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霸凌如何處理???
2010/12/28 21:49:03瀏覽1216|回應2|推薦13

霸凌如何處理???

   

    剛才聽到NEWS98〈一點照新聞〉及

〈飛躍不可〉節目﹐正對霸凌事件做深入

的剖析。我聽後深感共鳴﹐且心情亦發沉重。身為流浪教師的我﹐或可提供若干淺見!

    首先我認為學校內部應做一些嘗試

及改革。霸凌的孩子必須有發洩的管道﹐

我建議校方不妨挪出一個空教室﹐裡面

掛滿了小人偶。每天清早這些霸凌者先

進入這裡拳打腳踢一番;午休時間再過

來找麻煩;放學前再過來比畫一下!

    釋放霸凌者的情緒是第一步。

    有人建議社工師介入。我認為臺灣

社會需要社工師的地方頗多;而公家學

校的師資充裕﹐利用上班時間上網購物﹑

炒作股票﹑喝茶聊天的也大有人在!

!!因此不需借用外力﹐學校的老師自

我要求高一些就好!

    再來整頓學校的老師———教好

學生的老師不稀奇;像年長的或我這種

流浪教師應當更可以導引霸凌的孩子走

上正途。目前年輕一輩的老師在優渥的

環境中成長﹐她(他)們極容易向現實

的教育環境妥協!所謂的整頓即是將沒

理想抱負的老師調去教資優生;霸凌

與受霸凌者給有自己獨特的教育理念的

老師來教導———先決條件是學校的所

有行政資源必須完全支持配合。正如楊

照所云:

   「芬蘭的老師在接受師資培訓時就被

     一再教導:優秀的學生當老師者只

     要從旁指導;那些低成就或始終被

     放棄的孩子才是我們為人師者需要

     卯足力氣去幫助的對象。」

一般而言﹐流浪(代理)教師比較珍惜

自己得來不易的教師舞臺﹐亦比較不會

渾水摸魚﹐也樂意激勵弱勢的孩子。另

外出身貧困的老師(就像我)﹐也比較

有資格成為弱勢者的身心靈的導師——

—畢竟我是從小一路苦過來的呀!一個

人沒有被學校放棄過﹐如何能體會被學校

放棄的滋味?一個人沒有被別人欺凌過﹐

又如何能體會被別人欺凌的滋味?

   

    老師過得太幸福(或太混)﹐學生

學不到生命的功課;父母忙著賺錢﹐孩

子就只會用金錢來衡量一切事物的價值!

    如果學校整頓好了﹐外部的問題就

交由警界處理———似乎也很難!我下

午出門前還聽新聞說:台大研究所的學

生向機車駕駛車比中指﹐又不准救護車

及時過去!結果救護車上的老太太一命

嗚呼!

    司法不彰?!黑道進入校園?!冰

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三十多年前我就讀

金華女中﹐被編到放牛班。我們班雖然

很爛———上課時梳頭的梳頭;看小說

的看小說;吃零食的吃零食﹐卻也沒有

聽聞被抓去全身剝光﹑被別校的同學凌

辱等情事。

    公家單位真是藏污納垢的最佳場所!

瑞圖這位揭弊達人還好沒有在公家機關

服務﹐否則就像趙老師的下場一樣﹐恐怕

難逃終身流浪的厄運!!!上禮拜二我在

補習街與朋友聚餐﹐當時電視新聞正大篇

幅報導桃園縣立八德國中的霸凌事件。我

激動的鼓掌叫好並對朋友說:

    「我的《路得詩文小棧》只揭發一

公立高中和一所國中的芝麻綠豆般小

事﹐就在網路上被罵到臭頭!並且刪去

好多文章!!!妳瞧現在八德國中被揭

發啦!有人敢去砸媒體嗎???」

    正如植物所形容:「這是一個霸凌

的社會!」我們永遠會遇到比自己強

悍的人!!如果我們學不會以德服人﹑

以自律取代他律;那麼大欺小﹑強凌弱

﹑眾暴寡會雖著科技武器的日新月異變

得更兇殘﹑更令人髮指!!!

     教育部長吳清基說:

    「我好可憐啊!沒有人瞭解我的所作

      所為呀!」

趙老師認為真正可憐的是臺灣每一代全

體的老師與學生!!!三十多年前的升

學主義延燒至今日!燒毀了許多當時是

學生現今為老師的夢想!!!而今像我

這種深受其害的人終於念到國文碩士﹐

想好好大刀闊斧的改革教育!只見當初

和我一樣有理想抱負的人早已陣亡!!

!那我們的教育究竟該何去何從???

難道就這樣一代一代的“烤”下去嗎?

??

   

    單單霸凌事件就把教育單位搞得焦頭爛額﹐遑論千頭萬緒的教育相關問題??!

          趙路得寫2010,12,27pm:09:1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de001&aid=4741532

 回應文章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直得多重視的
2011/01/03 19:20

跟校長 老師有關

可以避免卻沒重視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am here to show my appreciation.
2010/12/30 07:55
Thanks for inspiring me to be more active and passionate to deal with the problem of " BULLYing."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1-01-02 15:57 回覆:

Dear  Helen:

 

Thanks!

I  hope   we  can  help  some  students

who  don’t  like  to  study  those  textbooks.it's my  new  year  resol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