位都是獨立的空間,就如一個蘿蔔一個坑,自己吃自己的麵,誰也不影響誰。

據貴公子說,店家將位子隔成一人一格,主要是不要讓客人有所顧忌,讓客人專心的品嚐那一碗客製化拉麵。

雖然是一個人一格,中間的隔板是活動式的;我們在等位的時候,我怕我們兩個被拆成兩個地方,於是跟服務生要求,我們兩個要坐一起,進去之後才發現,原來隔板是活動式的。哈~~~這樣我就可以吵小毛弟,讓他不能專心品嚐他念念不忘的拉麵。

↑冰水

每格座位都有一個這種東西,上面還有杯子,要喝多少水,自己倒啦!這樣服務生也不會一直走過來走過去幫客人加水,這個設計可讓用餐的人,專心的吃麵。

9月份天氣炎熱,提供冰水,冬天天冷,應該是提供熱水吧!

↑青蔥+2倍辣拉麵

↑白蔥+辣拉麵

辣椒是一蘭特製辣椒醬,不像一般辣椒粉只有辣而不香,一蘭特製辣椒醬味道很箱。

聽說把這碗拉麵吃完,碗底會有驚喜。據我吃伊太郎的經驗得知,那驚喜應該是碗底會寫類似"恭喜你吃完,好棒",這類的話語。

↑門簾

麵來囉!服務生會將門簾拉下,讓人不受他人打擾,安安靜靜的細細品嚐一蘭客製化拉麵。

↑叉燒

薄厚適中,肉多汁又軟嫩,好吃。

我不知道圈了什麼,我那一碗竟然沒有叉燒,還好小毛弟那一碗有兩片,他賞給我一片,還好有他,不然,就錯過了這片好吃的叉燒了。

↑拉麵

一蘭拉麵源自於博多,他的麵條屬於極細型的。麵條雖細,但確不影響口感,麵條好Q,吃了會彈牙。

↑豚骨湯

拉麵湯底為豚骨高湯,湯看起來油亮油亮的,但喝起來並沒有油膩感,口味有點偏甜,湯頭超濃郁無比的,更重要的是,完全沒有豬騷味,超好喝的。

↑碗底

把拉麵吃光光的驚喜揭曉囉!碗底上面寫著「この一滴が最高の喜びです」,我不懂日文,小毛弟也在學習中,我想碗底寫的應該是感謝文吧!

↑滿牆衛生紙

吃飽喝足,上個廁所,繼續出發往下一個景點。

平常是完全沒有拍廁所的癖好,但這滿牆的衛生紙,也未免太有趣了吧!讓手很自然的把相機拿出來,拍下這壯觀的衛生紙牆。

廁所通常放三捲衛生紙就已經是極限了,為什麼這要放滿一整面牆,令人百思不解。

很有趣的拉麵店,"一蘭"我記得你,這兩字已被我牢牢記住,下次有機會再到其他地方找你。

************************************************

一蘭拉麵

住址:東京都新宿區新宿3-34-11

電話:03-3225-5518

營業時間:09:00~隔天06:00

************************************************

延伸閱讀:

2011東京築地。井上‧中華拉麵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ggieshiba&aid=5685060

 回應文章

YOSHICA
很好....玩的店
2012/09/20 01:03

看得出來,店家的心思是指投入料理,其它的,不是隨便,而是儘量節省人力。

像是水,自己來,衛生紙,一天可能只要補充一回。

ㄚ熊笨蛋(maggieshiba) 於 2012-09-20 11:01 回覆:

光看廁所那一堆衛生紙

就覺得有趣


米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福岡的一蘭拉麵
2011/10/07 02:55
我剛好也去過福岡的"一蘭拉麵", 對於其教室式的點餐法及座位安排印象非常深刻, 很有意思的一家拉麵店. 好玩....

ㄚ熊笨蛋(maggieshiba) 於 2011-10-07 13:00 回覆:

我也覺得這家拉麵店很有趣


ShibaMaggie @ 舊金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下次去日本再去吃這一家
2011/10/04 11:23
但是湯頭都是豬味道, 也看不懂日本, 不知要如何點....
ㄚ熊笨蛋(maggieshiba) 於 2011-10-04 11:25 回覆:

你可以不要喝湯

你不是有上日文課,浪費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