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孔乙己〉
2011/02/06 17:05:54瀏覽782|回應3|推薦18

〈孔乙己〉

上禮拜六(2011,1,29)我頂著寒風細雨來到北市某國立商工報名教師甄選。這禮拜一(2011,1,31)清晨六點二十分我離開家;七點五十五分抵達學校門口。

原本應在人事室報到﹐由於主任還沒來(鐵門關著)﹐只得先去隔壁的會計室等候。後來人事主任來了﹐跟我寒暄兩句就忙自己的事。咦?不是說八點半報到九點整考試嗎?怎麼都八點四十幾分了?還未見教評會的老師呢?

人事主任開始忙著找人﹑打電話。接著又帶我到三樓的會議室。大約九點五分左右﹐教評會的委員之一(該校的教務主任)拿著國文課本走進來﹐對我說:

「趙老師!妳就準備〈孔乙己〉這

一課﹐我們九點半過來看妳試教。」

我花了六百塊的報名費﹐就是決定過來接受挑戰!但一般的教師甄選皆以抽籤的方式來決定試教的課文﹐這所學校未免……??!

   〈孔乙己〉是從魯迅的作品《吶喊》中挑選出來的短篇小說。有關魯迅的周邊資料我完全沒有攜帶———一方面我以為不會試教白話文(到東大圖書公司問李小姐第四冊的目次(我與她從第四因為白話文對於國文老師而言較難發揮。例如白話文富於變化﹑較主觀﹑沒有固定的文法句型);另一方面我上禮拜五還特地打電話冊第一課的課文核對至附錄二)並沒有收錄此課。幸好前年九月我在南港高中兼課時曾撰寫過這課的簡略教案﹐尚殘存些微印象!

    孔乙己在第四段時才出場;課文的前三段主要描述魯鎮(即魯迅的故鄉)上的酒店特色及掌櫃和專管溫酒的伙計。孔乙己讀書不力﹑很會寫毛筆字﹐一張嘴只會說"之乎者也"卻不能實踐!因此找不到工作。常常到店裡喝酒都沒錢付帳﹐只好記在粉板上!從此店裡的人就戲弄並嘲笑他﹐於是他只好跟小孩子打交道。有一回孔乙己還請鄰居小孩吃茴香豆呢!這些孩子們吃完了還想要﹐孔乙己便跟他們說:

「不多了!我已經不多了!」

後來孔乙己沒錢生活﹐只好去偷人家的東西﹐抓到後被人打斷腿!!最後用雙手“划”到酒店﹐喝下生平最後一杯酒……!!!

   我開始試教時先說明下一堂課要請同學們來做角色扮演:

一﹑孔乙己

二﹑酒店掌櫃

三﹑溫酒伙計

四﹑鄰居小孩

試教的整個過程我面帶微笑﹐雖然我完全沒有準備﹐但我內心非常篤定———我和魯迅是同一掛的文人。因此我的教學演示充滿了反諷(自然而然的流露﹐毫無針對性)﹐令臺下的三位教評會老師們無法苟同!

    試教十五分鐘後便接著口試。教務主任首先發難:

「究竟是什麼樣的動機令妳在這個年紀還想教書??」

我答:

「在我就讀國中時﹐就決定當老師了!因為我當時被編到比較不好的班級﹐覺得用另外一種方式教更好。」(或許有百分之五十的原因是想要有收入。但如果不是我對教學有理想及熱忱﹐也犯不著東奔西波﹑南征北討﹑受盡屈辱)

坐在最靠近講桌的國文老師接著問:

「換一種方式教的話﹐妳要如何讓同學們瞭解這一課?」

我仍堅持:

「透過角色扮演﹐同學們較能掌握小說中各種人物的心態﹐進而瞭解文本及作者的創作原意。」

教務主任又問:

「如果讓妳教工科的同學﹐妳會如何帶他們?」

我答:

「我會盡量以生動﹑活潑的方式導引他們﹐讓他們

  覺得上國文課很有趣啊!」

那位國文老師又問了一個非常“博大精深”的問題:

「妳如何統整中國歷代讀書人的形象給這些

  高工生??」

我一時反應不過來!只舉了李白和顧炎武為例。現在經過了三天整理思考﹐發現〈孔乙己〉為什麼姓孔?當與我們的至聖先師孔子有關———孔子是“魯國”曲阜人啊!在《論語‧述而篇》就記載:

「子謂顏淵曰:『用之則行﹐舍之則藏。』」

因此中國歷代讀書人的形象﹐大致可分兩類:

一﹑積極用世的讀書人﹐以岳飛﹑文天祥為代表。另外蘇東坡﹑韓愈﹑范仲淹﹑王安石﹑辛棄疾﹑歐陽脩等亦是。

二﹑消極避世的讀書人﹐以陶淵明及竹林七賢為代表。其他如王陽明﹑王維(後半生)﹑李白(他叫高力士幫他脫靴之後)﹑袁子才(三十八歲後)等。

另外第三類是“遺民(遺老)”。例如明朝末年的顧炎武及南宋末年的陸游等。這類讀書人頗重氣節﹑堅貞不二﹐現代的孩子尤難體會!

