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少爺醋打女友乾哥?」小辛與杜少爺府城奇遇記(下集)(有照)
2007/08/19 03:52:55瀏覽8981|回應14|推薦53

「杜~~少~~爺,在台南市打人!」八月十一日周六上午我被召集人一通電話叫醒,有人爆料水果日報的好朋友杜少爺周六凌晨在台南市「錢貴」KTV門口打人,這通電話讓我的睡意全消,也讓繼追查「誰的911?」之後,第二度再跟杜少爺空中交手,也讓咱們的杜老爺繼續說出「麥克風細菌說!」

身為記者,我想很多同業聽到「杜少爺打人」這五個字,在還沒確認之前,肯定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有百分之五十的想法會相信是真的發生,畢竟杜少爺的相關記錄實在太不好了(族繁不及備載),雖然杜老爺極力撇清他們父子的關係,但就像「蛋生雞、雞生蛋」,只要聽到杜少爺,就會想到杜老爺,提到杜老爺,就會問到杜少爺,反正他們都姓「杜」嗎!(我寫這句好像有點無釐頭!)

 回到主題,爆料者主動留了關係人的電話,為了表示水果日報重視讀者的熱誠,我只好放棄繼續躺下去睡覺的念頭,打電話給當事人。「歐先生你好,我是水果日報記者小辛,聽說杜少爺凌晨打你?你有沒有受傷?有沒有報警?有沒有證據?」問了一堆「有沒有」,話筒那端回覆說「我是杜少爺女友小佩的乾哥哥,昨天小佩生日,離開時喝醉的杜少爺跟他的友人在KTV門口打我,把我的襯衫扯破,鍊子扯掉,我有報警,但被他逃走了,警察已經向業者調監視影帶,應該有拍到他打我的畫面。」

 「有打人的監視畫面」聽到這句話,讓我精神為之一振,畢竟我是遵奉監視專家李昌鈺博士的名言「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這句也有點無厘頭!)我邊跟歐先生詢問,腦中邊構思這則新聞處理的邏輯,順序是:杜少爺打人是真?是假?有沒有畫面?有啥照片?真的有報警?真的有監視影片?怎樣才能問到杜少爺?雖然我急著想釐清這些因果關係,但因為處理警員要到周六晚間八點才上班,歐先生必須那時候才能看到監視影帶,屆時我才能確認歐先生有沒有騙我!

 只是我不能等到晚上,我必須先假設這件事情是真的,透過其他管道釐清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對了,到派出所問問周六凌晨的「錢貴」有沒有打架事件,小辛透過私人交情管道,從相關記錄中看到處理警員記載「市民歐xx遭人毆打報案,已向業者調閱監視影帶,待確認後處理傷害告訴。」是真的,歐先生沒有說謊,接下去就要釐清事件主角跟相關關係人。

 由於杜少爺六月遭人檢舉開著女友的911違規停車,小辛跟著同事前往處理,有拍到幾張杜少爺跟友人的照片,於是我跟歐先生下午約見面,讓他說說杜少爺跟他們的關係,順便看看扯破的襯衫,有沒有受傷,再次確認這件事是真是假。 「她是杜少爺的女友小佩,她是朋友麗莎,那個就是杜少爺的朋友,也就是打我的人。」歐先生看到我秀出的照片,鉅細靡遺地說出其中的關係,還把發生過程說過一遍,讓我對這件事的相信度提高到百分之八十,剩下的二十就是監視影帶跟杜少爺的說法。

在採訪過程中,歐先生的電話響個不停,原來是杜少爺透過友人要向歐先生道歉,小珮也想辦法傳簡訊希望這件事能夠和解,只是歐先生實在氣不過莫名其妙被打,不願意讓這件事落幕。「他們約我下午三點半在小珮家樓下談,記者大哥你要不要陪我去?」歐先生原本要我跟著去,當面與杜少爺對質,但因為杜曾經看過我,況且為了不讓這件事提早曝光,我選擇從大樓外確認歐先生的確跟杜少爺見面,也要求他設法紀錄洽談和解的過程,保護自己不要被杜少爺坑了。

「我只是一個『奇摩子』的問題,杜少爺總不能大庭廣眾打我,私底下說對不起吧!」由於警方已經約了歐先生晚間八點洽談是否提告,他決定如果杜少爺真的有誠意要和解,那就到派出所簽和解書,公開道歉,否則私底下摸摸頭,歐先生不接受,但是杜少爺沒有表示意見。

 只差監視器畫面,就能知道整件事是真是假,若能等到杜少爺,有他到警局的畫面那更好,只是要等到晚間八時,所以我利用一個鐘頭時間,把大概的新聞架構寫出了,留下杜少爺的說法及監視器畫面的狀況,當然還有歐先生要不要提告的關鍵要素,畢竟,如果歐先生提告了,杜少爺打人就成了警政新聞,要不然他還是一半的八卦緋聞,一半的警政。

