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東南王部落流出的美聲「南王三姊妹」
2009/03/02 00:10:29瀏覽6589|回應7|推薦46

早就要寫這篇文章了!但,汪大大(上圖彈吉他、噸位較小那位)自己允諾要送我簽名專輯,卻遲遲沒給,當然難以書寫樂評,所以只好趁南王三姊妹最後一場簽唱會結束後,才來寫這篇圖文並茂的推薦樂評!

話說2000年,小辛從台灣時報跳槽到中國時報,被分派到台東縣服務,先認識了汪大大,進而認識他的家人,更認識他的朋友,也接觸到以陳建年為主的原住民新音樂。為何要說「原住民新音樂」呢?陳建年當年推出「海洋」專輯,主軸以部落傳統歌謠,加上民歌風味的創作及民謠的風格,清新的曲風,宛如一道清粥小菜的爽口。

記得那是剛到台東工作不久的某一晚,汪大大找我到舞團一樓咖啡廳,原來是他的朋友慕名要找陳建年,他順便找從外地到台東工作的同業一起聽歌小聚。當時一把吉他,一個AM和弦,大家七嘴八舌地唱歌,想不到曾聽過紀曉君首張專輯的我,竟然也會唱起「南王系之歌」。

透過汪大大認識了陳建年跟卑南族的音樂,也買了陳建年、紀曉君等專輯,才知道部落的歌曲經過木吉他的和弦,那樣地和悅,尤其是陳建年總愛把許多鳥叫、蟲鳴、甚至是海浪的自然聲融入音樂中,讓聽眾在聆聽音樂時,放下壓力,用想像讓自己置身於台東,那種藍天、白雲、碧海的空間中。

說到「南王三姊妹」的專輯,我最早聽到「雙河戀」的曲子,這是陳建年的母語創作,「焦糖」惠琴、「甘泉」諭芹合唱的歌,身為漢人的我,雖然不同卑南族語是寫什麼意思,但木吉他及風琴的旋律,讓人沈迷在豆芽菜中,根本不在乎它的卑南語是寫什麼。

轉換到CD第一首歌「美麗的情懷」,輕鬆的旋律故意擺在專輯開頭,似乎企圖營造這是一張輕鬆聽的專輯,從歌曲旋律,可以想像三姊妹背著竹簍,相約一起到戶外工作的模樣,這也讓我想到在台東採訪時,曾經採訪過婦女除草祭,婆婆媽媽帶著花圈,排成列地左搖右晃地唱著歌,音符透過空氣傳遍村里的各個地方。對了!要強調的是,這首歌的可愛合音,是汪大大跟汪小小(但她沒冠夫姓喔!)的一對可愛小姊弟「佑佑與佩諭」,他們肯定長大後也要唱歌的。

第三首歌「姊妹花」是首簡單易學的歌,歌詞只有廿多個字,至於副歌是阿美族的民謠,很多人乍聽覺得很熟悉,的確,也很熟悉,就是當兵時常唱的「都是一家人」「台灣好」。這首歌在三姊妹唱現場時,總是掀起聽眾們的共鳴,附和著吉他聲搖頭晃腦,當然也會情不自禁地拍手唱副歌,至少我會啦!!

提到陳建年的作品,似乎很喜歡寫故鄉的點點滴滴,例如紀曉君的「故鄉普悠瑪」、「搖電話鈴」,「話我故鄉」這首歌的卑南語詞義,也是敘述著台東的田野、稻穗、海洋,或許我們也是不懂部落歌詞語意,但透過三姊妹的聲音表情,也就是「口氣」,似乎是離家背景的台東人,透過音符告訴外縣市的友人,我那家鄉是多麼的漂亮,故鄉的家人是多麼地和藹。

「媽媽的花環」,原曲收錄在陳建年的第二張專輯「大地」中,也是三姊妹首次合作且發表的作品,歌詞首段用國語唱,第二段用卑南語唱,簡單易懂,至於這首歌描述的背景,也是卑南族婦女參加除草祭時,媽媽幫小女兒編織花環,讓她們參加祭典時展現姊姊妹妹、婆婆媽媽,開心聚會的樣子。

第六首歌「烙印祖靈」,應該是整張專輯中最好聽的一首歌(因為是汪小小的媽媽,也就是汪大大的丈母娘唱的),相同地,身為漢人的我,雖然聽不懂歌詞,但聽陳建年的旋律,似乎想透過歌曲,由長者口中傳達一個故事,一個圖騰的故事(汪大大的文案中有寫),聽著歌,看著汪大大為何寫這首歌的文案,或許更能深入它背後想傳達意義吧!

