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2.10.03 新人新氣象 期許新科僑委會陳士魁委員長
2013/12/02 11:12:02瀏覽414|回應0|推薦0

僑委會新科委員長陳士魁自8月1日起走馬上任,外界常以「身段柔軟」、「任事積極」來形容陳委員長的處事態度,碧涵寄予厚望其能為僑委會帶來新氣象。
陳委員長說過:「隨兩岸關係和緩,僑務工作要改掉過去『漢賊不兩立』觀念,轉型為『服務』的競爭。」碧涵對此表示認同,畢竟兩岸存在著經費以及人力上的不對等,面對外交以及僑界板塊的變動,臺灣應以「軟實力」、「服務」的優勢,回歸僑委會的任務基本面,以服務來感動橋心、凝聚共識、贏得認同。
由於,僑務正面臨世代轉型的壓力,明顯存在世代斷層,僑委會目前最重要的任務即是吸引優秀僑青投入僑務工作,為僑界注入新血。碧涵對此給予幾項建議:如與年輕世代接觸的管道及媒介需要因應改變,多利用社交群網站;服務的內容必須投其所需,多提供就業媒合及國內企業海外佈點的人才媒合平台;資訊建置與提供的即時性與方便性及廣度,在五大洲建置各類行動APP,將僑胞的事業、人力資源等納入其中,方便提供各種服務需求的搜尋等等。
此外,僑委會還有一個很大的功能與任務,即是作為「文化外交」的最大後盾與力量。碧涵認為,文化交流最重要的載具就是「人」,而僑委會最大的優勢就是「人」,僑胞在國際上的影響力是最扎實、也是影響最深遠的,僑胞布滿全球五大洲,希望僑委會可藉由自身優勢,來協助各部會推動文化及外交事宜,共創臺灣新局勢,提高我國在國際上的能見度及影響力。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11135b&aid=972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