 「這個是我,那個是杜少爺,穿小禮服的是小珮,你看,他先對我嗆聲,然後出手毆打我。」晚間八時我跟著歐先生到派出所,陪著一起看監視影帶,畫面裡那個熟悉的影像,就是我們的杜少爺嗎,套句電視裡演的台詞「就算你化成灰我也認得」,杜少爺連續出手兩次,他的好朋友,也就是扯壞召集人相機的周小洲,則是最後一次毆打歐先生。

 證明歐先生所言不假,且杜少爺打電話給歐先生,表示由於有市議員在派出所,他不想前往簽和解書,所以我確認等不到杜少爺,現在只得想辦法拿到監視畫面,警察伯伯礙於偵察不公開,我好說歹說,就是拿不到,更遑論翻拍了,這時,我趕緊打開民間友人聯絡簿,打了幾通電話,「好,小辛,沒問題,你等等到電子郵件收信,照片就會在裡頭。」

 拿到照片後,我趕緊打電話向公司回報,只是長官好像沒看到照片,直覺不可能是真的,還是有點意興闌珊,但小辛秉持盡忠職守、堅守崗位、工作勤勞(以上台詞又是胡言亂語),還是向歐先生要了杜少爺的電話,趕緊回家發稿。

晚間九時卅分,小辛把所有照片發完後,長官還一度質疑說,杜少爺打人事件倒底是不是真的,「我以人格保證,這件事是真的,監視器裡真的是杜少爺,我真的認識他!」由於監視影帶經過翻拍,解析度減弱,讓長官還是有點不信,我只能一再掛保證,只差沒說出那句「如果有假,那我明天就沒頭路了!」

 杜少爺歷年爭議事件簿、主新聞的其他架構完成後,剩下就是杜少爺的說法了,我拿起住家電話,撥打杜少爺沒有公開的手機號碼。「喂!是杜先生嗎?你好,我是水果日報記者小辛,請問您~~~。」杜少爺聽到我是水果日報的記者,聲音先是頓了一下,似乎驚覺記者怎會知道這件事,問他有沒有這件事,事實的真相是如何?他對小辛說「不知道案件狀況,不願評論」(這是我第一次問杜少爺的回應,事後小辛的同事再打電話問他,他才說對方小題大作,但依舊不願承認到底有沒有打人,為何打人。)

 這則新聞一直處理到晚間十一時卅分,期間有電視台同業聽到有杜少爺的事,打電話來問我,我苦苦相求,要他們務必讓我保住獨家,希望他們明天再追,所幸電視台同業答應了。這也讓他們隔天向警方拿不到畫面時,我給予我特殊管道畫面供作回報。

「杜少爺醋打女友乾哥」隔天水果日報做四版頭題,甚至還在頭版下了一個顯著的引題,電視台狂追這則新聞,杜少爺跟上次扯壞記者相機一樣,選擇躲避,甚至還透過高雄市政府發言,用那兩句「事實與媒體報導有所出入」、「私領域屢次被渲染擴大」。看,記者不是沒問你唷,也不是沒給你說明的機會唷!每次杜少爺都這樣玩的,好像記者都欺負你。

 「杜少爺醋打女友乾哥」的新聞處理過程大概就是這樣,如果你要說我們對杜少爺有意見,我想我們只是忠實報導,也不是沒查證,但杜少爺,你為何每次遇到事情總不願意坦然面對,把它說清楚呢?

 這件事我也有一點想法給杜少爺:

 為學、做人,若只能選一個,哪一個重要,我想做人最重要,一個言行如一的人,擁有一顆謙虛的心,善良的態度,端正的品格,即使他的學識不是頂尖,身旁的人也會出手幫忙。一個人若沒有品格,沒有謙虛的心,即使他的學問再淵博,也是枉然。

 人總有衝動的時候,也會有無法忍受、出手打人的狀況,做錯了就承認錯誤,說聲對不起,如果遇到好人,對方可能就會原諒,若是我們釋出眾多誠意,對方還是予取予求,相信旁人也會出面相挺,畢竟很多人都讀過「得理要饒人」,社會是不會認同「得理不饒人」者,做人千萬不要在公眾場合做錯事,私底下說道歉,這樣只會讓人覺得不是君子,而是見不得人的庸民。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do816&aid=117053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蘋果濱
好野
2007/08/25 16:20
台灣新聞那麼多,版面都被杜家父子搶光了,好樣的杜老爺教出好樣的杜少爺!