第七首歌「老民謠」,若有看過阿妹的茶廣告,她在溪流上哼唱的卑南族民謠旋律,就是這首歌,由於歌詞都是虛詞,所以大家只能靠想像吧!不過,陳建年把鳥叫、羊叫充當歌曲背景聲,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長空下的獨白」,汪大大說是首國語民歌,是包美聖唱的,但跟汪大大說,那不是我年代的歌啦!我真的不知道這首歌,不過三姊妹三月一日下午在誠品台南店演唱時,我可是親眼看到台下好幾個媽媽跟著哼唱,BUT,他們最後依舊沒有買專輯,我只好研判,可能真的是大環境不景氣,他們為了省菜錢,沒有掏錢買唱片,不過,有啦!也是有花錢買專輯的!!(以下有圖為證)

如果你是陳建年的歌迷,他在「海洋」跟「大地」專輯的最後一首歌,都會採取在庭院中收音,宛如夏天夜晚,眾人拿著一把吉他,彈著AM和弦,唱著一首首熟悉的歌謠,這次他們也比照這個模式,先收錄「小米酒」、「小姑娘」兩首救國團團康歌曲,然後旋律一轉,又唱到那魯灣組曲,哪些大家一聽就會哼唱的音符。

這張專輯也有Hidden track,哈哈,這也是陳建年的模式,上次在「大地」是自彈自唱「關山互助社」,不過這次是講笑話啦!沒有多的旋律,且這些隱藏的旋律,隔了好久才出現,我想這是個陰謀,可能是想保留三姊妹跟眾人開心的對話,但又不希望讓大家誤以為這是張脫口秀專輯吧!!

「南王姊妹花」這張專輯只有九首歌,雖然吟唱的語言,是多數人不熟悉的卑南族母語,但整張專輯以木吉他、手風琴、手鼓伴奏,讓人光聽旋律就愛不釋手,早上聽、晚上聽,什麼時候聽都可以!!

好啦!我可以預言,這張專輯在今年五月的金曲獎,入圍「最佳重唱組合團體」應該是沒問題的!至於最佳專輯、專輯製作人、最佳詞曲,也是有非常大的希望,畢竟2008年沒有太多強片,也許十年前陳建年以「海洋」橫掃國語樂壇,奪得金曲歌王的歷史會將重演。

對了!我有個建議給角頭,三姊妹三重唱的好歌聲,或許可以企畫一張復古民歌專輯,讓三姊妹以悠揚和聲唱民歌,就宛如「南方二重唱」(因為三姊妹在全台最後一場簽唱會,唱了于台煙范怡文的「你是我前世的知己」、台語歌謠「月夜愁」),畢竟在這個景氣低迷的社會,人們總需要一些讓心情愉悅的歌聲。

以上就是小辛,對南王三姊妹專輯及最後一場簽唱會的一點點感想。

還有,小辛原本要花數百元買花送給三姊妹的,但心想,三名媽媽們不須要虛華的東西,所以我把買花的錢,去買了一大袋的安平名產「蝦餅」,讓一大票人飽食,而且還可以帶回台東給汪爸爸跟汪媽媽吃呢!!你看,我多麼夠誠意!!

還要補充,歡迎大家到五大唱片、光南唱片、大眾唱片買專輯!一張358元!

角頭唱片網站是330元,但要付運費,歡迎大家多多推薦、購買。

圖說:南王三姊妹,左起:「焦糖」惠琴、「花蜜」美花、「甘泉」諭芹!

最後送上,「長空下的獨白」MV!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do816&aid=2699929

 回應文章

空中的檸檬愛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的飛碟也想聽...
2009/03/05 21:32
南王三姊妹加油^_^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3/05 12:45

小辛你現在是在挑撥離間哦?!!

可惡﹐我其實是在稱讚念慈和她們姐妹當中的三妹都是美女啦!

(你說的恐怕才會得罪念慈和一堆人﹐哈哈! )

而我指的「最年輕的那個妹妹」就是長頭髮和有戴耳環的那個嘛。

但我又不在台灣﹐我在馬來西亞﹐你要我怎麼買專輯啦?

