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籍翻譯] 《菅生家的人們》第五章 第二個開始~第三節 ​飛躍
2018/06/13 11:15:48瀏覽1639|回應0|推薦2

這個經驗在很大的程度上,促成了我自己的成長。我透過當時認識的人牽線,在大阪的節目上露臉。是在大學做教授的同志社大學學長所主持的節目《Human Talk》,我負責那節目在週五的某個單元。「行動的原動力」是它的一大主題。那段期間,剛好三浦知良先生及武田修宏先生等人氣頂尖的足球選手,都開始使用行動的原動力這個詞。當時一般人還沒聽習慣,但我常參加自我啟發研討會,因此胸有成竹到可以拍胸脯保證:「如果要談行動的原動力,就交給我吧!」

在節目錄影前的商討會上,工作人員每次都會問我:

「菅生先生,今天要講些什麼?」

我想了「培養豐富的想像力」、「關於affirmation(對自己的宣言)(註:查了一下,是自我肯定的話)」、「關於邁向成功的五大關鍵」等一個又一個節目的素材,做成講義帶過去。我的點子很受好評,節目的收聽率也越來越高。結果不知覺間,教授就被撤換,由我遞補上位,成了節目的主持人。我寫了兩個新節目的企劃書。一個是《戲院的行動原動力(Cinema Motivation)》。它跟《Human Talk》一樣會邀請嘉賓,是聊電影的談話性節目;另一個是《成功的鬥士(Success Fighters)》,是請青年實業家上節目,穿插創業期甘苦談,聊成功經驗與感想的節目。後者獲得採用,我也自己找來了贊助商。

可以從事跟自己最喜歡的「言語」、「電影」,及「經營」相關的工作,我心裡感到非常充實。在此,稍微介紹一下以「親情」為主題、我個人特別喜歡的二部電影:

《風雲人物(It's a Wonderful Life)》---1946年,美國出品。

描述聖誕節奇蹟的故事。在金錢面陷入谷底的主角,企圖自殺。結果,他看見了自己不存在的世界。這是部能讓人察覺到自己的存在意義與人生可貴的作品。

《記得童年那首歌(Two Sons of Francisco)》---2005年,巴西出品。

真人真事改編,描述在社會底層家庭成長的兄弟,實現夢想當上歌手的故事。父母的愛能夠引發奇蹟。

這兩部電影適合闔家觀賞。

擁有廣播節目,對我來說是很大的跳板。節目持續了十年以上,也衍生出《菅生新的成功鬥士》這個同名的電視節目。擁有節目,就可以向自己想見的人提出邀約。也就是說,只要坐到良好的職位,就能與良好的人相遇。只要有廣播節目,就能見到優秀的經營者;若成了電視節目,則請得動更大牌的人。

就這樣,我逐漸建立起現在這個「企業顧問」頭銜的基礎。經營者們說的話,真的都是些讓人獲益良多的名言。我接受了良好的刺激,與他們的相遇,帶動了我自己的成長。我從經營者們聽來看來的秘訣技巧,只留給我自己一人太浪費了,那都是些非常有價值的知識情報。因此,我決定每個月舉辦兩次讀書會。在讀書會上,針對先端科技及經濟情勢等主題上課,接著進行不同業種間的交流會,加深彼此間的和睦關係。這個活動至今仍持續不斷,也是我寶貴的「資產」。

孩子們出生後,我就讓兒子們負責讀書會的接待工作。我也叫大將做過。話說,在大將出道前的2009年2月,我和交情甚篤的其中一位經營者——創立H.I.S.(註:日本知名旅行社)的社長澤田秀雄先生,共同創辦了「亞洲經營者聯合會」,即初創企業(註:Venture Business,開發新技術與事業的中小企業)的聚會。第一次聚會有五六個社長參加,於東京青山的餐廳舉辦,十六歲的大將也以我的助手身份出席。這個聚會誕生至今已過八年,如今有宜得利(Nitori)、TKP、胡椒廚房(PEPPER FOOD SERVICE )等六百家企業加盟。

在前陣子舉辦的理事會上,澤田先生於致詞時說: 「這個聚會開辦後,成長最大的就是菅田將暉。」讓全場為之沸騰。無論如何,打從進演藝圈前,就能學到出社會所要做好的心理準備,我相信對他本人來說,應也有所助益才是。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12442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