Rockcit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77焉...
2007/08/20 14:25
雖然過了一天,還是祝福小辛情人節快了~哇哈哈...(十指都是好情人..)
這一篇終於上UDN快報頭版了..
恭喜恭喜..(雖然沒稿費)
----
整個事件可以用『沒有黑眼珠子』(醫學名詞:白眼症)來形容小杜爺吧!
年輕氣盛終究會吃悶虧!
也因為這個事件,
我們又可以看到有一群專家坐在電視機前面開談闊論,
主題是:『如何以台灣的教育體制拯救台股重挫與美國二級房貸經濟風暴』...。
也讓我們再次證明了,
世界上有『腦殘是靠遺傳的』這件事。
----
BTW...
打人就是不對~
這個世界上太多暴戾之氣了...
特別是孕婦,要好好胎教...不能開口閉口都說髒話囉...
所以,蘋果媽開山刀不要拿喲......嘻嘻...XD
---
報告完畢!!



威利
小辛加油
2007/08/20 14:19
認識你多年,中肯報導是你轉換跑道堅持的特別,加油
辛啟松(mado816) 於 2007-08-20 17:55 回覆:

親愛的威利,

謝謝你的鼓勵,不過呀,你用英文名字,我哪知道你是「協」!哈哈

台灣沒其他的報紙了,應該不會繼續跳吧!除非有人真的要我,高薪挖角!


黃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這樣
2007/08/20 01:07

要有這樣的父子
小辛才會有新聞可寫的啊~

要不然去哪兒追頭條啊?

辛啟松(mado816) 於 2007-08-20 17:52 回覆:

哈哈,黃蝶兒,你說這句話真中肯,

我得好好感謝杜家父子,

感謝他們「惠我良多」(這是成語,不能用,應該說謝謝他們給了我很多好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8/19 23:43

不要提醒我這個節日

好閃!

辛啟松(mado816) 於 2007-08-20 17:50 回覆:

你不是已經有人了!

哈哈,情人節快樂囉。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
2007/08/19 21:36

你說的對啦!

不過說真的,再負面的新聞都要當事人來承擔

所以意氣用事,只會讓事情更糟

辛啟松(mado816) 於 2007-08-20 17:50 回覆:

水果記者在受理爆料新聞時,都會事前跟當事人溝通,讓他們知道新聞見報後,可能衍生的法律責任跟相關名譽影響,所以,我並不是只為了新聞而不折手段,不顧一切。

有時新聞刊登後,後續影響或邊際效應,可能比新聞不登還嚴重,有時身為記者為了確保自己的安全或不被騷擾,我都會評估新聞價值,有時可能會捨棄新聞。

不過,你說的對,意氣用事,只會讓事情更糟。


蚵仔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小心陸虞侯
2007/08/19 17:46
小辛的報導大快人心 不過還是小心點吧 高衙內固然可惡 但為虎作倀的陸虞侯更可恨 然而很不幸小衙內身旁永遠不缺Mr.Lu這款人物 所以小辛千萬別大意喔
辛啟松(mado816) 於 2007-08-19 21:17 回覆:

感謝蚵仔煎關心,

小辛不擔心啦,尤其我在水果日報,而且,我也認識一些道上大哥,

所以不擔心啦,做人行的正、坐的穩,沒在怕的啦!


我不是蘋果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老杜想說的是
2007/08/19 15:09
才不是麥克風有細菌,是記者有病毒啦!
辛啟松(mado816) 於 2007-08-19 21:16 回覆:

對呀,你怎麼知道杜不長就是在說你,

蘋果病毒啦!

你要小心一點,等等他制訂一些莫名其妙的教育政策,

讓你的小孩無法學習。呵呵


藍色修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08/19 14:54

小辛寫得好詳盡唷

完全滿足修女的求知慾ㄟ

其實 杜公子 不用覺得為何記者老愛找他麻煩

杜不長  也無需對媒體如此不友善

若非他們老愛以負面新聞增加民眾對他們的熟悉度

他們的身影又怎麼會常上報紙版面

他們除了這些鳥事有新聞價值之外

對台灣人民最大的貢獻

就是看早報讀到他們的相關報導時

可以說說罵罵 練練嗓子 增強肺活量


如果你愛上棒球,你就會愛上人生
辛啟松(mado816) 於 2007-08-19 21:14 回覆:

我是對杜家父子沒有什麼意見啦,

事實上只要他們沒有做出任何無厘頭的事情,我想我也不會找他們麻煩的!

唉,真悲慘的一對父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背景色太浪漫了啦
2007/08/19 13:40

寫杜少爺的文章

配上紫色底色

情緒有點錯亂

辛啟松(mado816) 於 2007-08-19 21:12 回覆:

錯亂勒,你忘了週日是什麼日子,情人節勒!

哈哈,所以當然要配上這麼羅曼蒂克的背景囉,

情人節快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