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士賞峰之旅・ 鐵力士山
2009/04/04 15:25:10瀏覽14043|回應31|推薦324

 「初」師不利

對於瑞士,這個有如人間淨土的童話國度,早已經由各種媒體的報導傳達到每個人的腦海中,尤其是多數壯麗的阿爾卑斯山脈都在其境內,更是讓好山者前仆後繼的湧入朝聖。雖然Rinka也常嚮往能一親芳澤、縱情於阿爾卑斯的群山峻嶺間,但受限於長假期都是在冬季,因此不要說是去瑞士登山,到目前我們連最近的日本富士山頂都還無緣達陣。

不過 ,Rinka詳閱了瑞士的旅遊資訊後,得知瑞士堪稱是旅遊交通網最先進的國家,就算在冬天最冷的日子,也能輕鬆搭車到達3000米級以上的高山。雖然賞峰與Rinka期待的登峰在意境上是絕然不同的,但想到將來「既使時間不受限、體力也未必能允許」,到時最多也是只能賞峰,所以就決定了這次的「瑞士賞峰之旅」。

據說瑞士遊聯運是世界最舒適、最安全的旅遊系統,其交通網包括超過13000哩長的鐵路、巴士及遊船路線,勘稱是世界最頻密、最準時的公共交通網路。甚至你只要乘坐在火車及巴士上就可飽覽那起伏的山巒、秀麗的湖光、壯觀的冰川等奇景。

我們這次的旅行就是向瑞士旅遊聯運(Swiss Traval System) 購買了 8 天的SWISS SAVERPASS (有4、8、15、22及1個月之分) 。其內容除了可在期限內、無限次數搭乘全線的國營鐵路、巴士及遊船外,還包含了台、瑞的往返機票。其中讓我覺得最貼心的服務是只要填妥資料,從台灣出發起,你的行李就會一路跟隨你到你的目的車站,對於不習慣拖著行李箱旅行的我們,真是一大福音。


出發

因為瑞士航空沒有直飛台灣,所以必須到香港轉機,而台灣到香港這段,原本他們是與港龍航空合作。出發當天,在辦理好登機手續、托運行李後,因為港龍班機故障延誤,恐怕會趕不上在香港等候的瑞航,所以登機前突然通知改搭華航。

折騰了16 多個小時,終於在次日早晨抵達瑞士的蘇黎世(Zurich)。我們只在中央車站前晃了一下便去搭火車,開始啟用 8天的瑞士交通證(SWISS PASS )。

蘇黎世中央火車站(Zurich HB)於1881年落成,在入口的兩邊可以看到「RailCity」的標示,代表是瑞士7大鐵路城市」之一火車站內則提供完整的商店、餐館、超市以及旅遊服務中心等多項豐富的機能

7個「鐵路城市」:蘇黎世、琉森、巴塞爾、伯恩、日內瓦、洛桑、溫特杜爾。

我們把第一天的住宿安排在距離蘇黎世約50分鐘車程的琉森(Lucerne),是因為回國還是在蘇黎世國際機場,所以蘇黎世就留到最後一天再造訪。

琉森車站建於1984~1991年,是瑞士中部的交通樞紐,同時也是前往彼拉特斯(Mt.Pilatus)、瑞奇(Mt. Rigi)、鐵力士(Mt. Titlis)等名山的重要門戶

一個美麗的中世紀城市卻有著現代造型的車站,原來1896年的老火車站在1971年的火災燒毀,現在立於車站正前方的拱門,是當時唯一的幸存

從台灣起飛到抵達琉森車站(Lucerne),一路上都沒有提領或寄放行李的困擾,所以剛下車也不急著進入市區找旅館卸行李。因為隨即我們又搭火車前往琉森近郊的英格堡(Engelberg)區,去拜訪我們在瑞士的第一座阿爾卑斯名峰。

LSE列車是行駛於瑞士琉森(Luzern) ~英格堡(Engelberg)的窄軌鐵路,這條鐵路線原本是由 Stansstad–Engelberg Railway 所造建的。後來鐵路延伸到琉森(Luzern) 才變成Luzern–Stans–Engelberg Railway (簡稱 LSE)

