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劇‧心得] 《IQ246》第一集──比想像中更有趣
2017/02/27 23:30:21瀏覽3488|回應0|推薦2

《IQ 246》在播出前,就因為集合了織田裕二、藤岡靛、土屋太鳳、中谷美紀這樣的豪華卡司而話題性十足,倍受各界關注。它在日本TBS電視台極具口碑的「週日劇場」(日曜劇場)播出,該時段曾誕生過《半澤直樹》、《仁醫》、《99.9》等高收視作品,所製作的劇集基本上等於品質保證,加上這部戲的題材特別,居然是由號稱智商高達246的貴族後裔來推理辦案,採日本人近年來偏好的單元劇形態進行,因此我本預料它會是去年秋季檔最大的贏家。

想不到去年底播出時,網友的評價似乎差強人意,特別是結局,看到不少人批評劇情荒腔走板,讓我對它興趣全失,要不是今年一月重新迷上織田,還真不會想要把它翻出來追完。

許多台日網友(特別是日本方面)看完第一集,似乎都對織田的演法最有意見,說他說話的聲音語調跟《相棒》裡的右京及《古佃任三郎》的古佃十分相似;看過他過去影劇的粉絲對這種嶄新的演法也很不習慣,在網路上掀起一片譁然。

大概是看多了這類批評,事前已經作好充份的心理建設,第一集我並不覺得有多難吞,反而意外地覺得用這種方式說話的織田很可愛,讓我聯想到《暗殺教室》裡二宮版的殺老師。其他如土屋太鳳演的迷糊刑警、藤岡靛演的帥管家、中谷美紀演的抖M法醫、愛撩英文的哈佛校友&男人婆刑警雙人組(後者由寶塚男役出身的真飛聖飾演,難怪英氣十足)等,每個角色也都刻劃得性格鮮明,無論戲份多寡都很吸睛,因此我毫無障礙地就看完一集了。

唯一讓我邊看邊忍不住按暫停嘆息的,是織田的外表。歲月不饒人,今年才將滿五十歲的織田,臉上的皺紋在特寫裡時無所遁形,皮膚惡化得有點驚人(一定是釣魚+衝浪惹的禍!)。加上這部戲的照明師莫名地把他拍得像包公一樣,整張臉經常呈現一種泛紫的巧克力色,與他六七年前整牙時順道弄的牙齒美白一對比,簡直就像黑人牙膏廣告,使他看起來離「優雅的貴族氣息」更遠。明明織田上節目宣傳的時候膚色看起來都蠻正常的呀...

不過轉念一想,誰說貴族就一定要有優雅的氣息?這只是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罷了。不要存有太多預設,包括IQ 246的人到底是聰明到什麼地步,或許可以看得比較開心。

畢竟IQ沒超過150的一般人類,能不能製作出能夠測量200以上智商的測試,來證明其智商,這本身就已令人存疑了。

就編劇設定的「高智商」特徵來說,名叫「法門寺沙羅驅」這個向「福爾摩斯‧夏洛克」致敬的少爺,毫無疑問地是個目空一切的怪人。因為無論做什麼事都能很快完成,包括寫書、拿專利、幫投資公司過濾電影劇本等,生活完全不用愁,因此整天都在喊無聊,口頭禪是:「好閒好閒好閒哪~都沒什麼值得我去破解的謎題嗎?」

若智商超高的話,或許會感到人生無趣沒錯,但從另一個角度想,也該有能力發明各種稀奇古怪的玩意、對電腦或各種現代科技不屑一顧吧?因為他們能設計出更沒bug、更厲害的機器與程式。編劇沒在這方面作各種想像,真的好可惜。

說到這裡也覺得有些奇怪,既然官方代代都對法門寺家的人有所警惕,為何沒對他們嚴密監控,而只找了一個名為護衛的小警察就近監視?是怕做得太過火,引來他們的報復,反而自找麻煩?若是那樣,斬草除根豈不是更安心?

