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劇‧心得] 《戀愛不要急》(1998)──偶有啟發的輕鬆小品
2017/03/18 23:55:06瀏覽3433|回應0|推薦3

這部1998年7月播出的日劇,在日本的戲劇迷之間,已經是「夢幻逸品」級的作品。因為它在日本幾乎沒有重播過,也沒出過相關影音產品,據說是受參演其中一集的前傑尼斯偶像暴力事件所累──日本在這方面特別嚴格,只要劇中演員吸過毒或犯過罪,就會封殺那人演出過的作品,以維護電視台的形象。

因此,反倒是曾為盜版王國的台灣,有機會找到這部劇。看日本2ch的網友提到想看這部戲就要來台灣或中國找「奇怪的影碟」,心情就不禁有點複雜,不知該喜該悲。雖說如此,十幾年前我仍遍尋不著這部相對來說頗為冷門的戲,只能先看編劇田邊滿出的同名小說過過乾癮。當時對劇情的印象是不過不失,雖然不會難看,但也不覺得特別好看。如今終於如願以償看完這部戲,仍覺得若非主要演員的魅力出眾,劇情確實有些雞肋。

不過,這大概是唯一一部織田與傑尼斯偶像合作的戲,而且還是與天團SMAP裡的香取慎吾合作,就這層意義來說,確實是非看不可、不看可惜。

一直覺得織田跟香取長得很像,都有一雙大眼睛、一對大耳朵、笑起來超闊的嘴,外型有幾分像猴子(笑),若演兄弟一定毫無違和感。在這部戲裡他們雖然不是兄弟,卻是一對感情超好的難兄難弟,好到可以把標題「戀愛不要急」直接下個副標:「因為友情排第一」。

一開始香取演的長谷部涼其實是個騙子,把剛從南方小島到東京闖天下的織田(飾演喜屋武明)身上帶的一百五十萬悉數拐走,害他不但流落街頭,還被索債的黑道痛毆一頓。但阿明又是一個織田擅長的放聖光角色,雖然被涼害得淒慘萬分,還是看在他本性不壞的份上,願意無限期把錢借給他,相信他有一天能憑自己的能力償還。兩人一同闖蕩江湖的友情,就從這裡開始。

或許是從小喜歡武俠小說與少年漫畫的緣故,我特別喜歡這一類會激起熱血的友情線,也不覺得把主角設定為放聖光的個性有什麼不好。現實中已經太多軟弱、脆弱、醜陋的人性,教人看得疲憊了,年紀越長,越覺得何必一定要把戲劇也搞得這麼辛酸,為何不能多一點振奮人心的內容,來給觀眾面對現實的勇氣。一味講究真實性,戲劇小說裡特有的那份浪漫情懷與美好夢想,豈不蕩然無存了。

因此,雖然這部戲難免有灑狗血與老套的情節,我還是看得蠻開心的。能夠沒有壓力地觀劇,其實也是一種幸福。

阿明跟古龍武俠裡的俠客或浪子一樣,都有一種揮金如土的氣概。錢只是他們拿來達成目標的工具,而不是目標本身。因此他可以一下子花掉得來不易的一百萬,只為了住在心儀的女人隔壁套房二晚。而在成功接近她之後,他甚至住也不住就回家了,因為他的目的已經達到。

同樣的,除了留給妹妹的錢之外,他身上所有家當都被涼騙光,換作別人,想必是天大的打擊,他卻能夠很快就重新振作起來。因為他認為,失去的錢,總是能夠賺回來的。就像他對弄丟社長交託給自己的一千萬而打算跳樓謝罪的大叔說的:

如果是一百萬的話,我今天就能靠調酒比賽賺到,而我會把它交給你。剩下的錢再努力賺回來就行了。信任也是,只要花工夫慢慢重建就好。人活在世上,總是會有一兩件失敗的事情的。

聽阿明說話,會覺得世上好像沒什麼過不去的關卡、做不到的事情。就是因為他總是把金錢與名利看得很淡,才能隨時為別人著想,活得自信又熱情,也才能得到別人的信賴吧。

※    ※    ※

如果看過織田1994年的經典《發達之路》(お金がない),會發現這二部的劇情在設定上有若干相似之處:主角一樣是靠著努力、樂觀與自信,一步步往上爬,終於獲得成功的小人物,卻也在最後選擇回歸自我;他們身邊同樣有一個一起打拚的好兄弟,與默默關心自己的青梅竹馬;那位好兄弟同樣愛上這位青梅竹馬,但最後都選擇了退讓。

