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者用錢買學歷—在職專班生不如一般生
2007/07/15 22:16:56瀏覽53626|回應25|推薦51

「要讀研究所就去唸一般生,念什麼在職專班,學歷不都是拿錢買來的!」 我想我永遠記住這句話,一名長官跟一名資深文教同事在聯X報某縣市辦公室,當著我的面說出的對話,當時我的心裡在想,你可以背著我講這句話,但為何要在我面前毀損我,雖然沒有指名道姓,但辦公室內就只有我去念在職專班,不是我還會有誰?

 

三年前剛調到台南市工作,心想自己還沒有家庭壓力,時間比較多,再加上高雄市一些新聞界前輩鼓勵,我去考了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在職專班,可能是當年有兩名同公司資深同事報考,校方考量資歷順序,所以錄取了他們,我成了陪榜,但經由所內助教們提醒,可以先念學分班,讓老師知道我們唸書的態度,再參加考試會比較順利,所以我就報名學分班。

 

工作在台南市、學校在高雄市,距離三十多公里,我根本不能像其他同學可以提早下班就去上課,我得利用我的週休二日假期去唸書,由於辦公室同事都有家庭,我包下假日上班,利用休平常日去唸書,大家也樂的輕鬆,只是每學期規劃的上課時間都不一樣,大約五個月就要更換放假時間,換假放看似簡單,但每次向長官提出時,卻是戰戰兢兢,就怕被劈頭罵一頓。

 

「你的假為何調來調去,為何別人要配合你?」我當時雖然是警政、司法互代,但司法又要代長官的班,司法卡著兩個人,雖然我跟司法私底下說好調假時間,但要向長官報告,總是畏畏縮縮的,放假雖是同仁的權利,但對方答應前總是先來個下馬威,「唸書是你自己的事,不要干擾到其他人。」有時學校課表變來變去,週一訂好是三、四,周二跟長官報告了,但周三卻改為一、二,再去跟長官說,又挨一頓罵。

 

在職專班的學費比一般生貴,地位卻比一般生卑賤,一般生跟專班生的學雜費都一樣,但學分費卻相差三倍多,一般生一學分一千多,專班生卻是四千多,我念傳管所要修四十二個學分,這樣算一算念個碩士要花二十五萬左右,只是花那麼多錢,不僅沒有專業可稱,還要被說學歷是買來的! 我有沒有買學歷,我真的不知道,我只是在想,我很努力的去唸書,儘量做到最好,我會趁下班後熬夜寫報告,我的報告是同學喜歡參考的範本,有些必修課我雖不喜歡,但我還是出席聽講,因為我知道讓老師認識你,成績總會比較好一點,因為我希望我以前念大學時不懂的讀書技巧,我會在這裡學會。

 

延伸到論文寫作,同學大多書寫跟自己公司有關的事,但我卻挑了部落格,這種新的網路產物,而且還做問卷,對從沒有學過統計的我,根本就是惡夢一場,「啟松,我是用一般生的標準來看你的!」我的指導老師不止一次對我這樣說,但工作、課業兩頭燒的我,有時我會想,「老師,我那麼努力、論文寫得再好,有啥屁用,人家看到我是在職專班畢業,還不是會說,你的學歷是買來的!」

 

 我本來就很自卑,當舊公司長官、同事當著我的面講「專班生的學歷是用錢買來的」,我心情是多麼低落,事後我跟友人抱怨,她輕聲的跟我說,他們是酸葡萄,他們可能連考都考不上,拿錢買都買不到,要我不要太在意對方的說法,只要努力用功。 過往一年,我從舊公司跳到新公司,新公司的工作壓力比較大,但我還是想辦法穩固課業,除了希望早日拿到學歷,說實話,我還希望比其他四名聯X報的同事同學早點拿到學歷,證明我學歷不是買來的,如果學歷真的可以買,為何聯X報的人買不到?

 

 這次論文口試拿到平均九十一分的成績,我自認為獲得口試老師的抬愛,而自卑的我,真的不知道我自己是不是有那麼好,但我知道,過程中,我真的有努力。真的想跟舊長官及同事說那句話,「我花錢買到學位了!你們呢?花錢是不是也可以買的到呢?如果可以的話,是否也花錢買一個,用來證明小辛的學歷是花錢買來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do816&aid=109293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對事不對人
對事不對人
2008/04/19 22:39

以下這些言論 對事不對人

你都念到研究所了 還一點判斷力都沒有

人家說大便好好吃 你要不要去吃

學歷是買來的  百分之百是酸葡萄心理

但是為因為這句話當真 還在那邊 傷腦筋的

只有一個字能形容.......... (什麼字 你自己想吧)

你是剛出社會嗎 研究所畢業 跟你目前的工作會有什麼 關係阿

只不過是一個證明而已  證明你具備一些基本的知識及學歷

工作能力好壞 跟研究所學歷 一點屁關係都沒有

我只覺得  你真嫩  好像沒有社會的歷練一樣


Joe
Good job!
2007/12/10 22:36
Congrats! Not everybody can pull it through and who cares what other people say. You only need to be responsible to yourself. As long as you know you have tried your best, you don't need to feel ashamed of youself, instead, they should be the ones that should be embarrassed. Good job!

