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2.09.25 外交部的成績單 我國加入ICAO有所斬獲
2013/12/02 09:23:12瀏覽297|回應0|推薦0

過去五年我國爭取加入國際民航組織(ICAO),今年終於有所斬獲,民航局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義獲邀參加ICAO第38屆大會,繼2009年成為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之後,這是睽違42年來首度獲得聯合國專門機構的邀請,顯見「活路外交」路線已有重大突破。
碧涵肯定此一外交成果,雖然以「guest」身分獲邀出席會議,與我國的期待有所落差,但這是一個開端,碧涵要求外交部持續努力、突破,盼循WHA被列入觀察員的前例,加強宣傳與溝通,提升我國在ICAO之角色與地位,輔助民航局在國際上展現我國加入該組織的重要性以及貢獻度。
廣大興事件  後續應有積極作為
幾乎快被遺忘的廣大興案,碧涵持續關注,認為我國漁民財產與生命安全的重視,不應隨新聞熱度減低而消逝。當初我國要求菲方道歉、懲兇、賠償、漁業談判等四大訴求,前三項已先後達成。5月9日事發至今,已經超過4個月,漁業談實質上的談判訴求之共識尚未形成。台菲在6月14日舉行的漁業會談預備會議,僅針對「禁止對漁船使用武力」做成一份會議記錄。碧涵敦促外交部盡快將此決議,帶到談判桌上發展成具有法律效力的約束,並通盤考量我國與他國各自主張的經濟海域,有重疊的區域,依照可行性、難易程度,規劃漁業談判的優先次序,為我國漁民爭取利益與安全的極大化。
外交部對文化外交之監督機制應予制度化
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甄選大專校院組團擔任外交大使,因部分團隊未經考究,錯誤引用原民文化的符號、動作及儀式,造成以國家名義赴海外交流訪問,傳達引據失當的文化內容。碧涵對此期期不以為然,第一時間去函外交部,釐清執行缺失。
據查,近三年辦理青年大使出訪,平均一年花費8000萬,補助近300人次,本應肩負文化交流的重責大任,外交部卻疏於把關,致使讓珍貴文化遭到粗糙、表象式的挪用的節目,作為文化交流的內容,此實為制度設計與監督不周之弊,也是國人對本土文化認知淺薄的危機。碧涵關注未來要如何避免防範類似事件發生,請外交部責成相關業務單位,要求建立事前把關與驗收之標準,建立制度化的青年大使交流作業辦法。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11135b&aid=9719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