現在鐵路是由Zentralbahn railway company經營。

打從抵達琉森開始,天氣似乎就不太賞臉,一直都是陰雨綿綿的。搭上LSE列車後,氣溫更是一路下降,而車廂內竟也冷清清的沒幾個旅客。

濕冷的天氣讓人特別想補充熱量,還好上車前在琉森車站買了幾個德國結麵包(Brezel) ,在LSE車廂內就啃了起來

火車穿越一個阿爾卑斯隘口的小鎮

 

路旁的廣告似乎在訴說「過去90年間,冰川流失的嚴重性」,目的應該是警告人們要重視地球暖化的問題,必須認真深思解決之道

從琉森到鐵力士山所在的英格堡(Engelberg)大約是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此鎮以做為鐵力士山 的登山根據地而聞名。

英格堡海拔約有1000m,車站前的街道還沒什麼異樣

走出站前區,眼前就一片雪茫茫的天地了,從車站循著路標走,大概幾分鐘就可到鐵力士山的登山纜車站

鐵力士山(Mt. Titlis) 海拔3238m,論高度在整個阿爾卑斯山系裡算是排不上名,但它有距離都市最近的千年冰河景觀、交通最方便的滑雪勝地,同時也是瑞士中部最高的眺望點等諸多優點,因此能成為觀光旅遊團必到的入門景點,Rinka也就以此處作為「瑞士賞峰之旅」的敲門磚吧!

英格堡鐵力士山纜車站的山麓搭車到山頂大約要45分鐘左右,沿途總共更換三種不同的纜車。

英格堡鐵力士山纜車站的山麓站

第一段為6人座小纜車,由英格堡(海拔1000m)出發剛開始還算平緩,經過Gerschnialp站後以超過45度的仰角爬升到特里布湖(Trubsee)海拔1800m。

第二段是換乘大型纜車,由特里布湖站(Trubsee)登上海拔2450m的史坦德(Stand),這段纜車搭乘的距離並不長,不過卻非常陡峭。據說在非冬季的時節可俯瞰碧綠草地和碧藍色的特里布湖。

第三段纜車比較特別,是搭乘世界首創的360度旋轉纜車(ROTAIR),共可承載80位乘客,纜車行進間會自轉,不須頻換位子便可以欣賞車窗外360度的全景,包括白雪皚皚的群山,以及千年不化的冰河等景觀都能收眼底。要留意的是,這段從史坦德(Stand)開始就明顯感受到氣溫的遽降,最後抵達小鐵力士山(Klein Titlis 3020m)。

以上三階段的登山過程,只以口訴是因為 ....

剛開頭的小纜車就已經能見度不佳了,接著再往上,我看到的只是白茫茫的一片

(動態地圖)

小鐵力士山(Klein Titlis 3020m)的山頂觀景台只見忙著除雪的工作人員,以及強風狂雪在咆哮

原本計畫的玩滑雪橇等活動,結果也只能困在山頂觀景餐廳,猛吃高熱量食物

一直到該下山的時刻,陽光才劃破厚重的雪空,在史坦德站(Stand)那頭,首度出現瑞士的藍天

於是,我們從山頂搭乘360度旋轉的全景纜車(ROTAIR) 回落到史坦德站(Stand)。

坦德站(Stand)是個著名的滑雪基地

史坦德站(Stand)是仰望鐵力士山的好地點,它有兩個山頭,左邊是主峰 (3238m) 及右邊的小鐵力士山(3020m)就是山頂觀景餐廳的所在

Stand(2450m)山腰的另一端可以看到滑雪客專用的Lift纜車,以及遠處陽光下另一座阿爾卑斯山 Gross Spannort (3198m)

由Stand(2450m)搭乘第二段大型纜車~Trubsee(1800m) ,距離雖並不長卻非常陡峭。那裡原本美麗的特里布湖已被雪封了

由Trubsee(1800m) 搭乘第一段 6人座小纜車下山

途中景色是Mt. Hahnen (2606m)

 小纜車穿過一片針葉林

接著就看到地面的英格堡 Engelberg(1000m)

