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籍翻譯] 《菅生家的人們》第五章 第二個開始~第五章 第二個開始 第二節 ​轉機<上>
2018/05/28 16:53:52瀏覽1253|回應0|推薦2

轉機<上>

讓我產生離職的念頭,有一個很大的契機。

在我還處於菜鳥階段時,有一個刊載在《徵才時代(Recruit Times)》雜誌、蔚為話題的藤澤藥品廣告。是我在面試時遇見,後來也很關照我,自某國立大學法學系畢業的前輩,某天把我打工時期的照片拿來用在公司的宣傳上了。當時,說到製藥公司,就是排列出六角形的藥品化學方程式、以「與生物結合的某某藥品」這類宣傳為大宗;採用「武士裝扮」登場的菜鳥員工為廣告,相當創新,因此蔚為話題。那位前輩打從第一年進公司,就被分配到總務部,是個菁英。我暗自決定,要跟隨這位鐵定會被選為幹部候補的前輩。然而幾年後,讓我有這種想法的前輩,卻忽然離開了公司。我記得他當時應該是三十歲左右。根據傳言,他是用工作賺來的錢,進某國立大學醫學系念書了。

向來視為目標的前輩辭職,讓我受到不小的打擊,但也讓我思考:「這樣啊。現在開始修正人生的軌道也還不遲。就把重新來過也納入考慮,好好地重新規劃一下人生吧。」那時,在我腦中響起了吉田拓郎的名曲《不談人生(人生を語らず)》。

某次,我被其他前輩帶去壽司店,在吧台喝酒。在前輩們互吐工作上的苦水時,我一手拿著啤酒,邊吃鮪魚壽司邊隨意望著電視。在《新聞播報站(News Station)》裡發言的久米宏先生看起來閃閃發光,我不禁大叫:「我想上電視,想當一個播報員!」聽見這話的某幾個前輩露出不敢置信的表情,敲我的頭說:「別講傻話了!」置筷架也朝我飛來。但或許是我體內沉睡的表現者血液在沸騰,對大眾媒體的眷戀驅使我說出那種話的也說不定。

我的上司們,很多都因為壓力得了胃潰瘍。他們互相展示自己的手術疤痕時,都會發牢騷。我開始察覺,這種情況也未免太不正常了。

我萌生辭職的念頭。這是因為我覺得,就算緊抓現在的工作不放,也找不到工作的價值。與其跟出人頭地與業績帶來的壓力作戰,還不如找到跟自己更合拍的工作,度過一個充實的人生。讀了薩繆爾·斯米爾斯(Samuel Smiles)的《自助論(Self‑help)》後,我開始考慮全新的人生。

跟女友訂婚時,我已經決心要辭掉工作了。老媽哭著想阻止我。公司裡部長與課長級的人,都已經準備好要當我婚禮上的媒人了。然而,女友卻另有打算,她似乎希望我早點出來自己創業,不如說反而有催促我離職的味道。

但在母子單親家庭長大的我,要卸下好不容易抓到手的一流企業招牌,還是存在著遲疑與抗拒。

在那之中,煩惱媒人到底要請誰做的結果,決定請太太曾受過關照的不動產公司社長夫婦幫忙。

公司裡的人,似乎都百思不解:「菅生他到底怎麼了?」結果我二月結婚,四月就遞出辭呈了。

未來的事,我什麼都沒去想。但是,我心裡並沒有不安。就覺得船到橋頭自然直、總會有辦法的。

訂婚後有一陣子,週六和週日兩天,我會去幫為我們做媒人的社長開車。並不是因為這樣可以拿到薪水,而只是因為開高級車很開心,我才拚命握著方向盤。

在那之前,我並沒有機會可以好好聽坐到經營者之位的人講話,因此獲得了許多刺激。我邊開車,邊聽社長說他是如何從零開始創業、如何讓公司成長茁壯的,從中得到了勇氣與幹勁。

某次,社長帶我到他名下的大樓去。打開一個房間的門,走進室內,映入眼簾的是一間四面都是鏡子、原本是運動教室的空房間。社長對我說:「我把這個房間租給你,你要不要試試看自己做生意?」我當場就一口答應了。社長主要經營的是不動產生意,名下有許多大樓,但我代為管理的公司商品並非不動產,而是其他商品。那是隸屬於不動產公司的子公司,目前處於休業狀態,名叫「有限公司(註:即負擔有限責任的公司,無發行股份)Success大阪」,是代理自我啟發教材的店,販賣由美國教育家保羅・J・麥爾(Paul J Meyer)所研發的自我啟發教材,名叫SMI(Success Motivation Institute,成功激勵學院課程)。

====[感想]====

若說上一節是「承」,那麼這一節就是「轉」。前二章講的是爸爸人生的「起」,第五章則會一口氣把「承轉合」都講完,我為了掌握大意,已經全看完了,只能說爸爸事業成功的故事真的很適合拍成電影,悲歡離合兼具、人情冷暖也不缺,有機會多寫一些細節拍出來,應該挺賺人熱淚的。

而且說真的,越看越覺得情節進展有夠像織田裕二那部《發達之路》(お金がない,直譯《沒有錢》),連賞識他的社長都出現了......(就是很有九零年代那種靠著幹勁與能力出頭天的故事氛圍啦)

然後從這一節的短短敘述中,仍可窺見菅田媽媽不讓鬚眉的獨特眼光與判斷力。她不是像菅田奶奶一樣哭著要菅田爸爸別辭掉金飯碗工作,而是希望他自己出來闖天下。果然事業有成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聰明有遠見的女人啊。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12175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