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攜手計畫應徵記
2011/03/16 00:09:21瀏覽61|回應1|推薦12

攜手計畫應徵記

昨天早晨十點多離開內湖,搭乘高鐵南下,為了今天(2011,3,15)參加某縣立國中"攜手計畫"的國文科教師甄選。

"攜手計畫"是教育部針對臺灣偏遠的弱勢孩童所提供的教育方案。由於這些偏鄉人才大量外流,較難徵到擁有教師證的合格老師,所以往往被迫開放給無教師證的大學國文系畢業的學生。例如我今天去應徵的這所學校,即進入第六次徵選。

    昨晚十點躺在地板上的床墊,直至凌晨兩點才入睡。今晨七點五分便清醒了,腦袋卻昏沉不已!中午與寄宿的牧師、師母及一位女執事用餐。那位女執事好奇地問我:

    「妳來這邊考試,那妳先生怎麼辦?」

我笑著搖搖頭:

    「我單身還好我沒結婚,否則就要鬧家庭革

      命啦!」

接著我分享自己如何在三十八歲時拿到教師證、四十歲時考上東吳國文研究所、四十三歲取得碩士學位後趕緊離鄉背井去教書等等。她張著圓圓的眼睛問:

    「啊!妳有四十三歲嗎?」

我開心的笑了!

    「那是我拿到碩士學位時的年紀!」

她篤定的說:

    「妳對教書一定非常有興趣!」

我猛點頭:

    「當然!否則早就放棄啦!」

她後來還稱讚我:

    「妳真優秀!」

其實我喜愛四海為家、隨處旅遊,當流浪教師頗能滿足我這方面的需求。

    我一點兒也不優秀!比方說今天下午兩點整的試教———教務主任要求我自己選最拿手的一課試教。

我掙扎到兩點十分才敲定教司馬遷的〈張釋之執法〉。我拿起粉筆寫板書,將〝釋〞這個字左邊偏旁的〝釆〞(音ㄅ一ㄢˋ)寫成了稻禾的〝禾〞!!他們教評會的評審委員還拿了數位相機拍我試教的整個過程,這回真是糗大啦!!!國文碩士居然寫錯連國小五年級都會寫的字!!!我真的是太緊張啦!!!因為先前我參加教師甄選所遭遇的萬般挫折仍未釋放乾淨,所以在睡眠不足、腦袋混沌的狀態下,實在不太可能擁有好的表現!!!

    我試教完後,這些評審委員在外面以閩南語交談議論了三、五分鐘。之後又進來跟我口試:

    「趙老師,你會不會講閩南語?」

    「趙老師,你會不會騎摩托車或腳踏車?這附近

      沒有餐飲店,必須在四公里以外才能買到便

      當。還有就像妳剛才說的:學生需要輔導,

      而這些學生的住處也在較遠的地方……。」

當初在臺北和這所國中的校長通電話,他介紹裡面的學生多屬以下三種性質:

一、隔代教養的孩子

二、外籍新娘的孩子

三、原住民的孩子

我趙某人除了一腔熱忱,完全不具備任何配套措施———既不會講閩南語更不會開車!如何能幫助這些剛剛畢業的年輕人不太願意幫助、而我這LKK又愛莫能助的弱勢少年呢???

    打道回府吧!明天我會到〝林同學〞的故鄉搭乘統聯返台北。這地方對我而言,很陌生又熟悉———在某一段非常年少輕狂的日子中我以為自己會嫁到此地!宛如某一段我殫盡心力苦讀的歲月裡,我以為自己可以成為大學的講師!!然而正如小非子剛才在手機那頭所說:

    「上帝關的門,沒有人能開;上帝開的門,

      沒有人能關!」

  凡事莫強求!就像大智老師所云:

    「看得開,也要放得下喔!」

        

      趙路得寫於2011,3,15,PM:11:20

      六百公尺高的深山之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de001&aid=4983361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繼續加油
2011/03/18 05:19
閉門羹是覓職的時候常有的事,沒有一路的挫折,哪有到達目的地時的雀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