就跟前述一樣,看這部戲還是別太追究合理性的好,畢竟這種超現實的設定,就跟穿越時空的故事一樣,有時很難一一釐清細節的。

但還是忍不住想問,像沙羅驅這樣已經繼承當家之位的人,難道不用改成「家主」之類的稱呼嗎?還是說只要未婚,沒有成家,不管到幾歲都可以一直被家僕稱為「少爺」?

少爺的高智商,也表現在他驚人的觀察力上。他隨便一瞥就能看出對方的生活習慣、個性、出身背景,洋洋灑灑說出一大篇分析。這樣的特質固然討人厭,畢竟那顯得既自以為是又不尊重對方,但在破案上,卻能因此迅速找出一般警察沒注意到的關鍵點。

有人說這種特質不必高智商也能做到,也有人批評這種角色設定在其他偵探劇已經看過好幾次。因為我平時不怎麼看偵探劇,《相棒》、《古佃任三郎》、《福爾摩斯》等經典都沒接觸過,這部份倒沒什麼包袱,很輕易地就能被說服,只覺得:啊,這人腦子的運作真的是異常快速呢!間諜大概也是這種速讀天才吧。

然後也忍不住好奇,少爺眼中看出來的世界,是什麼樣子的呢?他的腦子輕鬆就能捕捉、處理大量的外在情報,一切在他眼裡看起來該不會都像慢動作那麼清晰吧?

這樣的人,在世上一定會活得很孤獨。因為沒有人看得到與他一樣的景色,也沒有人能理解他內心的想法。就算是他身邊最親的管家與妹妹也一樣。從這點去看他與瑪莉亞T的關係,就有些能明白為何明明想法不同,作風也迥異,他們卻還是無法親手毀滅對方了。畢竟那是自己在世上唯一的同類啊。

言歸正傳,第一集最大的賣點,莫過於《回首又見他》的二大主演──織田與石黑賢睽違多年再次合作。他們其實已經同台過好幾次,在《回首》之後又合演過電影《冰天雪地》與連續劇《真夜中的雨》。雖然私下交情很好,但不知為何,只要石黑賢遇到織田,在戲中就沒好下場,不是病死就是被殺,要不就是犯罪被抓,這次也不例外。石黑賢演一個為了利益,不惜殺死部下的廣告公司老闆,犯罪手法本身沒有給我很華麗巧妙的感覺,雖然號稱完美犯罪,卻不會讓我刮目相看。倒是他部下在廣告裡動的手腳讓我耳目一新,是第一集最讓我訝異的點。

=======下面是其他觀劇碎碎念========

警察居然會讓腳上沒套塑膠套的一般人進去破壞殺人現場,實在不太合理。

和藤奏子(「和藤奏」取自英文「華生」的諧音)在第一集完全就是跑腿兼搞笑的角色,對破案沒什麼幫助。她小小一隻臉又圓,就像小動物,蠻可愛的。她剛到法門寺家報到的這一段節奏明快,也立刻交代了幾個角色(包括二個女僕)的個性與特色,讓人能在短時間內對他們留下深刻印象,個人蠻喜歡的。

少爺分析刑警雙人組這一段我也很喜歡,從節奏到演員的表演都是,既富喜感又張力十足。女刑警總是吐槽男刑警「別講英文!」的固定梗也蠻好笑的。

少爺精確地分析殺人現場,反而被山田刑警懷疑與案件有關,瞬間露出又不屑又不爽的表情,真的是超超超可愛!全劇最喜歡的就是少爺這個表情了。

聽到終於要吃飯而眼睛一亮的表情也喜歡。

只是裝萌的表情我實在接受不能...

