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濱記事 – 服役
2015/08/23 01:36:18瀏覽257|回應1|推薦7

  我派駐在砲兵陣地期間,沒有多少公務,雖然白天不能離開,但是可以在陣地附近空曠的大草原上散步。大草原的東邊可以看見一望無際的太平洋,晴天時一片碧藍,清晨旭日冉冉升起,在海面上映出一道金色的波光,總是讓我這個城市人陶醉,像是讀了一首波動人心的好有時天際飄來一湧烏雲,倏忽間飛到頭頂,遮蔽了陽光,四周頓時陷入黑暗之中。有時雲層帶著急雨劈啪落下,幾分鐘後,雲層飛越天頂,陽光依然映照大地,海天一片碧藍,好像什麼事都沒有發生過。

  有一個黃昏,我獨自坐在岩岸高處看海。海浪一波波襲來,撞擊在岩石上,濺出四散浪花。也許是漲潮,海浪越來越大,浪花也越濺越高。我雖然坐在高處,遠離激起的浪花,但是突然心生恐懼,深怕一股巨浪襲來,將我捲入,命喪大洋,無人知曉。我轉身拔腿向高處攀爬,逃回鐵皮搭建的營房,那一會兒,它像是我堅固的城堡。又一次,我深深地體會到自然力量的偉大,和個人的渺小。

  冬天風季時,捲著寒氣的東北風自海面襲來,雲層罩頂,太平洋一片灰暗,只有白色浪花在海中翻騰。草原上沒有任何屏障,風勢凌厲,我和班兵們只好擠在兩坪大小的營房,等待晴天的來臨,或季節的轉換。一個多雲沒有月亮的冬日,我搭公路班車返回駐地。沿途經過無人的海岸,三五個乘客陸續下車後,車廂中只剩下我和司機在拍岸的浪花聲中穿破黑暗前進。抵達終點,司機將我獨自一人丟棄在黑暗的荒野,開車掉頭離去。

  我站在無人的公路上,風聲如鬼哭狼嚎,寒風無情地吹打我冰冷的臉頰。營房在兩三公里外的山坳之中。我沒有選擇,裹緊風衣,掙扎著頂風爬坡往營地走去。公路兩旁的苧麻林魅影憧憧,即使妖魔鬼怪竄出攔路,我也呼救無門,只有暗自鎮定,預備以一人雙拳,力搏千萬鬼魅。有時風勢太強,令人窒息,必須低頭以手護衛口鼻,一步步奮力前進。半小時後,遠遠望見連部微弱的燈光,緊張的心情才鬆懈下來。

  生命中每一個挑戰都讓我們成長,一個個經歷串接起我們的人生。人是孤獨的,因為走過每一段路途的記憶,都含有獨一無二的情感。往事可以述說,情感卻只有自己可以體會,難以分享。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wv2013&aid=28483187

 回應文章

ghsuans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6 14:51

日安

從文中我嘗試觀想初一些輪廓

這處海防很像我故鄉的記憶

雖然沒去過,但依稀聽人描述過

也曾經嚮往去拜訪那附近的海浪

祝福您有一個獨特的成長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