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海道‧遊記] Day 2 哈蜜瓜霜淇淋&支笏湖划獨木舟
2015/09/29 21:54:06瀏覽2695|回應0|推薦11

日本最北的不凍湖‧支笏湖,水深363公尺,是日本國內第二深,面積則相當於東京的山手線。

由於我們在丸駒旅館的附設商店又待了一會,買伴手禮、馬油洗髮組、洗臉皂等,因此一直到10點15才正式出發。天氣時陰時晴,還一度下雨,本來打算要去的一個瞭望台就因為先前大雨造成土石流,道路被封進不去,只好直接到支笏湖國立自然公園去逛(停車費410円)。

停車場旁商店林立。

姐夫在丸駒旅館內拿到這間店的九折券,說是有霜淇淋可買,因為哈蜜瓜口味的誘惑太大了,雖然這時才吃完早餐不久,肚子還脹得要命,我們仍忍不住買了三根──姐和姐夫一根,爸媽一根,我自己一根。單身的好處同時也是壞處,就是無人可以共享(遠目)。

霜淇淋共有三種口味:皇家牛奶(ローヤル牛乳,奇怪的是片假名及英文都寫香草,不知是哪一種)、夕張(ゆうばり)哈密瓜,及兩者的綜合,原價一支300円。另外還有一種藍靛果(ハスカップ)口味,在香草\牛奶霜淇淋上,淋手工堅果醬,一支350円。

九折券。

看報紙介紹,原來這間店是丸駒溫泉旅館的姐妹店,同一個老闆開的。

我們買的是兩種口味都吃得到的綜合霜淇淋,哈密瓜很甜,香濃的牛奶正好稍微中和這股甜味,吃起來溫和潤口。它的甜筒也很好吃,不會乾巴巴的,保持著脆度,又有綿軟易化的口感。

姐夫也買了烤玉米,一樣300円,超大支,而且粒粒分明,結實飽滿,黃橙橙的色澤中又帶有一絲透明,就像琥珀之類的寶石,漂亮極了。一咬,不像一般玉米是咬口變得爛爛的,而是整顆玉米粒「彈」進口中,汁液四濺,就算先吃霜淇淋,也不減其甜味。上一次吃到這種玉米,是在台灣東部的原住民鄉,想不到北海道的玉米也這麼好吃!

我們來到湖邊的商品販賣處,這裡除了飲食,也有許多綠球藻(まりも)系列產品,我買了一個330円的磁鐵,綠油油的,可愛極了。喜歡綠球藻的姐也買了好幾樣產品,還沒觀光就先血拚。

「まりも」的圖片搜尋結果

附上一張網路上抓的綠球藻照片。

商品陳列架旁的角落,則是30分鐘遊覽船的售票處,船班很密集,從早上8點40起,每隔30分鐘就有一班船。從船艙底部還能盡覽湖底風光,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搭搭看。

售票窗口。

這時外面還是烏雲一片,湖面如鏡,給我的感覺有點像放大兩倍的日月潭。

路旁的不知名野花開得真美。

我們對遊船比較沒興趣,本想踩天鵝船(2~4人坐的價錢都是2000円;另外也有兩人一起踩的「水黽(ㄇㄧㄣˇ)船」),但它太熱門,第一間店的所有船都被借光了。

本想說旁邊還有好幾間店可以考慮,但後來去上個廁所,發現旁邊有座紅鐵橋很漂亮,就先跑過去看看。

途經湖畔廣場的碼頭。

由於湖面寬廣,天鵝船再多,也還是能保有各自的空間,悠閒地欣賞湖光山色。

這座千歲川山線鐵橋,綠色的欄杆,紅色的橋樑,充滿復古風情,右邊是水天一色的藍灰色支笏湖,左邊則是寶藍色的千歲川,底下還有翠綠的水草,渲染出一種夢幻般的顏色,水質清可見底,美如仙境。

大家都被這片美景迷倒,搶著自拍合照。

這寶石般的色澤,真是令人著迷。

我應該沒有言過其實吧?

