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劇.心得]《黑色止血鉗》第五集觀後雜感
2018/05/26 12:33:53瀏覽1884|回應0|推薦4

《黑色止血鉗》第五集是爽劇無誤XD

很多人都說直到第五集,才真的有製作方所說的「痛快醫療娛樂劇」的感覺,劇情槽點雖多(我看很多觀眾都懶得吐槽了XD),但因為看得很痛快,而可以忽視種種不合理。

有推友還說看這集很像在看《水戶黃門》那種勸善懲惡的王道劇,甚至還有說像《假面騎士》那種英雄系列的,也難怪在推上難得高居熱門榜前兩名,推文多到我刷到半夜都刷不完(上一集其實已經變多了,但還沒這麼誇張),加上下一集渡海媽住院,黑色止血鉗的主線也總算要開始進展,或許可以來期待一下下週的收視率? (目前算是小升,這週有13.4)

這集依然是以高階醫生為主軸,戲份多到很多人在問究竟誰才是主角,但我覺得渡海醫生這樣的出場頻率剛剛好,畢竟他就是有本事在短短的時間內吸走觀眾的注意力啊!(一個有演技的演員加上個性鮮明的角色,就算出場時間短也令人難忘。貓醬也是如此)其實沒必要透過增加戲份來給他錦上添花了🤣

上次說過喜歡這部戲的一個點是轉折不斷,每一集的開頭總是顛覆上一集結尾給人的預想,讓人難以預料後續發展。這集雖然可以猜到大致走向(有醫生失敗然後渡海出來救場),我卻一開始就被佐伯醫生給驚到了,想不到還有要求撤回論文以讓Impact factor歸零這一招啊!

上一集他好似敗得一塌糊塗,這集卻因小春病情有變,手術後心室中隔出現細菌感染,而得以扳回一城。

結果上集看似名利雙收的高階醫生,這集才開始不久,就回到先前那種夾心餅乾的慘況,甚至連西崎教授都把他當棄子了,如此徹底的大逆轉實在跌破我眼鏡,令我驚嘆編劇高明之餘,也不禁感嘆薑果然還是老的辣,真的不能小看這些已在江湖上打滾多年的老狐狸啊!

正如日本推友所說,佐伯與西崎教授是只顧自己的名聲利益,罔顧病患權益;渡海是只顧病患權益,完全不在乎自己的名聲與升遷;高階則是既想要地位升遷,又想兼顧病患權益的「中間人」,沒有前二者那麼極端,卻也因此在面對兩難的情況時,更加左右搖擺、難以選擇。

本來為了自己的地位、利益和飯碗著想,也為了不讓自己花在Snipe上的心血白費,高階差點聽從西崎教授的指示,對小春見死不救。

然而渡海醫生的一席話,又讓他想起自己在追求大學醫院的地位名聲之前,「只是一個醫生」。醫生不能,也不該對病人見死不救,何況這也違背了他當初赴美帶回Snipe的初衷---實現醫好小春的約定。

因此他下定決心,要為小春奮戰到底。

感覺「是個醫生」其實也是這集的主題,後來面對高階醫生低頭致謝,渡海醫生越過他,望向他身後的松岡醫生,意味深長地嗤笑道:

「做這點事是應該的,因為我是醫生」

好像就呼應了高階醫生開頭的這個領悟。

而動完第一次緊急手術時,高階醫生對美和自嘲地說:

「剛才我說要是出了事我負責,但現在的我到底該怎麼去負這個責任?我已經一無所有了。但也因為沒有東西可以失去,有些事反而可以做」。

這段話讓我不禁胸口一熱,眼淚差點沒滾下來。高階醫生這已經不是黑暗英雄的等級了,根本是慷慨赴死的烈士啊……😭😭😭

他後來對渡海醫生說:

「不在乎在大學醫院升遷的人,或許才是最強的」,這段話也像在說他自己(渡海醫生聞言的表情好複雜也好性感)。

因此他們這集的「結盟」與成功,更加令人熱血沸騰。

凡事穩紮穩打、按部就班的高階醫生(從動手術時的打結方式也能看出他跟渡海醫生的不同),搭上心細如髮、手術時卻又迅疾如電的渡海醫生,正如世良所形容的,根本就是最強組合!(啊,還得再加一個貓醬)

