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訪翻譯]《黑色止血鉗》二宮和也5/23「閃耀人物」專訪
2018/06/01 15:59:56瀏覽1444|回應0|推薦3

5/23岐阜新聞

「我不是會作自我主張的人,也從沒主動說過想演什麼角色。因為我覺得工作就是從去面對自己拿到的角色開始的。」

他在正播出的TBS連續劇《黑色止血鉗》首次飾演的醫師角色・外科醫師渡海征司郎,也是其一。渡海擁有天才般的醫術,以手術成功率百分之百為豪,另一方面卻又因言行傲慢,而與周遭的人產生嫌隙,被同事稱為「手術室的惡魔」。

這根本是黑暗英雄的誕生,但二宮聞言卻苦笑:「我自己並不那麼認為。所謂黑暗,是地下醫生或貪圖營利的醫生,從他隸屬大學醫院那一刻起,就已經沒有黑暗感了。只是個個性差的人。」

在開拍前,他去醫院觀摩心臟手術,也跟醫生們請教過。「他們都是些會開點小玩笑的好人。沒有一個是像渡海那種討厭的醫生。就這層意義上,無法當作參考。」

台詞是在與對方的關係下才成立」是他一貫的主張,在此種主張下,於拍攝現場,他會盡量不偏離劇本裡的台詞,同時又拿出各種表演方式。比如為了展現渡海的個性,他會反過來利用對方所說的正確言論,以即興表演罵回去,就是這樣的表演。

「我是邊作各種嘗試邊塑造角色的類型,所以演戲對我來說就像是在拍戲現場作企劃發表。」並不是透過過度表演,而是於輕描淡寫的言行舉止中,一點一滴展現角色的個性。能出色地做到這點,或許就是演員・二宮和也的真本事也說不定。

這部戲的原作,是以醫療問題為主題創作過許多作品的海堂尊氏所著的《新裝版黑色止血鉗1988》,手術戲也是一大看點。他邊說明前面提過的心臟手術觀摩的情景,邊表示:「在緊急的氛圍中,意外地也有放鬆的感覺。希望這部份的體驗也能活用在劇中。」

====[感想]====

這篇我最喜歡的部份是二宮的演技論,或者說他個人對演戲的看法。

我覺得他的觀點真的很有趣,就像「人無法靠自己活在世上」一樣,該怎麼說呢,他演戲的觀點給我的感覺就是「不是絕對論,而是相對論」。也就是「你是個什麼樣的人,端看你在別人心中是什麼樣子」,由許許多多的人心中拼湊出來的樣貌,或者透過與許許多多人的互動,人的個性才會立體、飽滿、豐富。

我想對二宮來說,即使是虛構出來的人物,在那個虛構的世界裡,那也是一個活生生的人,是在與他人的互動中確立自我的存在。

因此他不會事先塑造角色(一個人創造出來的,是走絕對論路線),而是在拍戲現場,透過與其他演員的互動,去一點一滴地調整、成形(相對論路線),台詞的說法也是依照與對方(另一個角色)的關係來摸索、確定。

「憑依型」(彷彿角色上身)的演員很多,但像二宮這種雖然能徹底化身為角色,但又清醒地保有「自我」,能在一兩秒內自由切換,簡直不是像在演戲而是像在切換人格的演員,我好像還真沒看過。難怪克林伊斯威特要說他是「擁有極罕見才華的演員」。

昨天看了微博上人家po他演《麒麟之舌》最後那幕吃三明治哭戲的拍攝花絮,我就被他前一秒才哭得精彩投入,後一秒導演喊卡,卻馬上恢復原來淡然的表情轉身走開給深深震撼。

大部份演員都是喊卡之後還是止不住眼淚,會停留在哭泣的狀態幾秒,他卻是毫不拖泥帶水地回到了「二宮和也」。真的... 太不可思議了。

圖片來自推特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12234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