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海道‧遊記] Day 1:從搭機到出發&美麗的湖景
2015/09/14 19:12:35瀏覽1625|回應1|推薦8

這天四點半左右就起床,盥洗一番之後,5點40左右姐夫開車來接,一起到停車場去寄車,再由停車場派送的免費接駁車到桃園機場第二航廈,要搭華航班機前往北海道。

停車場距離機場只有十分鐘左右的路程,到了機場約莫七點,大概因為是週六,機場大廳已經人滿為患,華航櫃台前更已排了超長的隊伍。

我們依華航的人員建議,到一旁的自助報到機check in,卻發現這樣並沒有比較快,因為之後還是得排隊送出拖運行李,而且櫃台人員還是要看我們的護照,並比對電腦裡的資料,等於我們花了加倍的時間做同樣的事,頓時有種受騙的感覺。

登機與起飛時間都延後了35分鐘左右,不知道是不是多少受了颱風來襲的影響。這天是8月22日,一週前電視就不斷報導雙颱即將來襲的新聞,雖然其中一個颱風之後轉向了,另一個仍直撲台灣而來,讓我這幾天都暗暗擔心飛機飛不成,計劃了好幾個月的北海道之旅會就此泡湯。

好在老天爺很賞臉,出發這時完全是風平浪靜,還出了大太陽,大概是所謂風雨前的寧靜吧。看班機時刻表,當晚的飛機就取消了,我們實在好運。

飛機上又冷又乾,我已經穿上薄長袖外套,還是冷得直打哆嗦,好在飛機上提供了淡紫色的枕頭和薄毛毯,可以蓋著擋一擋寒。

起飛後四十幾分鐘,飛行逐漸平穩,空姐們便開始送餐來,以媽預定的素食餐最早到。葷食有蔥燒雞肉和味噌牛肉可選,我不喜歡味噌醬,便選了前者。

我蠻滿意這一餐的,各道菜都調理得不錯。小麵包還是熱的,烘烤得又軟又香,塗上奶油很好吃。上圖是馬鈴薯沙拉,味道和涼拌火腿很搭。

米飯有點像泰國米,或者再來米,比較鬆軟香綿,我喜歡它那種溫柔的口感。雞肉燉煮得軟爛入味,調味比較重。

冰鎮過的水果味道挺新鮮的,蘋果很甜脆。

媽把她那份甜點送我,是加了紅棗的白木耳果凍,散發淡淡的香氣,正好沖淡口中的油膩。

我自己也有一份甜點,是巧克力方塊酥。

航程約四小時,日本時間兩點左右(比台灣早一小時),我們抵達了新千歲機場。天氣看起來還不錯,雖有烏雲,卻是晴天。

排隊入境的人潮同樣多得嚇人,姐他們本來想等人潮全散了再進去,但等候區似乎沒開空調,北海道的氣溫又比想像中高,我等了一會就受不了,提議還是去排隊,至少先排隊可以先出去。

一個多小時後,我們終於可以到轉盤區拿行李,等著我們的是一幅令人感動的畫面──所有行李箱居然都像有生命似的,整整齊齊地排成一列,在面前迎接我們。日本的地勤人員真的很貼心,換作在台灣,行李箱應該只會東一個西一個地擱在轉盤周圍吧。

新千歲機場不大,裝璜風格簡單大方。

意外發現台灣球員的人形立牌,是帥哥耶!(沒在看棒球,實在不知他是誰,聽媽他們說是原住民出身)

「音姬」(おとひめ)是日本女廁特有的電子裝置,會發出流水聲來掩飾上廁所的聲音,畢竟一個淑女上廁所要是音量太大,感覺也是挺窘的。

以前我在本州看到的音姬都要自己按才會啟動,北海道的則幾乎是自動感應裝置,感覺這裡的人似乎比本州更注重隱私,畢竟本州很多地方根本連音姬都沒裝,北海道卻無分城市還是郊區普遍都有。

