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2.08.07 僑委會陳士魁委員長來訪 暢談施政理念
2013/11/28 09:35:47瀏覽199|回應0|推薦0

僑務委員會新科委員長陳士魁先生於8月1日走馬上任,7日前來拜訪暢談施政理念。針對僑委會的業務,碧涵提出了許多想法,尤其希望能加強我國在僑界的穩定性與影響力。
僑界現正面臨世代轉型的壓力,僑委會目前最重要的任務即是吸引優秀僑青成為新血,共同投入僑務工作。僑委會應加強僑青與國內企業之就業媒合,特別是我國企業進行海外擴點時,極需要具該國在地文化經驗、語言能力及我國文化觀之青年加入,如能嫁接雙方,既可增加僑青之就業機會,亦可幫助我國企業快速掌握發展關鍵契機。
僑教方面,教師招募困難最大的原因,乃是年資採認累計問題。目前僅有「台美學校」的教師得以將臺、美教育年資併計。僑委會應致力推動僑校教師年資併計制度,以保障教師權益,增加優秀教師投入僑教行列誘因。除此之外,教師增能亦相當重要,應與教育部合作加強規劃僑校教師之增能課程,使教師知能與時俱進,教學效能提升,以保障僑生學習品質與權益,並增加教師的穩定性。
文化方面,僑委會應積極與文化部合作。僑委會每年舉辦藝文團體海外巡迴訪演活動時,可邀請文化部之「國家品牌」團隊及優秀扶植團隊,藉由兩部會之資源,向國外行銷臺灣文化之美,以文化藝術與當地主流社會建立良好關係。僑委會要善用「人脈」上的優勢,為文化部開拓文化疆土。例如文化部在「臺灣書院」的推動上一籌莫展,僑委會即可憑藉人脈與地緣優勢協助。一同為臺灣的文化軟實力努力,實踐馬總統「以文化領政」之理念。
因陳士魁委員長過去曾具有僑務基層服務的經驗,以其柔軟的身段,和積極任事的態度,碧涵對未來僑委會的表現寄予厚望。在新的會期仍將秉持對僑教與文化外交的專業與關注,持續監督僑委會,為僑胞爭取權利,為文化交流開闢疆土,為國家穩固華人影響力版圖。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11135b&aid=9664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