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教導低自尊的孩子(下)
2010/09/14 21:18:33瀏覽413|回應0|推薦11

如何教導低自尊的孩子()

        

           們從未認真去思考﹑釜底抽薪地解決教育問題﹐是目前教育的最大困境。就如同最近補教界的高國華﹐非但不能成為青少年的榜樣﹐反而引發一連串的八卦新聞。

    依我個人的淺見﹐班級經營現階段已經不再是導師或科任老師“個人”的責任﹐而是team   work不是我趙某人喜愛推卸責任﹐而是我曾經任教過的所有班級迫使我不斷思考:這群孩子坐在這裡﹐是在學習嗎???是在學習國文嗎???是在學習地理或歷史嗎???是在學習音樂嗎?

   答案肯定不是!但他們為啥坐在教室裡?

   因為外公外婆祖父母或爸爸媽媽叫他們來的……!

   我們的教育最大的失敗即是只照管北一女或建中

的學生———而且以為所有的學生都應該像北一女

或建中的學生!!!但偏偏還有一大籮筐的孩子根本與北一女及建中的學生大相逕庭﹐而我們當老師者亦根本無法以教北一女或建中學生的方式來教這群孩子!!!而身為老師者﹐理所當然喜愛教功課好的學生﹐這又是錦上添花!!!我個人反而比較喜愛教後段班的同學﹐只是孤掌難鳴﹐所有的教學計畫都被考試﹙教務處﹚全盤沒收啦!!!我需要教務處“釋出”教師專業自主權;換言之﹐全班三十七個同學如果只有五個同學上課專心聽講﹙我先前在南投埔里任教的國中即如此﹚﹐我必須自行設計教材﹐教務處亦不得用一般的評量考卷來測試這個班級的同學們。或許有老師會提出質疑﹐妳個人自行編撰教材﹐能達到教學果效嗎?我的反應通常是:

「你們連嘗試都不願意﹐怎知會沒有果效???」

(我一直是流浪教師﹐既無立場也從不被信任。縱然如此﹐我仍秉持自己的教育理念﹐希望終有實現的一天!)

    《教師與班級經營》的作者Tony Humphreys認為“有效能的學校”具備三大特色:

一﹑對學生及教職員的高度期待:

    高度期待顯示對學生和教師的信任﹐相信他們具有高度學習能力和面對生活的能力。。

二﹑成員間的情感連結:

    此處我想列出“坦誠溝通”和“防衛性溝通”的

    差異———

   防衛性溝通                   坦誠溝通

   批判的                     不是批判性的

控制的                     寬容的

   策略的                     自發性的

   冷漠的                     同理的

   優越的                     平等的

   固執的                     彈性的

   

    一般而言﹐高中職的老師多屬高自尊﹐他們對於代課老師能夠維持表面上的尊重。國中的同事之間相處時的問題頗多。他們通常不太幫忙處理問題———卻把大部分的問題丟給代課老師!!!所以我很難很難很難從同校的老師之間獲得support!!!這就是我需要部落格來抒發個人的情感或觀點啊!

三﹑有效能的領導:

     Tony Humphreys提出幾點“重要任務”:

1﹑校長要成為教師和學生的模範角色。

2﹑校長要設計一套有效的時間管理系統;並且評

    估工作分配。

3﹑全體人員都有責任創造一個支持的﹑清楚的﹑

    溝通良好的管理制度﹐以營造全校合作的學

    校系統。

4﹑建立和家長的密切關係﹙趙老師說:絕非喝

    酒宴樂﹚。

5﹑在校內開設“家長是教育者”的課程。

    我想:先從我們的教育部長做起吧!教育部如果只努力改善免試入學方案﹐我們的學校恐怕亦只會關心這些議題啊!

     趙路得完稿於2010,9,14,pm:9,1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de001&aid=441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