 琉森 (壁畫之城)

我們回到琉森(Lucerne)時,因為已近傍晚時刻,所以想直接向車站提領行李,然後進駐旅館,不料他們說行李還沒抵達,要我們等晚班車後再來,當下 Rinka不免要質疑「原來瑞士人的效率也不怎樣!」。

也好,因為我們的旅館在舊城區(Old City Squares) ,那是琉森古城裡最美麗別緻的一個廣場區域,距離車站也不遠,所以就決定先去旅館,稍晚些再回來車站取行李,利用如此往返散步也可順便完成最精華的市區觀光。

一走出市中心的中央車站後,沒多久就看到象徵琉森標誌的卡貝爾橋(Kapellbruecke),它橫跨琉森湖流出至羅伊斯河(德語:Reuss)的河口,右岸即是舊城區

六角形水塔(Water Tower)原本是13世紀的古堡

琉森原是1300多年前琉森湖畔的一個小漁村,在13世紀以後,因本篤會修道院的建立,以及阿爾卑斯山的通道開闢後,使琉森成為跨越阿爾卑斯山轉運貨物的重要商鎮。18世紀還曾經是拿破崙統治下的瑞士首都。

現在雖然只排名瑞士第6大城,但因位於鄰琉森湖畔,近郊又有彼拉特斯山、鐵力士山等名山,優美的環境使其成為瑞士最大的夏季避暑勝地之一。 而舊城區內保留著文藝復興時期及巴洛克式建物的風情,舉目儘是尖塔、彩壁畫、石疊路的古樸景致,堪稱是瑞士最美麗的城市之一。

建議行程如果是在 5~11月造訪琉森,可由 Kriens (492m)搭乘纜車到彼拉特斯山(Mt.Pilatus),然後再由Pilatus kulm(2070m)乘坐世界最陡的齒軌式火車下山到 Alpnachstad(436m),最後再搭乘輪船遊琉森湖回琉森。

舊城區 Old City Squares

我們暫時繞過卡貝爾橋,稍後有空再來拜訪,先由橋頭前方的卡貝爾廣場(Kapellplatz)進入舊城區(Old City Squares)。

卡貝爾廣場上的聖彼得小教堂(St. Peter's Chapel)是城裡的第一座教堂,而卡貝爾橋(Chapel Bridge)也是因此教堂而得名

卡貝爾廣場中央還有一個建於1918年的 Fritschi 噴泉,但仔細看看噴泉的中央佇立著一座古老傳統的文藝復興式人頭面具雕像,據說那是傳奇的Fritschi兄弟所贈送給教堂的,其歷史可追溯到1450年

舊城區的商店街

Rathaus市政廳的鐘樓(clock Tower)是建於17世紀的文藝復興風格建築,當時還曾當糧倉使用

Hirschenplatz廣場是以中世紀一個小酒館命名的,廣場充斥著爭奇鬥艷的壁畫建築

最妙的是,在廣場角落巷子口右邊的這棟房子

牆壁上直接就寫著「J. Wolfgang von Goethe Logierte Hier 1779」( 哥德曾經在此 1779),這不就是「到此一遊」的塗鴉文化

【註】Goethe歌德(1749一1832年)是浪漫主義的德國大文豪,著名的作品有〈少年維特之煩惱〉、〈浮士德〉,海角七號裡的主題曲〈野玫瑰〉原著也是出自於他之手。

最華麗的是這棟 Hotel des Balances ,二樓以上每層樓都畫滿各種圖樣,我們就住這家旅館

我們在旅館休息片刻,天黑後又去了一趟車站,然而令人沮喪的是,我們的行李仍舊不見蹤影。經查詢,結果更有如晴天霹靂,他們說:「行李可能在台灣我們原先要搭的班機(港龍)上,不知為何沒有跟上後來搭的班機(華航)?所以現在或許已經到了中國某處,很有可能會拿不回來了」。Rinka 不禁苦笑「原來還是中國人的疏失」。

我們填寫了下一個要停駐的目的地後便離去,一時不知所措。在回旅館的途中,因心急連琉森湖的美麗夜景也視若無睹,腦袋盤旋的只有「這趟旅行該如何繼續 ?」。

繼續閱讀....

