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劇·雜感] 看完電影版再看電視版《海月姬》EP.01
2018/01/22 11:32:42瀏覽11612|回應0|推薦9

最近(很可能是富士拿來墊檔的)漫改作品《海月姬》登上月九,很多人打從開拍消息傳出,就對瀨戶康史飾演喜歡男扮女裝的藏之介非常驚豔,一直說他扮相超美超正點什麼的,讓我這個只看過電影版的人也出於半不服輸(因為很愛電影版的選角)與半好奇的心態,找了第一集來看。

一開始我真的超不習慣。我以為自己是個不太在乎各種翻拍的人。喜歡的小說或漫畫被搬上大螢幕或拍成電視劇,除非改得亂七八糟,選角爛劇情差什麼的,否則我不太會拒看,而都能把它們當成全新的故事看待。

然而,這次《海月姬》讓我重新審視過去的經驗,發現我的寬容似乎僅限於「翻拍原作」。要是已經有一個真人版,我又很喜歡那個版本的話,對於其他版,我似乎就會下意識地比較、排斥(比如電影版《白夜行》)。

所以一開始除了天水館那幾位因為跟電影版簡直無縫接軌我毫無接受障礙以外,包括女主角月海、男主角藏之介、被改成藏之介弟弟的修、靠陪睡往上爬的美魔女(忘了名字)等,我通通都難以適應,要一直停格改放電影版來稍微喘息(?)一下,才能繼續往下看。

(要潤演的司機跟速水茂虎道感覺也很相似,所以接受無礙;只是政治家爸爸改成北大路欣也好像有點太帥了XD)

我很喜歡電影版裡長谷川博己演的哥哥與藏之介的互動,乍看一本正經的菁英哥哥居然是處男,而且其實很溫柔,就覺得很有萌點。長谷川博己也很有熟男魅力,嚴肅場面跟喜劇部份都掌握得很好,因此連續劇版的設定忽然改成弟弟,整個覺得好怪。

但工藤阿須加真的挺不錯的。第一次看他演戲,因為日本朋友看完《羅斯福遊戲》後很喜歡他,因此看的時候對他多了幾分留意。

即使長相不是我的菜,在這種(設定改變因此比較受到考驗的)情況下,他還是憑著演技慢慢地展現出這個角色的魅力,特別是對奔出房間的月海一見鐘情,鼓起勇氣問哥哥那女生是誰那場戲,演得很生動有趣,我也就越來越欣賞他。

美魔女也是,一開始我只能接受片瀨那奈的版本,看到最後一幕講電話那邊,又覺得劇版這位其實也演得蠻有fu的,而且五官真的很漂亮,特別是嘴唇的形狀超美,因此也逐漸能夠接受她了。

剩下最大的心理障礙,就是男女主角。

都是因為能年玲奈太可愛了,以致我雖然覺得芳根京子也演活了月海的宅、土氣與純樸,甚至芳根的版本可能還比較接近原作形象,腦中還是時不時冒出那些場景裡能年的臉與表情。

其實就氣質來講,這兩人還挺像的,造型弄一弄簡直像姐妹一樣(人偶般可愛的姐姐與鄰家女孩般清新的妹妹XD),童星的選角也非常貼近成人版,而且演得可圈可點。

問題是....先入為主的印象太深,還是需要一點時間去除。

(順道一提,飾演媽媽的居然是小雪!找她真是找對了。難得這種老套的回憶戲會讓我看到有點眼眶溼潤)

比月海更需要時間調適心理才能看下去的,是男主角藏之介。

菅田演電影版時,為了貼近角色,把64公斤的體重減到只剩50公斤、去做骨盤矯正、穿消水腫的美腿襪睡覺,又在家裡放一雙27公分的高跟鞋練習走台步,因此臉美不美可能還見仁見智,光看身材真的跟女模沒兩樣,特別是那雙線條優美的長腿,簡直迷死人。 ​

