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字之差
2010/09/21 15:13:02瀏覽377|回應1|推薦15

一字之差

    在羅東高工教書時﹐我曾在期末考出了一大題:

     

“默寫現代詩”。我將胡適先生的秘魔崖月夜

挖了幾個洞:

     山風吹亂了窗紙上的﹝   

    

     吹不散﹝                

考完後我將厚厚一疊考卷抱回租賃的套房中批改。改著改著﹐正當頭暈腦脹之際﹐赫然看到某位男同學寫著:

山風吹亂了窗紙上的松“狼”﹙“狼”跟“痕”還長得有點相像哩!真是天才!﹚

    令我印象極其深刻的羅工夜校男同學是博珺(ㄐㄩㄣˋ)及秉忠。這兩個孩子偶爾會利用下課時間

到我前方的講桌“唱雙簧”。有一回博珺抗議:

    「妳又用紅筆圈出我的“宰”字喔!還要求我訂

      正!」

我提醒博珺:

    「宰相的“宰”———下面是一個辛苦的“辛”﹐

      而非幸福的“幸”啊!你難道不知道在古代當

      宰相是非常辛苦的工作啊?!」

不料站在博珺旁邊的秉忠笑嘻嘻的露出一臉奸詐的表情:

     「他前世是一代奸臣﹐所以安樂無比呀!」

提到秉忠這個斯文書生﹐真的令我非常感動!補校一年級建築科﹑電工科和汽車科的所有同學就屬他(還有另一位宏凱同學)的國文最優秀。不過他第一次的國文月考成績才三十幾分;被我用心磋磨﹐到第三次月考時已經九十八分﹙因為我有事先告知他們必考的重點﹚。即使如此﹐我仍覺得秉忠潛能無限﹐就欣然送他一本《粉筆》做為獎勵喔!

    去年在荒島也曾鬧出“一字之差”的笑話。某天我請八年級的同學們在《家庭聯絡簿》上書明:

    「這星期五務必帶《文意放大鏡》。」

結果隔天我批閱聯絡簿時﹐赫然讀到短短五字:

    「《文意放大“鐘”》……」

    另外這則與“字”無關﹐但也是從國文教學中所衍生出的笑話﹐故一併與讀者分享。那是20083月﹐我在南投埔里教某國中。當時一年級的國文小老師作文寫得非常棒。我當著全班同學褒獎她:

    「寫文章彷彿爬樓梯———必須腳踏實地一層一層

      的慢慢爬;而我們班的芳昕(即是該名國文小老

      師)﹑她的作文程度已經在十樓啦!」

此時頑皮地寬仁竟然回應:

     「我坐電梯上去!!!」

   poor寬仁!兩年多過去了!希望你學會爬樓梯……

          趙路得寫於2010,9,24,pm:6,07

PS:既然老查喜愛此詩

   就將此詩貼上(中秋節剛剛過喔):

 

祕魔崖月夜 /胡適

依舊是月圓時,
依舊是空山,靜夜﹔
我獨自月下歸來──
這淒涼如何能解!



翠微山上的一陣松濤
驚破了空山的寂靜。
山風吹亂了窗紙上的松痕,
吹不散我心頭的人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de001&aid=4432641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9/21 18:05

路得吉祥

學生有意思哦

這首詩  我有是書籤

常讀到哦

我也很喜愛

祝中秋節愉快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0-09-24 18:32 回覆:

也祝福您

中秋佳節平安喜樂———

雖然中秋節已經過去三十幾個小時

不過月餅

仍在賞味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