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生活・雜感] 第二次釣魚會
2019/09/16 19:34:36瀏覽1260|回應0|推薦12

雖然已經過了差不多一個月了,還是來記錄一下我的釣魚體驗(二)。

這回參加的人略有不同,新加入企劃開發部的勝澤桑和客服部的猪俣桑兩位女性,以及商品部的小川桑、本山總經理、他六歲的兒子幹君;至於社長、兼廣桑、石川桑、佐佐木桑、高旨桑,以及餐廳的新人服務生,同時也是全場最年輕(年方19)、身高最高(有190吧?)的小松桑跟我,則照舊。

由於上回小松桑跟我一樣是第一次參加,釣到的魚卻沒我多,因此他打一開始就不斷向我挑釁:「我不會輸的!」

但老實說,這天快熱爆了,日本人約集合又比台灣人保守一百倍,十二點半出航,約了個十一點半,而且幾乎所有人都提早到,準時的我跟勝澤桑反而是最晚的(勝澤桑是為了等我,不然她也很早)。雖然在店裡等待時,老闆又拿冰鎮的甘酒給我們喝,又拿枝仔冰給我們吃,現場還有扇子可以自由取用,我還是熱得頭昏眼花。因此聽到小松桑下戰帖,我雖然立馬回敬:「我也不會輸的!」其實心裡只想趕快釣一釣回家(;^ω^)。

本想說有上次的經驗,應該可以釣得駕輕就熟,想不到一開始我的釣線就連續三次跟跟放餌食的小鐵籠(コマセ)纏成一團,應該是拋鉤下去時,沒有計算好先後位置的關係。搞得周遭的人都已經接二連三釣到魚,連小松桑都釣到了,我都還沒能正式開始。

更哀傷的是,上次在兼廣桑旁邊,他很照顧我,遇到狀況都會想辦法替我解決,但這回我沒坐在他旁邊,根本無法向他求助。第一次纏到時,還可以請剛好路過的佐佐木桑幫忙,第二次之後,就只剩船長的女助手(?)可以求救了,但她顯然對第一次來釣魚的勝澤桑比對我有興趣,重心全擺在勝澤桑那邊,不太理我,我只好自求多福。

就在我絕望地想,這次大概會以零條收尾了,查覺我異狀的兼廣桑叫我把釣竿拿過去給他看,在他幫我解線的時候,要我把握時間拿著他的釣竿繼續釣。

我心裡頓時感到一股說不出的溫暖,這雪中送炭的暖,讓我霎時間都快忍不住滾下淚來了。

雖然只是釣魚,感覺人生卻也是如此,一個貴人出現,很可能就會改變自己接下來的命運。

兼廣桑就是我的大貴人兼幸運之神。解開釣線後我決定留在他旁邊,沒有回自己的位置釣,感覺比較安心,說也奇怪,不多時我就釣到一條,接著又一條,一眨眼的工夫,已經總共釣起三條!

不過船開動,換了魚場之後,我又陷入好一陣子的低潮。不只是我,周遭的人似乎也都沒什麼收穫,連兼廣桑都遲遲釣不到魚,顯得百無聊賴的樣子。

因為太陽很大,女生們大都被曬得奄奄一息,勝澤桑和猪俣桑還一度脫下救生衣,放棄釣魚坐在船尾打盹搧風。

就在我以為今天大概會以三條魚收尾的時候,轉折又來了—在最後一個釣魚點,我突發奇想,想嘗試看看新的釣法,就是一開始仍照船長教的那樣,把線放到海底,往上捲三圈(=一公尺),往上抽拉,再往上捲三圈,再抽拉,最後往上捲兩圈半,停住約三十秒。本來到此階段,若沒釣到,就要把剛才的步驟重來,但我記得好像聽兼廣桑說這裡的海域比較深還是魚群分佈位置比較淺還怎樣的,步驟要比前述的多,我聽不清楚,也不好意思問,就決定照自己的方式來。

我憑直覺再往上收線,收到自己覺得「對」的位置就停住,然後閉上眼睛拿著釣竿等。也就是我採「直覺&心靈溝通釣魚法」。

聽到這裡各位一定覺得我瘋了,或者要笑我是腦子進水,但也不知為何,我內心就是有一股聲音告訴我:這行得通!

