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項全能的地方記者(前言篇)
2007/08/06 02:04:28瀏覽4850|回應12|推薦42

 台灣地區目前屈指可數有四間知名報社,小辛在新聞生涯十年,就待了其中三間(剩下那間有去考,也到面試,也討論要去台南縣,但最後還是沒有。)我個人發現一個狀況,那就是每間報社的地方中心都被公司高層視為「童養媳」,被認為人數最多、記者異動最穩定,貢獻的新聞卻是最少,而新聞報導比賽、相關津貼等,都是台北中心比較好,有道是台北的記者才是記者,地方的記者可能不是記者。

 看完上面那段話,各位也不要罵小辛,那是我個人立場,您認同也罷,最好您的意見不同,記得以前在C報,若是政府高官下來,台北中心的記者跟著隨行,他們是不會知會地方記者的,只是高官下來,地方官員會去迎接、招待,地方記者還是要去採訪,這時就會發生一報兩名記者的狀況出現,這時該誰寫稿,可就不知所措。

有時隨行記者只是要來玩的(我之前有遇過,但他不說),我回到辦公室向特派報告,「特派,台北有記者下來耶,我們是不是不用寫了?」「有嗎?她有跟你說要寫嗎?我看你還是發稿子吧,別到時候挨主任的罵。」果然,這條稿子沒有先報稿單,台北長官得知後,先打電話來唸一下,小辛辯稱有看到台北記者,長官就說,「人家寫人家的,你寫你的,囉唆什麼!」有些時候的確是出我的文章,但有些時候則是別人的名字,自己都白跑一趟的。

 地方記者真的是「俗仔」嗎?很多同業、前輩曾經說過,都市的才是記者,每天穿的整齊、亮麗,每天都跟高官見面,鄉下活像是業務員,每天隨便一穿,開著車四處逛,每天找新聞填地方版,想在報紙第一落見報的機會根本不多,偶爾就會聽地方中心的長官們威脅說,「老闆說報紙賣不好,要縮減地方版,人數要開始縮減,大家自己皮繃緊一點。」寫到這邊,我只能說地方記者是「生於憂患。」

 

雖然報社高層都不看好地方中心,但說真的,我幹記者十年,我深深地以身為地方記者為榮,我們雖然沒有認識高官、顯要,但我們最貼近人民的聲音,我們雖沒有總編輯等人的青睞眼光,但我們是刻苦耐勞的人,遇到偏僻山區發生災難,我們總是第一時間開著車往災區衝,無論隔天見報後是褒是貶,總是努力完成長官的要求。

最近U報跟C報都要擴大招考新記者,若依照黃埔三期(就是張念茲那一屆)的經驗,很多剛出社會的新鮮人,都認為在台北工作的記者才是記者,所以很多黃埔三期的記者被派到地方都陣亡了(也因此才有小辛到U報的機會,要不然當年我可是考不上U報),所以我雞婆的想寫一篇主題為「十項全能的地方記者」,告訴各位新鮮人或正在念新聞系的學生,地方記者到底是啥東西,也想告訴你,真正的地方記者是十項全能的,能幹的了地方記者,你也不用擔心你不能到台北跑新聞,有膽量的人才能當的了地方記者。(如果有看官不認同,可以寫點回應!)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do816&aid=113922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ucen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U報應該去攻A報最弱的地方新聞
2007/08/17 23:03

從台北看天下
是很多大公司決策階層的通病

搞不懂U報的小王子在想什麼
老是想和A報在台北正面對決
U報用一億四千多萬元的高價
拿下大台北捷運站內的獨家通路經營權(Upaper)
人家A報才出二千五百多萬元

捷運再怎麼多人坐
也不過一百多萬人
台灣還有兩千萬人是不坐捷運的
而且在台北這種資訊爆炸的都會
很多人還不屑看免費的Upaper哩!
捷運站外就有爽報可以拿...

U報應該去攻A報最弱的地方新聞
A報的地方新聞受限於人力
只能算是地方社會新聞
不像U報的地方新聞涵蓋面向這麼廣
U報的地方記者臥虎藏龍
像八爪章魚一樣盤根錯節在各鄉鎮

如果U報用多付的這一億一千萬元冤枉錢
來增購公務車
改善地方記者福利待遇
報份衝上去
廣告跟著來
不是很好嗎?


Lucen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UCLA四大報
2007/08/14 23:50
忽然想到
台灣的四大報
(United Daily News, China Times, Liberty Times, Apple Daily)
合起來不就是UCLA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嗎?
小辛真厲害
UCLA四大報全錄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好
2007/08/14 14:04
有史以來,第一次最認同 小老鼠的文章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地方記者不只是業務員
2007/08/11 07:48

而是超級業務員

我們作業務的鞠躬哈邀都沒用時

只要記者同仁觀照醫生

一切就好辦了

業務員不能跟記者比

好記者連他報都擔心

我聽過C報說

還好念茲離開竹東了

諸不知我們又來了

一位超級美女

這下他就不再提了

他沒想到連特派

都可以是一流

美女擔崗

我都沒想到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7/08/07 13:34
而且地方記者連休個假的福利都沒有!

德瑞克祖蘭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含淚認同
2007/08/07 00:55

辛兄的經歷,大概是百分之九十地方記者遇到過的,別說採訪中心和地方記者啦,即便平平是台北市政府的記者,各方面待遇也是高出其他地方記者一截啊,津貼差異很高不說,其他地方記者要發晚報、要跑社會新聞、還得自己拍照...果然是沒有十項全能就做不了的工作啊

常常感到最辛酸的,是當有所謂「中央大員」來地方,跑中央的記者往往「挑菜吃」,假如他們認定新聞價值不高,就放掉不來.可是地方的長官們都會如臨大敵.頻頻交代「一定要去」、「看有什麼可以提版的」,想想自己也是人生父母養的,怎麼就差這麼多啊


藍色修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08/06 19:46

修女也是新聞相關科系畢業

當年差一點當了記者

其實滿佩服當記者的朋友

因為自己就沒這能耐衝鋒陷陣

能堅持理想  就是浪漫的極致表現

小辛加油啦


如果你愛上棒球,你就會愛上人生

Huang-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
2007/08/06 18:21

地方記者的十項全能披露出來,

加油小辛!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子等著看
2007/08/06 14:28

好好寫

不要讓我看扁你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謝
2007/08/06 13:50

這個問題我就不懂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