相關連結:

Titlis Rotair, Engelberg 

Luzern Tourismus AG

Hotel des Balances

琉森GPS地圖

全系列遊記總覽

(1)瑞士賞峰之旅

(2)琉森湖畔的夜光

(3)坐火車遊瑞士

(4)少女峰情畫

(5)日內瓦湖中的城堡

(6)意外的旅途・Saas-Fee

(7)天生麗質・Zermatt

(8)峰情萬種・Matthorn

(9)冰河列車& 蘇黎世(1)

(0)蘇黎世的影像隨筆(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2772983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饕阿家
台灣國旗
2009/08/11 13:52
倫哥:好久不建勒~~~近來可好 小弟來逛逛啦 對了 去鐵力士山搭纜車時有沒有看到台灣的國旗啊 當時我看到都好興奮呢 什麼時候要在一起喝咖啡啊 對了 我手機之前當掉從灌 電話都不見了 你看到留言回個電話給我啊 不然都失聯了 先這樣摟 掰~~阿家!

善濡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好懷念
2009/06/06 03:08

親愛的Rinka

你去鐵力士山上

有聽到中華民國的國歌&看到國旗嗎

當時我的孩子們好得意的點播了好幾次


美,從一杯茶開始
~~善濡說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6-06 08:05 回覆:

有呀! 真得很有趣,

連纜車外都畫有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呢!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雪景
2009/05/25 10:13

好美的雪景

 ~~~~~~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5-26 20:27 回覆:

謝謝光臨!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share~
2009/05/12 00:12
好棒好詳細的分享~~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5-12 07:45 回覆:
謝謝來訪並歡迎再度光臨!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
2009/05/07 04:49
看到你的文 讓我回想起  2000 年的時候在 日內瓦的湖畔的旅館 住了一星期
面對著山與水 那份寧靜 空氣中透著些許的 湖水味 讓人流連忘返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5-07 07:41 回覆:

是呀!

我在日內瓦湖畔的旅館也牖住一晚的經驗喔!

謝謝光臨!  ^^ 


台灣大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鼓掌
2009/04/20 00:02
佩服能自助旅遊的達人。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4-20 05:07 回覆:
感謝推薦 !

默默~Ell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喔
2009/04/14 00:08

這家旅館是否都要上百瑞士法郎呢?

我找到有台灣人的民宿http://www.wretch.cc/blog/reminsu/4243854

您的實際經驗會推薦住旅館還是民宿呢? 價錢差好多喔~~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4-14 05:37 回覆:

1. 在瑞士, 我不會住台灣人開的民宿, 因為比較沒出國的氣氛!

2.他那個地方離琉森太遠了 , 我寧可還是會選擇住在琉森湖畔!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琉森
2009/04/10 23:30

這個城市是瑞士中部最美的,我去過多次,尤其要去幾個著名的山

都要經過這裡,很棒的旅程!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4-11 15:29 回覆:

我也很喜歡這城市喔!

謝謝來重溫舊地!


一隻名叫Iris的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10 13:18

現在的規定~~鋰電池不能放在託運行李裡!!

可是有了電池~~欠充電器也是一個難題,

我還曾經碰過有人沒帶充電器~~也忘了帶USB的充電線,

如果臨時在外地買不到電池及充電器~~加買張手機用的記憶卡也是個辦法,

可別告訴我: 1.不是用照相手機 2.欠手機座充或旅充!!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4-11 15:28 回覆:

其實我在日本旅行時,都是隨身全背著!

不過..就是因為瑞士的火車方便,

所以另外帶了個大行李箱托運, 才發生...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壯觀 !
2009/04/10 10:15

山上雪景 壯觀的讓人喘不過氣

街景也很迷人

等著賢伉儷後續的分享

希望行李的問題 

沒有破壞後面的行程

(看樣子 SWISS SAVERPASS 還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4-10 14:06 回覆:

續集已製作完成, 歡迎來再看  :  

琉森湖畔的夜光

謝謝閱覽!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