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雜感] 把思考轉個彎
2019/07/24 20:34:13瀏覽1657|回應0|推薦16

我現在住的share house有附一張床,但它的構造有點奇怪,不是木頭的床板,而是架著一個類似彈簧墊的東西,睡上去床面會往下凹,轉身時還會有一種反彈感,好像身體是虛浮的,很不踏實,睡起來渾身不舒服,逼得我只好去宜得利買一個床墊(マットレス)墊在上面。

但我似乎比較適合睡偏硬的床墊,這個床墊對我來說還是偏軟,而且用久了,這個平價(自然也不是多好材質)的床墊,中間受力面逐漸凹陷,就越睡越不舒服,聽說床墊上其實要再鋪一層墊底(敷ふとん)才行,就又去宜得利精挑細選了一個防塵螨的。滿心以為總算可以睡個好覺了,卻想不到才躺下去,就覺得不對,身體的直覺告訴我,這個床墊也不行。

果不其然,隔天早上起來,又是比睡前還累的一天。

就在我絕望地以為,大概只有再買一個更硬,或者不惜重金訂做一個適合自己的床墊時,某天看『我們十七歲』這個真人秀節目,看到成員們去武當山住宿,睡上下舖的床,不禁想到自己去睡日本的青年旅舍時,明明用的也不是多高級的床墊,睡起來卻不會不舒服,想來應該是鋪在木頭床板上,比較踏實的關係。

我靈機一動:何不把床墊搬到地板上試試?

我立刻著手實驗。第一晚,先只鋪防螨偏薄(8公分,號稱可以直接鋪著睡)的床墊,但這樣還是會感受到地板的硬度,也擔心時間久了會把白床墊弄髒,不好洗;第二晚就連先前買的床墊也一起拉下來鋪,共兩層,雖然睡起來還是會有一點腰痠背痛,但總算能一夜好眠,暫時解決了我近來睡眠品質不佳、嚴重影響白天精神的問題。

這件事讓我領悟到,先前自己一直停留在「有床就只能睡床,買了床墊也只能鋪在床上」的思考模式,卻忘了只要想法轉個彎,把床墊搬下來另做一張床,原來鋪著的小地毯捲起來移到旁邊,白天再回復原狀,也是一條可行之道。

有時候人好像很容易被一些刻板印象或自己無形中定下的「規範」制約,覺得某件事就非怎樣不可,遇到死路,就以為已經無路可走,卻忘了只要翻個牆或轉個彎,也許就能另闢蹊徑。

雖然領悟到了這點,但類似的制約不計其數,有時自己就像被困在迷宮內,明明出口近在咫尺,卻老是在它周圍亂繞,最簡單的路反而看不見。

因此現在遇到瓶頸,我都盡量先問問自己,是真的跨不過去了,還是只是被自己的僵化思考綁住了?有時稍微變通一下,說不準就能變出一條康莊大道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2810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