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八水災支援林邊鄉淹水採訪日誌
2009/10/23 19:47:53瀏覽5364|回應4|推薦28

「啟松呀!你裝備拿著去林邊支援,記得多拍點好照片回來!」莫拉克颱風來襲第三天,我原本慶幸因為排休,且台南市沒啥大災情,我可以在租屋處睡到自然醒,但水果報副總的一通Morning Call,打壞了我的計畫,立刻拿起相機、垃圾袋、雨衣、乾毛巾、換洗衣物及涼鞋,開車就往屏東去。

這並不是我首次跑災區,想當年桃芝颱風襲台,直撲花蓮鳳林區,當時花蓮市記者都無法南下,我就被長官要求從台十一線進入豐濱,沿途還遇到土石流,我的Tercel小綠,就被卡住兩次,腳踩泥巴進災區,還要以拔蘿蔔姿態脫困,所以跑災區對我來講並不困難,只是期盼不要下雨才是最重要的。

八月十日,我沿著國道三號往林邊走,警廣主持人一直廣播,提醒車輛只能到南州交流道,我只好拚命打電話,詢問早一天已進入災區的同業,對方告訴我,行經南州交流道時,只要拿出證件,警察就會讓我繼續往南走,於是我一路往南開,以往都是開到墾丁,但這次是要到災區工作。

把愛車小綠停在國道三號上,這可是光明正大的停在高速公路上,一下車,先跟記者的好朋友—義消們探詢災區狀況。「裡頭都淹水呀,你先到橋下搭橡皮艇到鄉公所,然後再從鄉公所看看有沒有人要到村子裡,對了,那裡的水都淹到腰部,自己小心點!」素昧平生的桃園義消,好心地提醒我。

「長官,我是水果報的記者,我是否可以坐橡皮艇進入鄉公所?」「等一下好嗎?等等院長要來,再一起進去!」中午要進去時,剛好劉兆玄要進去勘災,所以就等待著一起進去,現場只有我、中央社等媒體抵達,還有幾家電視台的,我也搭上採訪的橡皮艇,但無奈隨扈愛擋鏡頭,我就是拍不到好照片,只好無奈地抵達鄉公所。

橡皮艇是人力橡皮艇,帶我們進入的,是消防隊員,他們穿著防寒衣,身陷水中,腳踏泥濘,拚命向前走,遇到水深的地方,就發動馬達,到達水淺的地方,只能用人力拖行,一路上,看到鄉民抱著小孩、家當,搭著橡皮艇要離開林邊,我拿著望遠鏡頭拍攝,只希望能夠抓到應有畫面,他們的臉上沒有悲傷,只有無奈,無奈天降豪雨,水淹家園。

抵達公所後,地上都是泥濘,外頭更是一團混亂,兩輛轎車停在公所的坡道上,一看就知道是民車,是逃難的民車,它雖然阻礙通路,但此時沒人狠心要車主移開,畢竟它也無路可走。我先跟著劉兆玄進入鄉公所,勘災人員跟著女鄉長討論,女鄉長沒力的要求劉幫忙,但似乎也不知道從何處幫起,一些星星、梅花的軍官,則是全身服裝筆挺地在旁邊看,似乎也幫不了啥忙。

「多給我幾瓶水啦,我家有好幾個人!」「水省點用啦,鄉公所沒有水啦!」公所走道傳來民眾跟鄉公所人員的對罵,我拿起相機拍照,閃光燈沒有讓他們停止,反而是越吵越大聲,說真的,那時我心裡的想法是,雙方都沒有錯,雙方也都很無奈,拍照途中,一名年紀約八、九十歲的老婆婆,坐在公所的椅子上,看到我這個外人,哀怨的伸手向我要東西,我聽不懂她在說什麼,只覺得心頭酸。

走出鄉公所,剛好看到劉兆玄要離開,當了那麼久的記者,當然知道官員來都是「沾醬油」的,來了也沒用,也不可能因為他來,水就會退,雨就會停,說實話,這場水災,我總覺得地方政府才是應該負責的,否則乾脆就廢縣算了!我在林邊鄉的兩天,似乎沒有看到縣府的人員出現,只看到消防隊員辛苦的幫忙,鄉公所人員努力救災,不過站在將心比心的立場,大家都很辛苦!那些沒有到現場的人,不要四處打嘴泡,只會說別人!(包括那些名嘴,厲害的話,就到現場來涉水一趟吧!)

(鄉民帶著濟公一起逃難!)

「大記者,你跟我們一起進去吧!我帶你走!」走出鄉公所,我決定進入市區一趟,在公所外拜託義消們幫忙,一名義消剛好要送便當到距離最遠的村子,他便熱心帶我走,順便指引我到其他記者沒去過的地方。我坐在橡皮艇的前方,拿著長鏡頭四處瞄準,由於四處都是泥水,取景真的很難,一過就不見了,根本很難重頭再來!

 這張照片在拍照隔天被做大,拍照當下,我根本不覺得這張照片有機會上榜,想不到不僅當天做大,甚至被遠傳拿去當風災廣告的照片,當時我還不知道,還是攝影小廖跟我說,我才知道,我問他,遠傳跟水果日報買照片,拍攝的記者會不會分到稿費,他只淡淡的回了我一句 ,「你早點睡比較有眠!」那個意思就是沒有,但真的,這張照片有幫公司賺錢。(長官應該看在我幫公司賺錢的份上,幫我調回懲罰時的薪水吧!)

看完上上頭賺錢的照片,當你看到這張照片,可能會覺得這張照片,怎會那麼搞笑,但真的就那麼搞笑呀,這名婦人突然舉手比出「YA」,我先是傻了一下,然後還是按下快門,就有了這張照片,這也是我回頭看照片時,覺得好笑的一張!

(橡皮艇在火車站前行駛,水淹火車站而出現明顯對比,這張有出現在水果日報大照片!)

(民眾站在水裡,排隊等待領物資!)

(義消千辛萬苦扛著熱騰騰的便當,交給道路完全被捆住的村民!)

(義消們辛苦地搬便當,走在堆上一層樓高度的淤泥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do816&aid=3430751

 回應文章

誰不鳥給我記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調薪
2009/10/29 12:26

認真的記者該有所回報的

各位長官看在蘋果辛這麼努力的份上

幫他調薪吧

這才符合人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09/10/26 12:30
油價很貴,多加油喔~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
2009/10/24 14:59
義消們真的很偉大 救災的人都很偉大 讓人感動 小辛也很棒 我只採訪過礦災現場 沒你辛苦 佩服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你了
2009/10/24 09:09

繼續加油吧


blue phoen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