我們這次在北海道計劃要租車旅遊,姐夫他們已經事先上網訂好Nippon公司的車,含保險,九天共109900日幣,可以在機場等他們的接駁車,車程約十分鐘左右。

這台九人座的紅色小巴內部座位寬敞,採用按人體工學設計的灰色沙發椅,坐起來十分舒適。我們一家五口一上去,位子就滿了,可說是專載我們的車。

幫我們辦租車手續的櫃台小姐姓村上,長得很漂亮,笑容可掬又講得一口流利英文,我看姐夫跟她溝通基本上沒問題,本來沒打算去參一腳,但後來有些部分需要我去溝通,我講一講英文又時常會冒出日文,索性尷尬地問村上小姐:「可不可以講日文?」

村上小姐驚訝地看著我:「您會說日文嗎?」

我用日文回答說是的,村上小姐一聽,頓時跟姐他們一起爆笑出聲,大概是覺得「天啊!那我們剛才幹嘛在這裡用英文說半天呀!」姐笑著吐我槽:「妳一開始就說日文不就好了?」

「但我想說用英文你們才聽得懂嘛....」實在是我自己也沒想到自己的英文程度會退步至斯啊!

就這樣,之後由我跟村上小姐用日文辦好所有手續,再充當口譯替姐他們一一說明各種注意事項。我本來還擔心自己可能無法聽懂一些複雜的專業用語,想不到一切出奇地順利,那些辭彙很自然地就被腦子接受了,看來平時有和日本同事對話還是有差,令我喜出望外。

村上小姐建議我們購買ETC卡,也就是高速公路的電子收費系統專用的卡,插在車上,可免去每上一次高速公路就要掏腰包拿錢付帳的麻煩,外國人購買也可享有優惠。除了九天無限上高速公路的費用8700円之外,還要另繳1080円的製卡費。

我們用村上小姐提供的全北海道高速公路收費表來粗估了一下,這九天跑的地方差不多就是這個價錢,不算有虧,就決定買了。是說日本高速公路的收費真的好高呀!

辦好手續,接著就要到外面交車了。首先得確定車子外觀是否OK,若有刮痕等,要指出來讓村上小姐作記號,以免到時還車時變成我們的責任。

接著村上小姐指導我們使用GPS,它可選擇英文、日文、簡體中文等,每換一種語言就要重新啟動。因為若換成簡體中文要以漢語拼音輸入,換成英文也要拼出日文發音,都很麻煩,索性就先設定為日文,遇到問題再說了(事實上也沒遇到什麼問題)。

村上小姐說,在北海道,一般道路的速限是60,高速公路80~100,有些經常有動物或小孩出沒的路段,則是30~50,要特別小心,但GPS不會顯示目前的速度,姐夫得不斷低頭去看儀表板,讓他感到很疲憊。

起初我們都很守規矩,一路慢慢開,想說先適應一下右駕再說,沿路不斷提醒姐夫靠左開,但開到後來發現後面的車大排長龍,而且一有機會就狂超我們車,才發現規定與現實果然是有差距的,後來索性就入境隨俗了。

車上還附有「鹿笛」,大概是發出聲音警告鹿別接近的,只不知該怎麼使用。

開了一會,已可看見廣闊的支笏湖就在眼前,看起來像更大一些的日月潭,水天一色,在夕陽餘暉下好似灑上一層金粉,如詩如畫,令我們忍不住停車欣賞片刻。

黃昏時分,湖面有一種朦朧的美。

金光自雲層迸現,更顯得十分燦爛輝煌。

山光水色,好一幅美麗寧靜的風景!

不覺得這朵雲很像身著盛裝、成仰首之姿的冰雪皇后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29842797

 回應文章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5 17:09
希望有一天也可以帶著一家人去北海道自駕
lyo(lyo1014) 於 2015-09-15 23:16 回覆:
一定可以的啦!最好一月就要開始安排,不然真的會像我們一樣,訂不到好時間的機票~祝您早日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