看到有人質疑高階醫生既然做得到這麼困難的手術,怎麼之前表現得那麼廢,我想除了那些狀況他比較沒有經驗之外,或許也是因為他先前顧慮太多,做起事來綁手綁腳,而無法發揮原有實力的緣故。

正如我前面心得說過的,面對一條寬度容人輕鬆跳過的水溝,只因下面是萬丈深淵,大部分人都鼓不起勇氣去跳。但如今高階醫生已經豁出一切,不再思考只在這類手術以助手身份參與過能不能成功,或者要是失敗了自己會不會地位不保的問題,而是盡己所能全力以赴,甚至不惜改變既有規定,要求渡海醫生做他助手(渡海醫生當下那聲「啊?」有夠恐怖,完全可以感覺到他額頭冒出青筋,讓我忍不住爆笑了)。

我想就是因為如此,雖然對高階醫生慢工出細活的手法表現出明顯不耐(一直敲鑷子真是要笑死我),渡海醫生還是給了句內容雖毒,語氣卻居然有幾分跟朋友開玩笑那種親近感的評語:

「看起來你才快掛了嘛。」

我想,在高階醫生拿資料去給渡海醫生前,搞不好渡海醫生已經拿到資料了,畢竟他久違地跟醫療顧問去吃飯。通常只要他們去吃飯,就是渡海醫生有求於她的時候。所以渡海醫生才斷然說「不需要」。

但高階醫生會想拿資料去拜託渡海醫生,代表他對渡海醫生已經有某種程度的信任與依賴,不再只把他當成手術專家而已,所以看到那段還是超高興(不過在高階醫生身上真的有若干世良君的既視感啊……XD)

而高階醫生在劇中總是一板一眼、溫文儒雅、足球踢得很爛等設定,真的很有反差萌,對渡海醫生罵歸罵,該感謝的時候禮數卻絕不少,也難怪渡海醫生會一步步被他抓住心弦……歐不, 是打開心房🤣

這回在走廊碰面時,渡海醫生對他說的是「走嘍」而不是「礙事」,調整達爾文時也直呼他「高階」,都讓我無限熱血沸騰!

畢竟渡海醫生除了「貓醬」&語帶諷刺地叫過一次「世良醫生」外,可是從來沒叫過別人的名字啊~(一直都是「你」之類的)

這不代表他已經把高階視為「自己人」了嗎?

高階醫生拿資料去拜託他時,他語帶諷刺說的那句「人真的會變呢」,想來應該也是對高階醫生最高等級的讚美吧(不過看到三個人在走廊上並肩而行好像要去打怪那一幕,我還是忍不住爆笑了)

至於這回出來給渡海當炮灰的松岡醫生(音尾琢真客串),有人質疑他出這種低級錯誤也未免太牽強,我倒覺得他的態度很符合一般人會有的心理:

「我可是出身中央大醫院的菁英,經驗跟技術都不是這些地方小醫院的鄉巴佬比得上的,看他們緊張兮兮根本是世面見太少在杞人憂天,自己手握最先進的醫療技術有什麼好操心?」

感覺松岡與第三集的關川醫生其實是現實中常見的兩種類型,同樣是被教授委以重任,一種是太過緊張太過在乎反而做不好;一種是太過自負太過怠惰反而出了岔子也不知從何補救(從他連小春不能輸血都不知道看來,很可能連病患的資料都沒認真看過)。

我想渡海醫生厭惡的應該就是松岡這種人。關川醫生技術雖差,至少還算踏實認真🤣,反觀那些只顧自己或教授名聲地位,稍有點能力、成就就跩個五八萬,連事前功課都懶得花心思去做的醫生,他則是徹底不屑也看不慣。

從渡海醫生在資料上密密麻麻的英文註記也可看出,即使擁有旁人稱羨的「惡魔手腕」,他仍不厭其煩地做好每一項準備工作,並不因此妄自尊大,覺得自己有多了不起,因此他向那些能力遠遜於他卻仍草菅人命的無能醫生索取高額金錢&要求打包走人,也就毫不出奇了。