不過,既然劇名是以「戀愛」為題,這部戲自然比《發達之路》多了幾分戀愛元素。只不過不是談情說愛的場面,而是主角一廂情願的求愛過程。

前幾集,編劇花了不少篇幅描述阿明苦苦追求冷若冰霜的頂級模特兒有村麗(小雪飾)。雖然有些片段看了都替他捏把冷汗,他卻毫不在乎。就像阿明自己說的,只要他下定決心做一件事,就一定要做到。因此,他的字典裡沒有「丟臉」二字,任何挫折都無法阻撓他追到佳人的決心。

就因為這份堅持,有村麗看他的眼光終於逐漸改變,不再只想利用他來躲避富商的追求。我特別喜歡阿明送她蒲公英當生日禮物那一段,雖然有村麗最終沒有收下那朵花,我卻可以感覺到,她內心某種堅硬的東西已經慢慢軟化了。

臭屁自大的土包子阿明,也隨著故事進展,越來越可愛,讓人看到他善良溫柔的一面。

不過自第六集起,故事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阿明不再整天繞著有村麗轉,而是開始專注於與涼追求各自開店的夢想,有村麗的存在感一下子變得稀薄,就連出場都少得可憐,最後也只草率交代了一下她的後續,讓人不禁懷疑日本網友說的「剛出道的小雪演技太木,導演索性放棄她那條線,轉而走傳統的夢想、友情、成功路線」的傳言屬實了。

畢竟,以阿明說到做到的性格來看,就算有村麗不滿意他調的酒,他也應該會努力調到她滿意為止;就算有村麗難忘三年前死去的未婚夫,他也應該會努力抹平她內心的傷痕。以這樣的轉折來解釋阿明的半途而廢,我覺得實在太過牽強。那對逐漸被他感動的有村麗來說,也不公平。

無論如何,阿明繼承父親衣缽成為調酒師,是從第一集就開始鋪的梗。說到底,他會毅然決然離開小島,也是因為不想步上父親後塵,成為一個只能躲在世外桃源自哀自憐的人。他想藉由挑戰父親做不到的事來證明自己,也算是為失意的父親扳回一城。

只不過,阿明雖然極力想走上與父親不同的路,在命運安排下,他還是當上了調酒師──而那其實也是他開頭不想承認,內心卻暗自憧憬著的職業。否則,他不會在身上偷藏調酒器具,暗中練習調酒的各種技巧。

若說有村麗只是阿明在這種情況下,刻意讓自己轉移注意力而設定的「高遠目標」,或許不無可能。只是編劇在這部份的處理並不明顯,總有點難以自圓其說。

無論如何,難得看織田演調酒師,雖然我是外行,看不出他的手法夠不夠專業,但光看畫面真的很帥!特別是第九集被挖角到高檔酒吧Pink Dolphin後的造型,無論髮型還是服裝都讓我看得目不轉睛,如果整部戲都是這種造型該多好。

看這部戲時,一直很佩服織田只是穿個皮衣皮褲、戴個牛仔帽和戒指項鍊,就可以徹頭徹尾透露出一股鄉巴佬的「土」味,就連中途穿上涼借他的西裝去參加派對,都還帶有「劉姥姥進大觀園」般不合身的感覺,令人無法將那模樣與織田其他飾演律師、外交官、醫生等社會菁英的形象聯想在一起。

但等阿明逐漸適應大都市的生活步調,蛻變為幹練俐落的成功人士後,前面那種穿西裝時侷促違和的感覺又消失了,西裝穿在他身上,又是無比合身,真的讓我感到很不可思議。

(請自行拿上圖與下面這張比較一下就知道了XD)

(劇中阿明總是戴著這頂牛仔帽,已經變成他的個人商標了)

(第一集他打電話給妹妹,在電話裡唱畢業歌給她聽,那一段莫名地催淚)

(雖然這身裝扮穿在織田身上聳到爆,但偶爾還是有顯帥的時候)

