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五柳先生傳〉瞭解少年仔
2012/06/11 11:43:07瀏覽252|回應0|推薦13

從〈五柳先生傳〉瞭解少年仔

   上禮拜五(2012,6.8)七年級的早自習抽考《每日一文》―――是由我出考題。中午在餐廳遇見隔壁班的國文老師便趨前詢問:「你們班考得如何﹖」

只見他搖搖頭:「妳那些考題很活‚而他們只會死背……」

 

他們真的只會死背﹖﹖﹖並不盡然!上週我開始教《五柳先生傳》‚透過我的提問可發現這些少年仔的腦袋非常靈光呢!

 

*搖錢樹

    陶淵明喜愛在居家門旁栽種柳樹‚象徵隱士的精神。

各位同學想在自家門前種什麼樹呀﹖

「榕樹。」大華說。

「玫瑰。」文文回應。

「搖錢樹!」軍軍笑得好開心!(後來我做了小小的民調‚將近十位同學想種搖錢樹)。

「我要種兩棵―――梅花和搖錢樹!」此次段考校排第三名的珍珍說道。真是聰明的小女孩!不僅一箭雙鵰,且理想與現實兼顧呢!

小強好奇地問我:「趙老師!妳要種什麼樹啊﹖」

我微笑回答:「松樹。」

 

*無賴﹖﹖!

   「各位同學們‚從陶淵明『造飲輒盡,……既醉而退,曾不吝情去留』的瀟灑態度……

    我話還沒說完‚臺下立即傳來:「陶淵明根本是個無賴……」

「他的親友怎麼會願意邀請他去家中喝酒呢﹖」

    我笑著解釋:「請你們不要以自己的眼光甚或現代人的功利角度來理解陶淵明好嗎﹖﹖﹖」

 

*任真自得

    翰林版本在第十一課「作者欄」中形容陶淵明的性情〝任真自得〞。

    當我在黑板上寫出這四個字時‚素來不聽課的凱凱大聲問我:「趙老師!妳『認真』的『認』寫錯啦!

    凱凱非常天才!要求他寫讀書心得學習單他聲稱“不寫”!之後我讓他抄寫範文,他居然第一段用橘色的筆抄;第二段用綠色的筆抄;第三段用灰色的筆抄――如果被縣政府抽查到凱凱這班的作文,趙老師又該當何罪﹖﹖﹖!!

 

    其實臺灣的孩子非常非常有創意,但鮮少用於正途(即刀口)!因為學校的老師們認定同學們只會死背,而不教同學們如何發揮創意!甚至還沒收並扼殺孩子們的想像力!!!於是“嗆”(“惡整”)老師就成了同學們上課時發揮集體創意的最佳時機囉!

 

    趙路得寫於2012,6.10,主日晚上8:1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de001&aid=6536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