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生活] 轉職面試<一>
2019/09/29 22:30:30瀏覽1901|回應0|推薦10

前兩週,我週末都到東京去轉職面試了。

想換工作已經想了很久。但把一直放在腦海裡的念頭付諸行動,是上個月底的事。

雖然個性很懶,但內心一旦有了衝動,就非立刻進行不可。我在號稱日本最大的「エン転職」這個網站登錄了個人資料與簡單履歷,還有感興趣的職種之後,每天網站都會寄媒合度高的徵才訊息給我,也會有一些企業寄來應徵邀約。

起先收到邀約,真的很開心,覺得自己好像有無限可能,但慢慢地就發現,邀約只是因為個人資料跟企業開出的徵才條件符合,不代表企業很想用我這個人,之後就算通過書面審查(有的公司會簡化這步驟,先跟應徵者見面,也就是先面試再說),進入面試階段,也還是要交完整的履歷表和職務經歷表,努力自我推銷才行。

(不過因為聽室友說,拿去超商印一張黑白A4就要日幣一百左右,覺得太傷荷包了,所以我都是把做完的履歷表跟職務經歷表存在隨身碟裡帶去給對方印(;^ω^)我應該是有史以來第一個這麼做的人,所以對方都有點驚到,但這其實並沒有影響到是否錄用我的決定,畢竟自己在公司裡工作也知道,影印對員工來說就跟不要錢的一樣,想印就印,所以應該也沒差)

第一間決定要面試我的,是不動產公司。

打從之前我就對房仲很感興趣,主要是因為自己年紀越大,對住的地方越要求,但是找租屋的過程中,覺得業者的做法都不太有效率,也不是真的能符合客戶的需求,因此會思考換作自己要怎麼改進等等,光想就充滿幹勁,覺得很有挑戰性。而且日本房仲的起薪都不差,目前看到的普遍是25萬日幣起跳,其他再依個人業績往上加,感覺比較沒有生活壓力,因此就想至少去嘗試一次看看。

先說結果。最終,我並沒有被錄取。而且我也知道了,房仲真的很爆肝,因為面試我的平石先生打開天窗說亮話地告訴我,業務的工作時間是每天早上九點到晚上八九點,等於是把人生奉獻給工作,像我這種重視私人生活的人,並不適合。

但這並不是平石先生不錄取我的理由。事實上,我們在整個面試過程都相談甚歡,有一種不是面試,而是在跟朋友聊天的感覺。本來差不多只會進行一小時左右的面試,也因此硬是拉長到兩個半小時。

這點讓我感到很不可思議,因為自從我開始在日本公司上班後,咬文嚼字、綁手綁腳的商業日語,真的讓我變得好似完全不會日語般,連話都不會說了。明明已經來一年左右,聽力也進步不少,口說部份卻好像反而退步了。

但說也奇怪,跟平石先生說話,卻大概是我這一年以來口齒最清晰、流暢的一次。我可以侃侃而談自己對這份工作的期許、自己的能力與理想,也能跟他分享我來日本工作的理由與個人愛好。

或許是因為平石先生跟我目前認識的日本人都不同,不是講話輕聲細語、含糊不清,好似在自言自語,又處處繞圈子,話總是不挑明了講,而是如歐美人般直接把話攤開來講,態度平易近人,聲音宏亮有朝氣,也沒有我知道的房仲那種偏油的生意人的感覺。這使我才見面就對他油然產生一股好感,也莫名地覺得跟這個人什麼話都可以談。

我不禁暗中佩服,能做到店長,果然是有兩把刷子的。

尤其是我完全沒提及自己希望工作與私生活取得平衡(Life-Work Balance),他卻光是從我喜歡二宮,還會自己剪二宮相關的影片,就猜出我傾向這樣的生活方式,真的很厲害。所謂的閱人無數、因此能明察秋毫,就是像他這樣吧。

(哦,對了,他也看過二宮很多作品,像是『黑色止血鉗』、『檢察側的罪人』等,只是看完好像都忘得一乾二淨了,只記得二宮演技很不錯(;^ω^)他還說這公司老闆的千金也喜歡二宮)

他對我會中文與英文很感興趣,為了證實,還要我分別讓他用手機錄兩段自我介紹,好讓他拿去給會中英文的朋友聽聽看(不過我才講完他就已經一臉讚嘆地說「厲害!」了)。因此,他本來屬意要我做的,是為近年日益增加的中國客人作口譯、緩合氣氛,以及運用我剪片修圖能力的綜合型工作。

只是畢竟他們公司從沒雇過外國人,他跑去請教Hello Work(註:日本找工作的官方機構)後,得知按照目前政府規定,我只能做翻譯,其他剪片修圖或者去物產內部拍照等,依法都是不能做的,等於雇用我並沒有太大益處,否則就要冒上違法的風險。綜合評估後,才作出不雇用我的結論。

雖然這結果很令人遺憾,但說實在的,在面試完的時間點我就已經決定放棄這家公司了。平石先生說我不適合做業務是主因。若是偏事務職,在房仲這職種,幾乎沒有往上發展的可能,薪水大概一直就那樣了,那不符合我想挑戰自己、憑實力拿到更多薪水的目標。

我本來以為當下平石先生聽到我對這方面表示疑慮時,也會因此打退堂鼓。想不到他卻還是積極去請教Hello Work,顯然是真的有心用我。光是這樣,已經讓我很感動了。

我永遠也忘不了面試結束時,他不但送我到門外,居然還深深地鞠了個躬,謝謝我今天來面試。他是面試官,我是應徵者,就社會上的潛規則來說,雇傭關係裡,他的地位在我之上,實在沒有必要對我有禮到這種地步。

因此,其實想深深鞠躬說謝謝的是我才對(當然,見他這樣我立刻也回禮了,但骨頭太硬實在無法像他完美地鞠成目測大概有120度的程度(;^ω^))。

對這天的面試,老實說我最初並沒有放在心上,只是當試膽量與增加經驗用,也不期待第一次面試就能找到工作。然而我從中得到的,卻超出我期待的很多,很多。像是身為上位者該有的器量,以及永遠保持謙遜、不讓對方感到窘迫或壓力的態度。我自問,當有一天我爬到他這位置,也能像他一樣保持這樣柔軟這樣低的姿態嗎?

雖然目前的我還沒有答案,但我會記得這天平石先生帶給我的溫暖感受,以這為目標,努力下去。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29763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