反觀瀨戶的定裝照,光是腿就讓我皺眉,看起來完全就是運動系高瘦男生穿絲襪的樣子,有一種揮之不去的人妖感。

相關圖片

看脫衣服的場景也可知,他的身材壯實、肩膀寬厚,特別是出場時披上毛草,看起來真的很大隻,一點也沒有女性的纖細美。可能個人對身材特別看重所以會介意,只在乎臉的人大概沒差吧。

而瀨戶的聲音也很粗(有磁性),一聽就知道是男人,不像菅田也因為天生聲線的關係,即便沒刻意拉尖嗓子,放輕了聲音的說話方式,聽起來還是難辨雌雄。

因此連續劇版真的會讓人想吐槽水族店店員跟月海居然沒第一時間認出藏之介是男的。

不過瀨戶的臉是真的很漂亮,像洋娃娃一樣,跟菅田是不同的味道。菅田版是俏麗嬌憨,瀨戶版則帶幾分嫵媚豔麗,是標準的濃顏美人。

總之,就因為外型的關係,開頭二十分鐘我完全無法進入狀況。好在看到後來,慢慢發現瀨戶詮釋的藏之介,跟菅田是完全不同的個性氣質,電影版比較活潑直率,連續劇版則比較神秘、冷淡,雖然外表熱情但內心卻有強烈的空虛與失落,笑起來特別媚,並總是用這樣的笑容掩飾自己。

電影版其實也是類似的人設,但表現出來對周遭的不信任感沒有那麼強烈,也可能因為是連續劇,要多一點伏筆去解線,放入的情感元素也多一些,比如藏之介母親的下落,電影裡就沒有提及;連續劇版因為哥哥與弟弟身份更動的緣故,也多了一個正宮母親在家。這樣的安排其實也挺好的。

只希望後面我可以看得適應一點(更希望瀨戶盡快把身材弄得纖細一點....)。

附上一條電影版菅田的短剪輯(我不是作者):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6310180/

以及以能年玲奈為主的剪輯(一樣不是我剪的,這首選曲很好聽):https://v.qq.com/x/cover/15s8re2fe7tplg4/c0508qeqcb6.html

至於這部戲的劇情,就真的很漫畫了,誇張的表現手法在漫畫可能無違和,在真人版就有點令人退避三舍,喜不喜歡蠻吃電波。特別是平時就嫌日本人演戲太用力的人,很可能會看不下去。我自己是打從電影版就不太擅長這種風格了....(汗)

題外話,說到臉美不美,前兩天去看《麒麟之舌》的電影包場時,腦中浮現了一個問題:

真的有所謂「絕對的味覺」,可以調配出所有人都稱道、絕對好吃的料理嗎?

味覺難道不是跟審美觀一樣,也是因人而異?

比如喜歡重口味的人,吃到清淡的調味,可能會覺得難吃;反之,喜歡清淡的人,吃到重口味,大概也會皺眉頭吧。

就像我原本覺得,菅田的長相不符合大眾審美觀,因此常有人嫌他醜,還無可厚非,但山崎賢人就五官精緻度來講,無話可說地漂亮,總沒有人非議了吧。想不到在日劇版,還是看到好幾個版友推文說get不到他的帥點。

因此我又不禁困惑了。絕對好看的人,就像絕對好吃的料理,真的存在於這世上嗎?

總之,在下面放上日劇與電影版的劇照海報,大家就自己感受一下差異吧。

【海報】

電影版:

劇版:

【人物關係圖】

電影版:

劇版:

【男女主角】

電影版:

劇版:

相關圖片

【鯉淵兄弟】

電影版:

​劇版:

【女主角月海】

電影版:

相關圖片

劇版:

【男主角藏之介】

電影版:

劇版:

(照片大部份來自網路)
總之,第一集拍得還不錯,基於想知道後續發展的好奇心(畢竟電影版沒把故事講完全),還是會繼續往下追的。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09967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