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阿蘇鉄道の秘湯
2010/08/14 18:47:18瀏覽10731|回應20|推薦284

繼《又見熊本城の春色

在熊本市東部的「阿蘇地方」,是一個由全世界最大級的破火山口所形成的橢圓型大「凹」字型谷地,環繞其周圍的群山被稱為「外輪山」,而中央即是著名的活火山「阿蘇山」 。

「阿蘇山」並非一座山、而是通稱為「阿蘇五岳」的連峰,它呈東西一字型走向將阿蘇地方分隔為南北兩谷地,北側的「阿蘇谷」與南側的「南鄉谷」。在這當中,唯一的裂縫(缺口)就是位於阿蘇山西邊與熊本市之間的立野一帶,在這裡有許多村落聚集。

阿蘇因拜雄偉的大自然和豐富的雨量所賜,山麓一帶有著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湧泉。在南側「南鄉谷」高森町一帶的水源匯集成「白川」後往西流。而北側的「阿蘇谷」也有「黑川」流過。這黑白兩水系最後就在立野會流而出,然後再往西流經熊本市區、注入有明海。

由此可知,立野肩負著「阿蘇地區」交通要塞的重任。其中,所謂的南阿蘇鉄道】就是指以立野駅為起點、以水源地高森町的高森駅為終點,總長17.7km 的一段地方鉄道路線。

南阿蘇鉄道】原本是由国鉄特定地方交通線所經營的鉄道路線高森線,昭和61年(1986)該線被廢止後,就由南阿蘇村・高森町沿線自治團體所組成的法人共同出資成立「南阿蘇鉄道株式会社」,並且接續營運。

交通熊本駅搭乘JR豊肥本線・特急「有明」號,約36分鐘抵達肥後大津 (左圖)。在肥後大津駅轉搭JR豊肥本線・宮地行的普通列車,約16分鐘抵達立野駅(右圖)

JR九州 787系電聯車,為JR九州所屬的特急型電車,外觀設計為名設計師水戶岡銳治所操刀。從1992年到2002年為止,由日立製作所及近畿車輛製造了140輛。1992年7月15日開始投入營運。1993年,獲得鐵道友之會的第36回藍絲帶賞。1994年,獲頒第5回Brunel Award。787系承襲了日本鐵道史上著名的「燕」(つばめ)之名,除了「燕」之外,787系亦有使用於「有明」、「日輪」(にちりん)等列車上。

立野駅是JR豊肥本線(九州橫斷線)接駁到「南阿蘇鉄道」起點的車站

立野駅附近的景色,或許處於阿蘇「外輪山」缺口的風比較大,山上可見許多風力發電的風車群

南阿蘇鉄道立野駅」就在相鄰的月台,因為換車不必出站,而且時間很短,所以沒有拍到JR立野駅的外觀

南阿蘇鉄道」的列車大約1小時1班,目前有四種車型在運行,我們搭的是最新的MT3000。最著名的DB16型(トロッコ列車「ゆうすげ号」),是由世界最小的機關頭牽引著開放式的觀光小火車廂,但只在3~11月的週六、日運行

如果是搭一般的列車,不需先購票,直接由後門抽取整理券上車。但如要搭觀光小火車,就必須先購票才能上車,可在JR熊本駅等地預購或向高森駅電話預約,據說當天發行的車票有限。

剛出立野駅,在到長陽駅之前,火車會通過兩座很特殊的鐵路橋,跨越過白川。

第一座立野橋梁,據說是九州稀有的垂直橋架結構的鉄道橋,可惜我們由橋上經過,無緣一窺其貌。橋下是黑白合流後的白川,自此流出阿蘇地區

第二座為第一白川鐵橋(高さ64.5m),造橋完成當時為日本第一高的鉄道橋,現在仍然僅次於高千穂橋梁、大井川鐵道関の沢橋梁。火車會在此橋上稍作停留,讓旅客居高眺望眼下的白川景色,如果你是搭乘開放式トロッコ列車必定很震撼

火車通過第一白川鐵橋

下車時請對照整理券及票價表上的號碼,將錢投入車資箱內,然後由前門下車

我們並未搭到終點,而是在中途的「阿蘇下田城ふれあい温泉駅」下車,這是日本第5長的站名

此時反向來了一班古典的MT3010型列車

下田城跡位於車站北方與烏帽子岳(1337m, 阿蘇五岳之一)西麓之間,那曾是戰國時代、阿蘇大官司的重臣下田氏的歷代居城

天正年間(1573~91)薩摩島津氏的勢力崛起,大舉侵入南「外輪山」,下田城在激戰5日後陷落。因為遺跡残破無以復原,因此在建造車站時,特將外觀仿照下田城的模樣以為紀念,此乃駅名前半段「阿蘇下田城」的由來

