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2.05.02 把握臺日友好氛圍 積極推動兩國互信交流
2013/05/09 11:31:46瀏覽131|回應0|推薦1

      碧涵52日就「臺日關係之發展與未來展望」議題,質詢駐日代表沈斯淳。碧涵認為,臺灣與日本淵源甚深,關係密切,特別是在311大地震之後,臺灣人民為日本賑災一口氣捐出二百多億日圓,成為全世界對日本捐助最多的國家那一刻開始,「臺日友好」便成為臺灣與日本關係的代名詞。

駐日代表沈斯淳答詢

      碧涵更進一步舉出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例子,例如:安倍首相的官方FACEBOOK上公開道出「台湾は大切日本友人です;日本享譽盛名的寶塚歌劇團,在睽違八年的海外公演中,特地將臺灣列為此次海外公演的國家,更在謝幕時不論是臺上演員或是臺下的日本觀眾,都起立敬禮感謝臺灣為日本所做的一切,那一幕,深深地觸動人心;421日臺灣職棒比賽,義大對統一的開球儀式上,邀請日本「五體不滿足」的作者乙武洋匡擔任開球嘉賓,他特別謝謝臺灣人在二年前東北大地震時,所給予的援助,深深一鞠躬後用中文大喊「謝謝臺灣」之後開球。這些例子我們看到許多日本人在公開場合,透過各種方式大聲告訴世人:「謝謝臺灣!」。台日友好的氛圍,日益升高。

        碧涵肯定我駐日代表處積極促進臺日關係的作為。政治方面,從「在留卡」國籍欄位正式由「中國」改為「臺灣」,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改變,卻是國家認同的開始,具有重大意義,我們與日本的關係前進了一步。

另外,碧涵期待我國要好好學習日本政府政策推動的效率與經驗,如加入TPP的談判進程,日本在315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加入TPP的談判,短短1個多月之內便設立「政府對策本部」並取得22個成員國同意其加入TPP談判,7月將正式開始談判,這些流程及速度都是值得我們作為借鏡。再者,最近台日正式簽訂「漁業協議」,碧涵提醒沈代表在國際關係上,臺灣要發揮「關鍵的少數」作用。美、日、中、台關係具有高度敏感性,政府相關部門應當周詳考量、審慎處理。

 

        最後,碧涵認為台日交流不僅止於國民情誼情感,官方關係要更加深加厚。在民間,講求情感交流,於官方則要講求國家立場主張,以國家利益為優先,維護臺灣主體性是最高原則。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11135b&aid=7600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