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2.10.17 透過臺紐經濟合作協定推升 我邁向區域自由經濟整合的國際地位
2013/12/03 09:41:20瀏覽308|回應0|推薦1

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是我國對外簽署經濟合作協議中,第一個非邦交國,也是第一個已開發國家。2012年統計,我國為紐西蘭第12大貿易夥伴,雙方資源高度互補,對於缺乏天然資源的臺灣而言,可以壓低進口關稅,又能以紐西蘭為跳板,向南半球其他國家出口布局。透過分散市場的策略,減少對美、中的經濟依賴,有助於我國經濟擺脫箝制、穩健發展,證明在無邦交後盾之下,臺灣仍能走出去,碧涵深感肯定。

臺紐協定具有示範作用,對於日後我國爭取他國支持,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與區域綜合性經濟夥伴協定(RCEP)具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碧涵期勉外交部積極擴大影響,以外交戰略的角度,適時、適當、適切地擬定談判進程與談判條件,藉此脫離被邊緣化、停滯不前的泥沼,提高臺灣在貿易自由化的位階與國際影響力。除此之外,也能藉此為臺商在紐國投資活動爭取更多保障或濟助,並透過現有或創建新的組織或管道,增進對紐投資環境的了解及信心,促進台商在紐西蘭的投資與經濟活動。
文化外交的力量 從臺紐原住民交流深化臺紐關係
透過臺紐經濟合作協定深化臺紐關係,除了經濟交流,文化交流更是關鍵環節。有鑑於臺紐兩國早在2004年5月8日簽署「原住民事務合作協議」,而本次臺紐ECA也將原住民議題設為專章,臺灣國際經貿談判首次將原住民議題列入,兩國原住民的交流又更上一層,對於文化外交而言,具有重大意涵。
紐國對原住民毛利文化非常重視,視為重要的文化資產,投入龐大人力物力,積極協助毛利族與國際原住民社群接軌,以至於紐國毛利族在全球原民社群中擁有行銷、推廣、被看見的優勢,進而擁有領導、創造議題的發言權與主導權。然而在臺灣,原住民在文化行銷與國際化方面,難有突破,甚至幾乎流失其主體性,外交部難辭其咎,碧涵認為必須藉協定生效之契機來解決危機,設法使多元的文化內涵與國家經濟發展共生共榮。
首先,將兩國原住民族的互動關係予以正常化、經常化,再以文化外交淡化政治阻力。這是我國特有優勢,相關部會應特別看重,運用有別於傳統外交手段的方式,不僅僅是經濟的合作,更要以文化的策略聯盟,著力於兩國全方位的夥伴關係。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11135b&aid=9733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