駅名後半段的「ふれあい温泉」,是因為城內獨自擁有一個日本罕見的駅中温泉源。車站內設有男女風呂各一、泉質屬單純泉,旅客可利用等車時間享受泡湯之樂

出立野後,南阿蘇鉄道挟在北邊的阿蘇五岳(中央火口丘)、南面的「外輪山」之間的南郷谷,列車沿著白川東進到終点的高森止,一路都可飽覽樸實的田園山景。

由「阿蘇下田城ふれあい温泉駅」二樓的無料展望台眺望,南面的「外輪山」已在山嵐中,也該是去旅館的時間了

↓交通由「阿蘇下田城ふれあい温泉駅」前搭乘往地獄温泉行的南阿蘇ゆるっとバス時刻表),約15分鐘在垂玉温泉下車。

垂玉温泉」是位於阿蘇五岳之一、烏帽子岳中腹的一軒宿温泉。傳說是距今二百多年前、當地「金龍山・垂玉寺」的修行者所發現

垂玉温泉・山口旅館」是日本秘湯守護會的會員旅館 

山口旅館的大廳

垂玉温泉的源泉在該館背後、「金龍山」流落下來「金龍の滝」的滝壺位置,那也就是該館最自慢的男女混浴露天風呂「滝の湯」。因為距離旅館有一小段路,所以趁還有天色,我們換上浴衣就先往「滝の湯」去泡了。

由房間眺望「金龍の滝」,「滝の湯」就在那下方

滝の湯」入口的更衣室

源泉的温度52℃、泉質是「単純泉」,豊富的湯量採源泉完全掛流、空冷方式

滝の湯」就在由60米高的岩山一氣落下的「金龍滝」下方,聽著瀑布音不絕於耳、同時眺望渓谷之美,在此大自然環伺下泡湯可謂人生一大享受

滝の湯」雖說為男女混浴的露天風呂,但允許女生可著浴巾安心泡湯,而男生就比較吃虧了

旅館內另外還有<半露天風呂・ strong="">かじかの湯>、<展望大浴場・天の湯>等浴場

「垂玉温泉・山口旅館」除了溫泉指數滿點外,他們的晚餐也是讓人稱讚不已,全部使用熊本縣的名物食材。

先付(前菜)

有夢幻地鶏肉之稱的【天草大王】(冷盤)

熊本名物馬刺し

鐵板「肥後牛

鹽烤山女魚

南阿蘇山中の秘湯「垂玉温泉・山口旅館

請繼續閱讀南阿蘇の 白川水源

相關連結

南阿蘇鉄道株式会社

南阿蘇 垂玉温泉 山口旅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431058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溫泉
2010/08/21 14:56
怎麼看起來好像穿著高級禮服去泡似的 脖子有緞帶的感覺 現只差蝴蝶結謝謝分享!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8-22 06:45 回覆:

那件入浴袍是..

有一點給他優雅啦! 


響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多彩多姿
2010/08/19 22:20

日本鐵道的[列車]式樣真是多彩多姿

可能會有上千種吧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8-22 06:43 回覆:

日本鐵道的[列車]式樣....

確實不計其數,令人目不暇及!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立野橋樑
2010/08/19 12:47
從立野橋樑上俯拍的溪谷一景,很像太魯閣國家公園-綠水合流步道上所見的峽谷景觀,真的很美。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8-22 06:36 回覆:

往下看的確很像,

不過太魯閣更厲害,

除了深谷還有峭壁呢!


最新文章:繞著富士趴趴走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秘湯之旅
2010/08/19 03:55
請問溫泉大餐的牛肉……都是生的嗎?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8-19 08:45 回覆:

不是啦!

那盤牛肉是要做鐵板燒的啦!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是叫人心動的旅程
2010/08/19 02:22
 旅館的選擇有一定的標準嗎  還是走到哪住到哪   你多半是用哪個網站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8-19 08:49 回覆:

基本上,

附近如果有日本秘湯守護會的旅館,

會是我們優先的選擇!

我都是使用谷歌網比較多些!


JAV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好想
2010/08/18 21:45
看完好想帶相機去那咖喳喀喳ㄋ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次要不要把所有坐過的交通工具整理一篇
2010/08/18 07:36
一定很有趣.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吃的食物
2010/08/18 01:39

我也贊成出一本專輯,有圖有吃.

照片照得好清晰,加上介紹,不用去日本,都雲遊了番.

尤其食物,簡直吸引人.你經常旅遊,對日本料理,非常熟悉,不會吃膩,好厲害.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造福大家!
2010/08/18 00:59
Rinka,
我建議您和夫人合出一本日本秘湯指南,造福大家!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8-19 08:54 回覆:

謝謝捧場!

如果有人找我出書,

.....我會考慮!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喔喔‧‧‧
2010/08/17 22:56

古典的MT3010列車

我到日本9天

沒看過這種火車

泡湯 美食

您夫妻太享受啦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8-19 08:52 回覆:

因為你們走的是青春的都會路線,

我們走的是熟年夫婦的鄉間懷舊之旅!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