畢竟已經是滿臉皺紋的大叔了啊~自然萌才可口。

看到這三人同時出現在畫面裡,真的蠻有趣的,因為他們都是織田的老相識了。

石黑賢上面已經提過,而那對演夫妻的,不就是《大搜查線》的魚住係長及三十年前曾與織田合作過電影《擁抱海浪》的伊藤和枝嗎?

「伊藤かずえ」的圖片搜尋結果

她年輕時也是美人一枚呢!(照片來自網路)

新川優愛飾演少爺的妹妹瞳。她雖然沒有高智商,卻也是個言行舉止古怪到讓人覺得可疑的打醬油角色。讓人好奇的是,她與少爺看上去差了十幾二十歲,少爺的父親到底是跟幾個女人生了幾個孩子,又死於幾歲啊?

劇中幾個要角之中,我唯一比較沒那麼喜歡的是賢丈,也就是賢正的父親,大概是因為寺島進給我的印象一直是輕浮搞笑的大叔,實在沒有管家那種穩重可靠的氣質吧(這也是我對管家的刻板印象就是了)。

話說寺島大叔只比織田大四歲,但幾年前就一直以銀髮形象示人了。即使如此也還是很有型,因此蠻想建議織田試試看的。他的黑髮感覺像是染的,似乎黑得太鮮明了,不太自然啊。

不知是不是這種連鞋都不自己脫的傲慢態度惹惱觀眾,引發批評,自第二集起少爺就自己乖乖脫鞋了XD

賢正表面上看來是很典型、很刻板印象的管家,但是他往往一臉親和地說出驚人之語。比如當奏子要賢正教教少爺一般社會常識,別老是說話這麼欠揍時,他就說:「少爺的腦子沒必要拿來裝那種瑣碎無聊的東西」,這反差蠻有趣的。

這部戲的色調調得很彆扭,像織田這種天生皮膚黑的人,有時都快跟背景融為一體了。不過這表情我很喜歡,是我最愛的織田角度之一。他的鼻子形狀真的很挺很漂亮。

只有整個面光的時候膚色看起來才正常點。

比較看不出皺紋的側面也很帥。

中谷美紀意外地適合這種裝萌的角色,超自然超可愛的。

看過結局再回頭看,少爺跟她之間的每場戲,都顯得特別曖昧。比如這意味深長的一摸。

後來才知道,少爺是個深藏不露的人,所說的每句話、所做的每件事,幾乎都有他的用意。因此他這時是否也已從森本法醫身上,嗅到什麼不尋常的氣息了?

繼《神劍闖江湖》之後,第二次看土屋太鳳演戲。看她上節目時總是輕聲細語,顯得小家碧玉,不知為何卻常演這種精力異常旺盛、情緒特別嗨的角色。

日本偵探劇好像都很喜歡來一段「固定解謎台詞」,比如金田一就必說「賭上爺爺的名譽」,而少爺的固定橋段是邊聽古典音樂邊下圍棋,由此推敲出整個犯罪脈絡。雖然聽說有粉絲是被這段電到才開始喜歡這部戲,但我每次看到的時候都忍不住想快轉。

(相較於少爺每次都會說的:「醜陋醜陋醜陋...這個犯罪真是醜陋至極!」下棋這種橋段還算可接受就是了)

然後不知是不是週日劇場的調性設定為「闔家觀賞」的關係,就連賢正大展身手的動作戲都拍得挺卡通化+耍帥的,很難給我怦然心動的感覺。

當少爺從犯人口中聽說幕後真兇另有其人,瞬間頓時笑不出來了。而當他知道那是個自稱「13」的人後,更是臉色大變,仰天哀號著跑走。

因為所謂「13」,就是英文的第十三個字母「M」,少爺的書架上有一本那人專屬的資料夾,意味著他已調查了M很久。

最後少爺露出的笑容似乎在說:「好啊,又來踢館了。這次就看看鹿死誰手吧!」

織田真的很適合演這種需要氣場的超人角色,眼神超有力道,也為這一集劃下一個充滿謎團卻有力的句點。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93384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