身在大學醫院這種跟公司企業一樣階級分明的組織,這類無能卻佔住高位之輩他想必看得多了,能攆走一個是一個XD

也如某推友所說的,我想渡海不是反對使用Snipe或達爾文這類先進醫療機器,只是不願醫療機器或機器手臂的出現,讓松岡這種醫生產生怠慢依賴之心,怠惰了準備工夫與不求自我精進而已。

從種種跡象看來,渡海醫生其實是做事超仔細超謹慎的人,任何一點別人眼中「不算什麼的小事」,他都不會輕易放過,所以才會在別人走一步的時候,已經預想到十步、二十步外的發展去了。

這回他事先用小春自己的血儲存血袋,若松岡醫生也是個謹慎的人,已經事前依兒童的體型給機器做了調整(這部分是純就連續劇設定而言,看其他外科醫生的觀後感,機器手臂實際上好像不會遇到這種問題),他所作的預防措施,也就毫無用武之地;他本人更無需出來救場。所花的時間功夫,包括閱讀研究達爾文的資料,就會是白做工。

忙了半天,很可能就只給自己留下一個「為治驗金指示投藥」的貪財惡名。

但就為了預防這個「萬一」,他還是義無反顧地做了。

所以雖然周遭的人一直讚嘆渡海醫生厲害,他的厲害,其實也是靠這些背後孜孜不倦的努力與充分的準備工夫而來的,這一點實在很值得我們省思與效法啊~

(明明是天才卻仍踏實地努力,也不讓人看見自己在背後努力的樣子,即使總被誤會沒有幹勁、態度傲慢也不在意,只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說真的這完全就是二宮本人的寫照……)

是說組織裡的菁英份子·高階醫生受渡海醫生影響,也開始染上「江湖氣」,跟著叫了一次「礙事」,真的是有夠可愛也超級大快人心,讓我不禁想到《大搜查線》裡被青島「帶壞」的室井;渡海醫生面對攝影機時那聲「礙事」,也像在對整個迂腐的醫院組織嗆聲(或者不認真上班卻聚在會議室看轉播的眾醫療人員XD)

就因為現實不可能發生這種事,才會讓人有出了一口惡氣的痛快感吧。

=======

☆渡海醫生本集名言:

1.「高階醫生被冷凍嘍」(用那麼溫柔的微笑與聲音說真是驚悚度加倍XD)

2.「米是拿來吃的東西吧」(這話由渡海醫生嘴裡說出來超有說服力XD)

3.「就是做得到。東城大做得到」。

(不是說「我」而是說「東城大」讓推特都為之沸騰了。其他醫生們的表情也好感動)

4.「貓」(對貓醬的叫法也進化了啊啊啊)

=======

☆「邪魔(礙事)」整理:

第一集7次;

第二集4次;

第三集2次;

第四集 1次;

第五集 2次。

☆二宮至今的即興演出:

1.血手印(第一集)

2.「那你就自己來啊」抬高音量版(第一集)

3.「你剛才都在看嗎?那由你來做手術就好了嘛」(第二集)

4. 把世良的資料從桌上推掉(第二集)

5.「若你怕到要哭的話...」(第二集,原本是「若你那麼害怕的話…」)

6.「要直接縫合了哦,從外面來做」(第二集)

7.「要是那麼稱讚我,我會害羞的」(第三集,原本是「那對我是至高無上的讚美」)

8.「這裡面就沒有醫生嗎?沒有半個醫生嗎?」(第三集)

9. 「要是不能用了就給我吧。黑色止血鉗」(第四集,原本是「稱霸天下的黑色止血鉗也要生鏽了嗎?」)

10.「若是教授命令的話」(第四集)

11.「真長的藉口」(第四集)

12.「是說,你去死吧」(第四集)

13.「東城大做得到」(第五集)(原本劇本是「我做得到」)

14.在高階動手術時不耐煩地狂敲鑷子(第五集)

15.「看起來你才像快死了」(第五集,原本劇本是「那我走了」)

另外第四集高階醫生找渡海醫生拜託的戲,本來是要等渡海醫生進醫護中心再講,是二宮提議站在門邊講完再進去;第五集坐在高階旁邊講話也是他的提議。

☆第五集各地收視:

新潟 21.1%

静岡18.3%

札幌 18.1%

名古屋 14.5%

関東 13.4%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1215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