說也神奇,這招還真的屢試不爽,才閉上眼沒幾秒鐘,線就開始強烈抽動,那是魚上鉤的證明(會選擇閉眼其實也是因為,睜著眼的時候,不知為常會有種魚上鉤的錯覺)。

我為了避免自己又被錯覺所騙,很慢,很慢地收線。就跟我捲釣線一樣,捲個兩三圈,就停住,靜待一會,感覺到線又動了,確定魚還在,才繼續往上收。

後來回想,或許就是因為我是這種收線法,等於在跟魚耗體力,才沒像兼廣桑及斜後方的社長那樣,好幾次釣到魚了,卻在收線階段讓魚給跑了。雖然我這種慢吞吞的收線法被兼廣桑糾正過好幾次,說我收線這麼不俐落,不堅硬的軟釣鉤,很容易被魚給掙脫,但我真的就是沒漏掉過魚。有一次,我還一口氣釣到兩條!

而且閉上眼睛,好像真的可以跟魚形成某種心靈感應,吸引魚來吃我的釣鉤。後來的七條,幾乎全是我才把線放到自己覺得OK的位置、閉上眼,魚就立刻上鉤,順利到我自己都不敢相信,好像先前的不順都是假的一樣。

只是這次的魚也比較會掙扎,不像上次都會乖乖讓我拿掉口中的魚鉤,好幾次因此弄得嘴裂出血,我只好邊向魚道歉邊弄,感覺比釣魚還耗我的精神。後來整個人疲憊到手抖得抓不住魚,一度得向兼廣桑求援。

總之,就這樣,我跟小松桑的差距越拉越開,到最後我總共加起來十條,足足是他的兩倍,讓起先領先我好幾條,還在得意洋洋的小松桑驚得合不攏嘴,只能甘拜下風。

(後來才知道,原來全船除了釣起二十幾條的兼廣桑外,包括社長在內,都是平均五六條的漁獲,跟上次每個人都大豐收的情況大相逕庭,因此我一釣到就歡欣鼓舞,朝小松桑得意炫耀的行徑,看在其他人眼中應該挺欠揍的...(;^ω^)好在大部份人都是事後問才知道我釣到這麼多)

這讓我不禁十分感慨,想到最初自己輸在起跑點上,在別人都釣起好幾條魚的時候,還在跟纏成一團的線搏鬥,弄得灰心喪志,滿心以為自己這次八成要釣車尾了,想不到最後居然是全船第二名。

人生有時真的很難說啊。如果我因為開頭的不順遂而放棄,我就是貨真價實的輸家,不會有後來的意氣風發了。或許幸運真的就是只留給堅持到底的人。或者更正確地說,是不堅持到最後,就不可能會有幸運女神降臨,更不會有戲劇性的轉折出現。

雖然只是釣魚,我卻好像從中領悟到了什麼人生道理。

====下面照樣來照片欣賞====

這次大家釣到的都是鯵(あじ),沒有其他種類。不過佐佐木桑還有釣到一隻螃蟹。

出發前的枝仔冰。

來釣魚的大家都穿得很隨興,有別於平時西裝筆挺的模樣,看起來還蠻新鮮的。

佐佐木桑準備了很充份的飲料(酒類跟礦泉水)跟食物(飯糰和餅乾)供大家享用。我拿了一瓶飲料酒跟礦泉水,在炎熱的天氣喝點冰涼的飲料,真的很爽快啊!(好在沒醉)

小松桑這回又沒能雪恥,讓他很不甘心XD

勝澤桑雖然是第一次來,也釣到五條,讓她挺開心的。

有了上回的前車之鑑,這回我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要頻頻給魚加水,不能讓牠們缺氧身亡,但即使我一直撈海水來補,魚還是死得很快,後來我也就放棄了😿。

可能比上次還高溫的天氣是罪魁禍首吧。

兼廣桑真的是我的福星兼救星,我決定以後要是再來參加釣魚會,一定要堅持坐他旁邊!

海裡有好多水母,雖然大家都沒興趣,看都不看一眼,好像就只有我一人在興奮,但看著水母飄來飄去還是覺得好療癒。

我的後七條魚擠在一個水桶裡,都快爆出來了。

結果我到接近歸程的時候,整個疲勞爆發,變得很累很想睡,也開始有點暈船症狀,因此最後收拾階段都沒幫上什麼忙,只能勉強打起精神拍幾張風景照就閉目養神,有些過意不去。

我們釣到的漁獲當然照例又成了當天豐盛的晚餐啦!這天小松桑沒有班,不必像上次那麼拚,釣完魚還要進餐廳上班,連自己釣到的魚都不能好好品嘗,這回他總算可以「從頭吃到尾」了。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28977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