姐和姐夫眼尖,發現有人在划獨木舟,左岸似乎有店家可以租借,一探之下確實如此,2人一小時3000円(如果有小孩,可以坐中間),比天鵝船略貴一些,但獨木舟可以划到支笏湖去,天鵝船卻似乎無法踩過來,權衡之下,我們還是決定改划獨木舟。

這似乎是青年旅館附設的店家。

旁邊的推車胡亂堆著救生衣及遊客的包包,因為有弄溼身體的可能,不幸的話,甚至會翻船落水,因此東西最好都留在岸上,由同伴幫忙看管。

我只帶了相機和水,一開始划的時候很緊張,深怕有個萬一,也不敢亂動,但其實只要前後的人小心別把身體同時傾向某一邊,導致船身失衡,基本上是不會有問題的。

上一次划獨木舟,已是幾年前的事了,根本不記得訣竅,因此老闆一開始說明划法的時候,我聚精會神地聽,也盡可能照老闆所教的去划。但跟我同艘船的爸卻堅稱他會,要我交給他就行了,他坐我後面,會隨時依狀況調整,就是不肯依我的說明去做──即坐前面的划左邊,坐後面的划右邊,想轉彎時,一人由後往前划,一人由前往後划雙方配合得亂七八糟,毫無默契,把我氣得七竅生煙,都不想跟他說話了。

反觀姐和姐夫,就合作愉快了,他們常一起出去玩,也划過不下十幾次獨木舟,早就默契十足,知道怎麼互相配合。姐夫的口吻跟爸一樣,都是:「交給我就對了,妳要是累了就休息不划沒關係」,但他們那艘船確實前進順利,速度快,轉彎也順,不像我們老是無法正確控制方向,令我心裡一陣羨慕。

經過一番磨合,我們逐漸發展出一套自己的划法,我發現我確實如爸所說的,力氣不太夠,至少完全差他的力氣一大截(即使我已經超用力去划了),因此他若認真划,船身就會往另一邊傾。

但我也發現只要把船槳靠外划,就能增加力道,幾次實驗下來,慢慢地速度也快起來了,甚至能把姐和姐夫遠遠拋在腦後。我想比起腦子,我還是適合直覺,也就是憑身體的摸索慢慢抓到訣竅,而不是用腦子去想理論(人笨沒辦法)。

前半小時,我們都在划千歲川,置身在這片美麗的藍綠色裡,離水面如此之近,有一種要被它吸進去的錯覺。

水裡的樹木也近在咫尺,可以清楚看見它的紋理與每段枝葉,既美,又有一種不可思議的感覺,好像『魔法公主』裡的神界。不知道它是早已淌在河裡了,亦或是先前大雨,被土石流沖下山的?

我很怕船底被樹枝勾到或撞到,一路都戰戰兢兢的,但也覺得很刺激好玩。

又長又密的水草,在水裡飄搖,好似向我們招著手。

也不知為何,把水面底下看得如此分明,會讓我感到有點不安,同時也有一絲奇異,好像那是與水面上相同的另一個世界,只是隔了一層水而已。

通過河中央的湖畔橋。

前方有一段被鐵門堵住了,不能通過,大概也是怕遊客划過頭,因此到了鐵門,我們便回頭了。

後半小時,我和爸決定到支笏湖去。雖然因為陰天,湖面不若陽光照耀時好看,但湖面開闊,划起來心曠神怡,別有一番樂趣。

不過湖面上除了天鵝船,還不時有快艇掃過,引起一陣強烈的波浪。這時如果停下不划,船身就會搖晃得很厲害,反倒是照常划槳,受到的影響會小一點,幾乎沒什麼感覺。這事讓我頗有感觸,人生不也是如此?與其隨波逐流,還不如設法起身做些什麼,乍看之下比較吃力不討好,但就結果來說,反而是有益的。

本來我和爸設定了目標,要划到對面的山那邊,眼看也快達成了,有一度我們乘風破浪,快到勢如破竹,連姐他們都追不上我們,但最後仍因為一小時的限時快到,得留點時間回程,無奈之下只得放棄回頭。

雖然有點遺憾,但已經拚命努力過了,也不留悔恨。

近看天鵝船。

靠岸後才發現,我們兩艘船還各剩5分鐘,加起來共10分鐘,好心的老闆就讓媽和爸去兩人世界一下(本來老闆提議由他跟媽去划,讓爸休息,但媽毫不留情地說不要XD),這也是媽的獨木舟初體驗,似乎划得很開心的樣子。我們就一起在岸邊等她,順道重整行囊。

我們都很喜歡這個笑容可掬、和藹可親的老闆,臨走前便鼓起勇氣問他能不能跟我們合照,結果老闆一臉受寵若驚的表情,一口就答應了,看他笑得那麼欣喜開心,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從來沒有人提出過這個要求?

旁邊有一家人在用魚網捕魚,還捕到了好幾條耶。

這就是剛才我們行經的路線啦。

之後到支笏湖遊客中心(ビジターセンター)去逛了一圈。

那裡有好多動物系列的周邊商品,都做得好可愛,我便買了五個貓頭鷹手機吊飾,一個400円,當成送親友的伴手禮。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31699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