櫻桃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畢業了!
2007/09/18 20:31

看了你兩篇文,感覺得到你的血汗和努力,還有畢業後「載興載奔」的樣子。能這麼興奮,看文的人也能感受你這期間付出多少代價,尤其你是新聞業,更是不容易!

不要對那些說「在職專班是用錢買學歷」的人在意,很多人一知半解或者酸葡萄,就說出似是而非的話,那些人的話聽來確實很傷人,但是真的不要在乎,你的實力又不是靠學歷肯定的!(尤其是新聞傳播業)像你這種只為求知的單純在職生,靠著自己的努力撐過來的才值得敬佩!(很多在職專班花錢找人翻譯、寫報告、論文找人代筆、找人跑統計......甚至找人代為上課點名、抄筆記)

在職專班的名聲都被很多斂財的私校、或者需要顯赫背景職銜的入學門檻(公私校都是,尤其EMBA)搞壞了......不過公立學校的在職專班口碑是不差的。我唸過兩個台灣公私立學校的碩士(一般生),看到很多學術黑暗面,例如教授護航、教授濫權或自以為是、毫無學術倫理、做假帳、還有一般生阿諛奉承和鬥爭......。


你的老師
恭喜你 畢業了
2007/08/29 10:38

恭喜你 畢業了

畢業最後手續趕快去辦一辦

人言可畏 如果這是你往前的動力

那真要感謝這些動力的來源

給我們壓力與衝勁

做自己 自己開心 就好

寫論文 是態度問題 不是學歷問題

我看過太多學生對論文嗤之以鼻

但我心裡想的是

個性與做事態度是改不了的

這樣一個關卡 努力就過了

希望他們嗤之以鼻的求學態度別再延燒到其他人生面向

 

ㄟ 啥時慶祝一下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您熬過來了
2007/08/21 21:31
啟松兄
恭喜您了!您這個學位得來是貨真價實的!!
看了你的文章,心有戚戚焉
我今年也利用工作之餘去考了碩士在職專班
經過一番爭戰順利考上了

千萬不要去在乎那些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人
有本事自己試看看
唸在職專班的學生會比一般生
更知道珍惜更懂得思考
更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常言道:學無止盡.
很多事情是在自己追求學問中得到的彌足珍貴

尤其是被人數落後
那種心如刀割的痛
痛~~~~~呀~~~~~


不過您熬過來了
這種實質的學習過程不是一張碩士文憑可以代表的

GO!GO!GO!








警廣小記者鍾小姐
管他媽媽嫁給誰 管他嘴巴說什麼
2007/07/27 17:56

恭喜你啦!會被人家酸就表示你能力比人強

所以囉 你管他說什麼  自己如果看不起自己 就別指望別人看的起你

書本來就是花錢唸的 誰不是呢  拿獎學金的難道要說是為錢唸嗎

重要的事 你花了錢得到什麼

那些碎嘴的人花了錢得到是對人的不尊重 跟 井底看世界

你知道你唸了什麼 對自己有什麼幫助就好了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位和成績就是說明
2007/07/25 04:03
更是勝仗的明證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幹嘛 仇恨心如此之大
2007/07/20 19:36
你幹麻去 管人家怎麼說你、看你?這樣太辛苦了,老子就從來不增加自己任何負擔,每個人有自己的生活模式,只要不影響到別人,妨礙到別人,讓自己活得自在,這是最重要的。

宋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7/07/19 21:59

不必管別人如何說  我也是在職碩士班  去年畢業

其實在職生讀書更累  又是工作又是論文  去年我真想自殺  拿到文憑更不簡單

為自己建立高峰就好  不必在乎別人怎麼說

恭喜嘍

辛啟松(mado816) 於 2007-07-20 00:28 回覆:

謝謝宋銘哥:

的確,專班生是蠟燭兩頭燒,蠻累的,不過也是看人啦!有的人很輕鬆,有人很努力,我想你跟我都是相同努力的人。

再次謝謝宋銘哥的鼓勵,尤其是六月份的時候,只要我心情不好,論文寫不下去時,我都會上網來看看(這總比自殺好多了),看到大家鼓勵,說真的,我很開心,有幸認識一堆網友為我加油。

聽說這篇文章寫了後,引起某些人的議論,但我想想,我寫的這些東西,從沒有加油添醋,事情發生時更有證人在場,我也沒有任何詆毀之意,我想,我是可以接受公論的,雖然往後可能在某些場合會遇到當事人,但我自覺問心無愧,如果不高興我寫這些東西,來跟我說吧!我想我樂意開當事人澄清專線的!或者是這個部落格是不用登入就可以留言,也歡迎留言。

如果不爽小辛寫的東西,更歡迎不要到這個部落格來,它只會讓你心情不愉快,那不是我希望的事。感恩!



希望你能看一下
2007/07/18 12:41
你好!得知你是個記者~~不知道這件事是否該跟你說!您知道政大巫冠昇失蹤的事吧~我有找些相關資料~我不確定是否正確~但我也希望早日找到他!!請問你是否有及時通~?
辛啟松(mado816) 於 2007-07-20 00:30 回覆:

阿呆,很高興認識你,

你沒有留下你的聯絡方式耶,你可以用悄悄話跟我說,我會儘快與你聯繫

抱歉,這兩天剛好外出,沒有看到你的訊息

對不起!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