所以沒關係啦﹐我看MV就好。



誰不鳥給我記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百聽不厭
2009/03/05 00:05

花蓮的飛碟很喜歡播南王姊妹花的歌

真的很好聽

強力推薦的拉

辛啟松(mado816) 於 2009-03-05 00:26 回覆:

花蓮有飛碟,南部有警廣高雄台!

我已經用我的惡勢力,不,好關係,已經拜託電台的主持人,

可以好好的強力推薦,甚至要召集人請南王三姊妹做些台呼,

例如:收聽警廣,掌握方向,讓一讓~~~~

好讓南部地區強力放送!

我會努力推的!!


我不是蘋果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簡單一句就是好聽
2009/03/03 14:37

台灣首席療癒系中古美少女天團!!

辛啟松(mado816) 於 2009-03-05 00:24 回覆:

中古勒,我說是美女樂團啦!

你看看我發給中華日報的新聞稿,寫的多好呀!!

卑南族美聲民謠團體「南王三姊妹」,昨天在台南市誠品書店舉行首張專輯發表會,兩把吉他加上甜美合音,讓現場百餘名聽眾感受如沐春風的歌聲。「南王三姊妹」都是媽媽歌手,近兩個月利用周末在全台跑宣傳,空閒時間竟是帶著孩子四處觀光,他們笑說「反正汽油是公司出錢加的,不玩太可惜了!」

 

「南王三姊妹」首張專輯去年耶誕節推出,由金曲歌王陳建年製作,金曲重唱團體「昊恩跟家家」技術指導,整張專輯以重唱民謠風為主。「南王三姊妹」專輯推出後,廣受音樂人好評,樂評更以「焦糖、甘泉、花蜜」形容三人優美的歌聲,並力薦她們有機會奪得今年金曲獎的最佳重唱團體獎。

 

「南王三姊妹」全台巡迴的最後一場簽唱會,昨天下午在誠品長榮店舉行,「南王姐妹花」諭芹、惠琴、美花以悠揚歌聲揭開序幕,「話我故鄉」、「老民謠」等部落歌曲,讓現場聽眾享受原住民的天籟,三人為了拉近跟聽眾的距離,更演唱民歌「長空下的獨白」、「你是我前世的知己」及台語老歌「月夜愁」,許多聽眾也跟著一起哼唱,最後則是以大合唱「太巴朗之歌」結束簽唱會。

汪小小
感謝小辛
2009/03/02 23:30

小辛:

謝謝你這麼用心的寫下你的聽後感言,超感動的,我看你可以兼差當樂評了。

不過,對於介紹歌曲的部份,有一點點小小的錯誤,希望可以在此稍做一下修正。

第一,姐妹花這首歌的旋律是「台灣好」,不是「都是一家人」。

第二,你是我前世的知己,原唱者是范怡文。

另外,蝦餅我們在車上就全部吃完了(因為太好吃),所以汪爸和汪媽那一份,等你下次回台東時,再帶回來吧!

至於金曲獎的部份,我想說的是,別想太多!

最後要說的是,謝謝你!

辛啟松(mado816) 於 2009-03-05 00:21 回覆:

錯誤的地方,已經修正了!!哈!

至於蝦餅,真是瞎,因為你們是搭晚餐時的火車回台東,

肯定是趕火車,所以沒吃東西,才會把蝦餅當晚餐吃,

買了一大包蝦餅,應該是夠吃吧!

至於金曲獎,我在這裡開賭盤,至少一座,要不要賭呀?

叫蘋果妹跟蘋果濱來插花!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3/02 13:15
發現三姐妹中最年輕的那個妹妹乍看之下有點像念慈呢﹐兩人都是美女。 ^^
辛啟松(mado816) 於 2009-03-05 00:18 回覆:

哪一個年輕的?好像都很老!不,都很成熟!

我真的不知道,你這個留言,是要得罪張念慈,還是南王三姊妹?

記得買專輯唷!!才三百五十八元


Victoria今晚不想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辛
2009/03/02 11:07

小辛有心

小辛真用心

辛啟松(mado816) 於 2009-03-05 00:17 回覆:

這位小姐!你有沒有買專輯呀!

如果沒有的話,記得去買喔!別辜負我用心推薦的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