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repo翻譯]《黑色止血鉗》第七集醫學解說~渡海醫生在帝華大動的手術
2018/06/08 13:51:40瀏覽1799|回應0|推薦1

《黑色止血鉗》vol.25第7集醫學解說②

~渡海醫生在帝華大動的手術~

心臓外科手術是終極的團隊醫療,手術時會有執刀醫生和第一助手、在大學醫院裡會有第二助手、實習醫生等,多的時候還會有4、5個人參與手術。執刀醫生、第一助手、就連第二助手,在整個手術裡的分工都已經規定好了,比如縫大動脈時,執刀醫生會以右手拿持針器,持4-0的針線,左手則拿鉗子;第一助手用右手縫線,左手持鉗子把大動脈一部份夾高,以便縫合;第二助手以右手持吸管將血液吸走,左手持鉗子將周圍的組織剝開。只要第一助手、第二助手的動作慢了一秒,就會被執刀醫狠狠責罵。反過來說,一般要是沒有助手輔助,執刀醫生是無法動手術的

只是,在《黑色止血鉗》裡,特別是渡海醫生,動手術時不太借助助手力量的場景很多。在第二集裡,斯巴達教育的渡海醫生也要世良醫生自己縫合人工血管。雖然不是足球的巴西代表,但要是個人的力量不突出,是做不到這種事的。一流的外科醫生是無論周圍的狀況如何,都能發揮自己的實力。有時醫生要到其他醫院出差動手術,優秀的醫生在這種離開本院的情況,也能跟平常一樣發揮本領。儘管只一起動手術幾分鐘,也能看出助手的實力,給予適切的指令,完成手術。渡海醫生的實力則又超過這種程度,幾乎所有手術都差不多能獨力完成。象徵他這種突出能力的場景,就是這回在帝華大的手術戲。雖說如此,最初提議想把這場戲塑造成像一個人在動手術的,是二宮桑。他問我:「有那種能獨自完成的手術嗎?在帝華大的手術我想一個人做」,我便回答,若是冠狀動脈繞道術,有過醫生與護士二人完成的先例,是有可能的。我答應他我會準備連護士也不需要的那種能一個人完成手術的器具,作了諸般準備,才成了這回的手術戲…不過要把渡海醫生這份突出的手術實力與能力加以表現的方法,是二宮桑這個心臟手術徹底的門外漢想到的,老實說讓我嚇了一跳,覺得他好厲害。

而導演也找我談,說他想拍出在驚人氣勢下開始動手術,給予怒濤般一波接一波指令的感覺,就有了渡海醫生一口氣列出冠狀動脈繞道術所需要器具的那段台詞。

以往劇組在拍攝當天希望加台詞的情況,我會盡量把專門術語用觀眾容易理解的方式換句話說,加上一個或兩個,但這次卻是在當天加了:

「穩定器、CO2鼓風機、固定夾、beaver手術刀、微型鑷子、微型剪刀、微型持針器,還有8-0、2.0的分流管」這一連串器具的名稱。

冠狀動脈繞道術在第三集也曾出現,這是把自己的血管(移植的血管通道),縫在快梗塞或已梗塞的心臟周邊冠動脈上,製造分流路徑,讓心臟再度有血液流動的手術。從安裝開胸器以擷取內胸動脈這種分流移植血管的步驟開始(這部份相當難),到坐在椅子上擷取內胸動脈時,視線大約是什麼角度、右手是這種感覺、左手是這種角度、在這期間要講前述那段長台詞、並指示助手擷取大隱靜脈(saphenous vein:腿部的靜脈血管,會拿來當繞道手術的血管通道)。擷取完內胸動脈後,嫌助手擷取大隱靜脈的動作太慢,便自己動手。「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血管吻合」(將移植的血管與冠動脈縫在一起),是左手持微型鑷子,右手持beaver手術刀,將冠動脈大致切開,再以微型剪刀(小剪刀)將切口擴大,置入分流管,切開移植血管,再用8-0進行吻合。吻合時的姿勢是稍微往內窺視的身體姿勢,請以大約這樣的速度來縫合,外科結也請以這種感覺來打。

當我說完這一串後,二宮桑回答「好,我知道了」…正式拍攝時就真的全做到了。

透過監視螢幕看這一段時,我不禁與導演四目交接,笑了出來。因為老實說我原以為他做不到。切取內胸動脈時鑷子與電動手術刀的角度、視線、氛圍,都是一流的心臟外科醫生;那段長台詞也完美地背起來了。「你去擷取大隱動脈」時的發音,說「太慢了」時的聲調、擷取大隱動脈的動作與吻合冠動脈時的姿勢、器具的順序、器具所指的方向、用法、放器具時所發出的金屬音,這一切舉止動作,都活生生是一流的心臟外科醫生。以前我曾寫過,心臟手術就是art and science(藝術與科學),感覺真的就像在看什麼藝術品一樣。

在醫學用語中,長得像藍色鉛筆的器具叫CO2鼓風機,是把二氧化碳吹到從血管(冠動脈)流出的血液並將它吹開,以便縫合的器具。本來這是由助手拿的,但我事先準備了固定夾,安排讓渡海醫生有辦法自己安裝,即使沒有助手也能獨自做到。雖然這是讓人見識到渡海醫生在帝華大這外地的手術室,獨自完成整套冠動脈繞道手術,那鶴立雞群的外科醫術的場景,但這場戲也讓我被二宮和也桑那凌駕於這之上的能力嚇一大跳

在這場戲最後,

渡海醫生接連說了好幾句強烈震撼內心的話。

「沒醫術的醫生最好去死。你可以把它寫進你的論文裡。」

「有病患在,我出手相救,就這樣。」

「無論去哪,我所做的事都不會變。」

還有呼籲醫德至此的戲嗎?

文・山岸俊介醫生

====[感想]====

喔喔喔喔喔~~~😻😻😻😻

因為這則要完整看完才會了解二宮有多厲害,以及帝華大那場手術戲讓山岸醫生讚不絕口的原因,因此雖然爆長,又有很多醫療術語,還是決定全翻出來了。

(我有盡量把句子翻得口語一點,免得本來就很硬的內容太難消化,希望大家在理解上不會感到太吃力。要是有哪個句子還是看不懂,歡迎留言跟我說,我再來設法修正)

是說這篇完全回答了「渡海醫生坐著動手術」的疑問,看來這是動冠動脈繞道手術必經的步驟,並不是渡海醫生想偷懶喔😎

看完之後也感嘆我這個門外漢果然看不出門道,不知道那短短一場戲(被導演剪得剩很短)原來暗藏這麼多學問。

重點是,二宮不光是把醫生的一言一行模仿得唯妙唯肖,而且還是當天被要求 就馬上做到了。這令我想到其他共演者(比如吉永小百合桑)也常在訪問裡提到,不管導演提出什麼樣的要求,二宮都不會加以否定、抱怨或說做不到,甚至連「我試試看」這種保守的話都不會說,就只是簡單一句「好,我知道了」,就能把導演要求的感覺演出來了。

這…… 這個人真的好厲害啊!!!(語彙力)

難怪跟他合作過的人總是不吝誇他為天才。

感覺山岸醫生寫到後來,語氣都已經變成徹底的迷弟了。

「被凌駕於這之上的二宮和也的能力嚇一大跳」、
「就像在看什麼藝術品一樣」,

真的是至高無上的讚美耶!(意思是二宮都比渡海醫生還要厲害了)

看了真的好高興,也點頭如搗蒜,山岸醫生形容得真是太貼切了!也讓我這個粉絲,深深以飯上二宮和也為傲。

原文出自官網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12334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