    其實如何統整只是次要!最重要的問題是:孔乙己的壽命真長﹐直至2011131日早上九點三十分仍比比皆是﹐只是換個面貌永垂不朽!為什麼教評會的國文老師不問我:

「妳也是讀書人﹐妳認為應當如何協助孔乙己徹徹

  底底從中國文化中消失???」

我會笑容可掬地回答:

請改善我們的學校環境及校長﹑老師的心態吧!

  因為我們的教育體系始終在造就一群群只會嘴巴

  說說沒有行動力的學生啊!」

    依我的觀點﹐魯迅此篇小說反諷鎮上的居民甚過孔乙己———魯鎮人民輕視學問(現代人雖重視知識﹐但現在的學生對老師的態度就和魯鎮的人民看待孔乙己差不多)﹐極難增長智慧!當然孔乙己光說不練﹑食古不化﹑缺乏反省能力及行動力亦是一般讀書人的通病———此乃現代教育由上至下最最嚴重的隱憂!!! 

    如果容我整課教完﹐我會與同學們討論下列三個極重要的問題:

一﹐目前的科技﹑網路文化與中國的傳統孔﹑孟文化最大的差異為何?可否形成互補作用?如果兩者產生嚴重衝突﹐各位同學如何揚棄傳統文化?

二﹑孔乙己這種窮酸相的讀書人已不復見!而今的“中指蕭”衣冠楚楚﹑一表人才;非但不請小朋友們吃茴香豆﹐還屬啃老族(趙老師原本亦是!感謝     神!賞賜我悔改的機會);活在世上亦沒有意義感與成就感!請各位同學比較孔和蕭在物質及精神生活方面有何差異?究竟是進步抑或是退步?而現代許多讀書人都窮得只剩下錢﹐請各位同學發表自己的看法。

三﹑為什麼孔乙己光說不練?是他自己沒有行動能力還是客觀環境不准許他落實理想???請各位同學分享一下:在實際的家庭﹑學校生活中﹐妳(你)想忠於自己﹐做個誠實﹑勇敢﹑負責任﹑有理想﹑有使命感的人會遇到哪些阻撓或困難?令妳(你)無法堅持的原因又是什麼???

    大致而言﹐我和三位教評委員的互動尚差強人意。只有在我口試完畢﹐擦了黑板後﹐才回到座位上﹐耳畔傳來教務主任的逐客令:

「妳可以出去了!」

我慌亂地整理書籍塞進背包﹐衝出會議室。唯聽見那位國文老師連聲的:

「謝謝!謝謝妳啊!謝謝!」

              趙路得寫於2011,2,5,am61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de001&aid=4859430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路得
2011/02/14 19:18

覓職成功。面試前記得要禱告喔!

想不到考試這麼嚴,聽起來蠻嚇人的。祝你好運!

再接再厲!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1-02-17 16:35 回覆:

當然我會禱告(分分秒秒)

我這一生最大的突破及改變

便是面對及參加教師甄選

原想談情說愛也來此招

孰料我們大中華民族的男人膽子太小

全被我嚇跑啦

只好…???


迷人的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加油
2011/02/13 22:34

來給優秀的趙老師   拜年

祝妳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相信妳今年必定蒙福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1-02-17 16:33 回覆:

我一直記掛妳﹐

為什麼?

不讓我寄"粉筆"給妳?

妳是如此貼心!

原想再過去妳的部落格嘮叨幾句﹐

又怕妳覺得我煩!

真高興今天看到妳的留言﹐

請不要拒絕我的好意嘛(對於寫詩,送詩,我這人很死心眼喔)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結果呢
2011/02/10 12:35

辛苦了

結果有成功嗎 希望兔年好消息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1-02-13 16:24 回覆:

你要加油喔

咱們很有默契

我正打算今天主日崇拜之後上網跟你恭賀

新年喜樂平安

我當然還沒有找到教職

雖說有點悲情

但現實人生不正是如此嗎

所以你的小說充分體現實際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