(織田真的很擅長這種倔強中帶點無辜的神情,總能成功激起我的母性XD)

阿明口口聲聲說要讓有村麗做他的女人,其實內心真正牽掛的,還是從小一起長大的乙女。這從他每次遇到挫折或傷心事就會打給乙女即可窺見一二。從劇中好幾幕戲都能看出來,外表大剌剌、無所畏懼的阿明,其實也有脆弱纖細的一面,也會有情緒低潮到幾乎爬不起來的時候。雖然一心想在東京這個大城市發展,但我想對阿明來說,真正能讓他內心感到平靜的,還是從小生長的那個與世無爭的小島。

而乙女,就是那小島的象徵,是他內心永遠的「故鄉」;讓他在經歷一番風雨之後,能夠安心停泊的港口。

因此,面對乙女的時候,阿明總是罕見地羞怯,無法大方說出真心話。大概就像一般人對父母或兄弟姐妹的時候,總是比較無法坦率一樣吧。

不過我真的沒有很喜歡鈴木杏樹的氣質,原因也說不上來,就是本能地不喜歡。個性一板一眼的乙女跟阿明在一起,也總給我一種姐弟戀的感覺。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不少日本網友批評香取慎吾在這部戲裡的演技不好,實際看了覺得也沒有那麼糟啊!一些細膩的感情轉變都有透過眼神傳達出來,跟織田之間的默契也很好,就像私下也是哥兒們似的。

不過香取直到現在也很愛在節目上爆料他跟織田的那段「紅筆往事」──當年拍戲時,他一有時間就在片場的沙發睡覺,讓認真寶寶織田很看不慣,有時對戲到一半,會不接台詞,說當下呈現出來的感覺不對,他接不下去。香取不得已,只好拿劇本去請教織田該怎麼演,結果織田看他的劇本一片空白,把他的劇本一丟,說:「你先去買支紅筆吧!」

香取被織田這樣說,本來很不甘心,後來有一次無意中看到織田的劇本用紅筆寫得密密麻麻,這才知道他不是刻意為難自己,而真正對他心服口服,覺得自己錯了XD

織田對此則表示,香取是個天才,隨便就能演得很好,因此他希望能刺激香取,讓他拿出百分之百的實力去演;還說很感動過了這麼多年,自己的苦心總算傳達給香取了,二人在節目上互相告白「好喜歡你」,讓人不禁會心一笑。真希望這二人還有機會來一次真正的合作,而不是像電影『大搜查線Final』那種打醬油式的對戲。

話說在阿明出現之前,涼身邊其實已經有一個全心信賴他、一直在背後支持他的女友千晶,也約好要為各自的夢想努力。只是涼老是把千晶當成行動錢包,除了找她要錢,就沒把她當一回事,中途還差點變心去追乙女,讓人都替千晶不值,不懂不乏追求者的她,為何偏對這個不懂得珍惜她的男人死心塌地。

千晶這個角色,老實說不很討喜,大概因為她逆來順受的個性不是我欣賞的類型吧。但飾演千晶的佐藤珠緒真的很可愛,就像小狗狗一樣,圓亮的眼睛與甜美的笑容都很有治癒效果。這才驚覺已經好久沒在螢幕上看到她了,一查維其百科,發現她星途似乎不很順遂,近年的演出幾乎都是小角色,有些令人感慨。

第一次看到這麼年輕秀麗又濃妝豔抹的小雪,覺得好新鮮。她後來演戲幾乎都是淡妝造型了,這才發現她化濃妝原來這麼好看。雖然她的演技飽受日本網友批評,我個人倒覺得不差。老實說比起鈴木杏樹飾演的乙女,我覺得小雪更亮眼;有村麗冷中帶暖,又有些神秘的個性,也更得我眼緣,因此後來她戲份減少,我還蠻遺憾的。

在阿明無處可去時,收留他的酒吧《Millionare》老闆津守,也是一個宛如武俠小說中世外高人般的存在。飾演者名叫藤龍也,說來慚愧,我完全沒印象是否在其他部戲中看過他了。很喜歡他英國紳士般高貴的氣質與威嚴的眼神,跟阿明亦父子亦師徒的關係也很感人。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96636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