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2.05.13 呼籲政府維護我國漁權與主權 整合救援通報標準作業流程
2013/08/27 15:36:44瀏覽94|回應0|推薦0

針對本月9日,我國琉球籍廣大興28漁船,遭菲律賓公務船開槍掃射,漁民洪石城被子彈貫穿死亡事件,13日上午,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外交部、國防部、海巡署以及農委會等單位,對本案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碧涵首先針對家屬質疑,通報系統延遲、海巡署救援緩慢以及救援直升機派遣等問題,要求相關單位具體說明案發的經過以及我方後續馳援措施。海巡署說明家屬三通報案電話的時間及內容,國防部也再次解釋,由於案發地點遙遠,以現有國內救援直升機的航程,的確無法直接進行救援,只能派遣船艦以極速的速度前往。

碧涵指出,臺灣是海洋國家,漁業是臺灣重要的經濟與產業命脈,但是不論是北方的東海或是南方的南海海域,都是島嶼主權與漁權的爭議範圍,漁民出海除了要看老天臉色討生活外,還要隨時面臨其他國家武裝船艦的威脅。但是反觀國內的救援系統紊亂,缺乏統一的資訊回報與救援戰情系統,造成救援的困難與令出多門的窘境,都是政府單位需要積極檢討的地方。外交部長林永樂非常同意碧涵的看法,並表示將積極整合相關單位,建立一套標準作業流程(SOP)機制。

針對媒體報導,美國政府10日表示希望相關各方自制,勿升高緊張情勢。美國目前既不譴責,也不要求菲國向臺灣道歉,而是要求對這起事件進行全面和透明的調查,一切等到菲方調查報告出爐再說。國安會與總統府某些高層幕僚,對於處理這起海上槍擊事件,處理過程中過於顧慮美方態度,也不重視國內民眾情緒,不敢積極回應國內疑慮,才會讓事件壓力在台灣內部升高。

碧涵認為,臺灣是國際社會的一分子,在處理國際問題上,原本就應當小心謹慎,但是廣大興28漁船事件,明顯是菲律賓濫射殺害我方漁民,破壞南海和平與國際海洋法公約。我政府應該要嚴守國家利益、據理力爭,才能維護國家安全與漁民的權益,更應該要將案情的緣由向友邦說明,爭取國際社會對我們的支持。

碧涵並引用最新的媒體民意調查數據指出,有86%以上國人不滿政府的表現,認為我方處理本案態度軟趴趴,碧涵要求,我們一定要切實做到「海巡護漁民、海軍挺海巡」的政策目標,因為漁權即為主權的延伸;同時碧涵也特別提醒,我們在據理力爭我方權益時,政府與民間千萬不能陷於情緒性的報復作為。目前臺灣有一萬多名臺商長期旅居菲律賓,國人一年也有超過21萬人次到菲律賓觀光,而菲律賓更有將進九萬名勞工在臺工作,兩國民間的友誼穩固深厚。兩國目前外交的緊張與民間的交流互動應當要分開視之,希望外交部要注意相關的情勢發展,快速正確的展開外交談判,並要保障我旅菲民眾的安全。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11135b&aid=8248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