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eaching Thinking with Technology———創新思考教育
2010/07/11 17:48:30瀏覽462|回應4|推薦15

            

             Teaching   Thinking  with   Technology

———創新思考教育

    

      這是七月五日上午第一堂的研習課程。我比較感興趣的美商英特爾公司﹙Intel﹚的課程教材﹐

例如Bloom的高層次思考﹙是金字塔型﹐但我的

電腦技術太爛……﹚:

                   

                   評鑑

                    

                     

                     

                      

                         

      一般而言﹐我們的義務教育花非常非常多的

時間在傳授“知識”及教導同學們如何“理解”

這一部份。至於應用和分析就比較少了!我承認

教學的時數是難以突破的瓶頸﹐但考試領導教學

才是真正的癥結所在!

      七月五日第二堂課是“創新思考教學工具

體驗”———讓老師們實際操作電腦來瞭解創新思

考的教育流程。

    信義國小的蔡明光老師提到三項重點:

一﹑Visual   Ranking

    學生由不同的觀點建立排序的規準﹐並透過討論

    歧見﹐尋求共識的過程然後做決定。

二﹑Seeing   Reason

    瞭解複雜問題或系統中各因素間的因果關係;且

    學習辯論因果關係﹐運用推理﹑邏輯﹐呈現正反

    關係。

三﹑Showing  Evidence

    透過提出論點﹑列舉證據﹑論辯歧見﹑達成共識

    等過程﹐鼓勵學生討論﹐發展出有效的論證技巧

      我們的教育最最最缺乏的當屬這些了!君不見

月八日立法院的臨時會議﹐為了ECFA﹙如有拼錯﹑

請指正﹚一讀已經順利通過﹐民進黨的立法委員立即

出手﹑砸破國民黨某立委的眼角還縫了好幾針!如果

我們的教育能夠讓孩子從小就學習心平氣和的講話﹑

養成慢條斯理的分析事情且不動手的習性那該多成功啊!還有我昨晚跟我老姊通電話﹐說我想要將荒島流浪記一系列的拙作再次貼上部落格。結果我老姊鄭重其事的提醒我:

    「妳難道不怕被告嗎?????不怕被抓去

      坐牢嗎?????坐牢很可怕耶!要把妳的衣服

      脫光光﹐還要挖屁眼兒?????

這是沒法公開辯論的時代!!當讀者的素質無法提升時﹐我們這種凡事誠實的作者只好被關去坐牢!!!!

   

    

      我先前也曾跟我們學校的某位老師談到:

    「學生們的意見太多﹐我們應當讓他們將自己所

    有的觀點排序在白紙上﹐透過提出觀點﹑討論

    及論辯的方式達成共識。」

不料這位老師搖搖頭說:

     「他們還太小﹐達成共識非常困難!!!」

如果小孩子無法達成共識﹐難到長大了就水到渠成?????自然而然不需要任何教導與學習就發展出達到共識的妙方或祕訣?????怪哉怪哉?????我們的民主就是使勁打人?????用麥克風砸破別人的頭?????為什麼升學考試永遠比教一個孩子心平氣和的講話﹑分析事理來得重要?????我實在想破了頭也無法瞭解這群人的思維模式!!!!!

      教育一定要融入高層次思考———否則人類的行為模式即將退化到豬狗﹙甚至豬狗不如﹚﹐那我們幹嘛還需要教育?????就是為了成就一批又一批的衣冠禽獸?????如此一來﹐我倒是非常非常非常羨慕六月十九日安息主懷的甘掬淚老師了!她已經打完美好的仗﹑當跑的路也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也已經守住了﹙這一段經節﹐當成為我的墓誌銘之ㄧ﹚﹐人世間的教育﹐又與她何干呢?!!

              趙路得寫於2010,7,11主日午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de001&aid=4214494

 回應文章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得老師好
2010/07/15 23:30
阿得老師好

感謝來訪並留言
最近UDN也來了一位男的阿得老師,不曉得您注意到了嗎
至於馬戲班的文學網頁是架構在--吹鼓吹論壇網站(台灣詩學網站)--
馬戲班文學網頁的版主是女詩人冰夕
要加入,一定要經過她的認可喔(自我介紹及詩作審核)
依您的背景及文學底子,應該可以得到她的允許的
感謝您的捧場

雲天敬謝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0-07-18 13:45 回覆:

謝謝雲天的告知

有空我會過去“吹鼓吹詩論壇”

男的阿得???

是指誰???

《聖經》中的“路得”

是一位撿拾麥穗﹑

又非常孝順婆婆的女性喔


袯潔
老姐萬歲
2010/07/13 20:43

路得~我贊成你老姐的話, 世界很小, 萬一哪一天你又回到原校教書又碰到同樣問題

          怎麼辦呢? 傷腦筋喔

          出書也是一個好方法 等哪天離開教育界 寫本回憶錄也不錯喔

                                                                                                                     袯潔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0-07-15 20:56 回覆:

謝謝你

你和我老姐

應當還不明白

我重新張貼那些文章的真正用意

寫回憶錄

大概再過一年

就要動筆囉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教育問題
2010/07/12 19:25

教育百年大計

這些問題不容忽視

可無奈的心情

只能嘆息嗎?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0-07-15 20:51 回覆:

我非常認同麗莎

這才是我向 神日日夜夜祈禱的重點

如果只有一小撮人

才真正對教育有使命感

其餘大多數只是因為醉心於捧這個鐵飯碗

坦白言

台灣的教育問題

只是愈來愈嚴重

黑洞愈深愈大而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你姐姐的話
2010/07/11 19:58

她沒有錯。

省思你想做的能達到的目的與效果:

1. 對人有好處嗎? 對誰?好處的效果多快? 多大?

2. 會傷害人嗎? 傷害到誰? 值得嗎?

也許內容稍微改一改就可以避免傷害人,也傷害自己。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0-07-15 20:42 回覆:

我想

應當是對當老師者

的醍醐灌頂之效

都是需要被提醒的

當別人提醒自己的時候

須要有謙虛受教之心

更須自己鼓起勇氣改進

我的"路得詩文小棧"

不是搞八卦的部落格

我絕對絕對不會心存惡意去傷人

我只是將實際的所見所聞記錄下來

讀者如何解讀

我管不了

我是忠於自己

忠於 上帝的人啊

既然三位讀者的反應皆如此

我會適可而止

選擇性的張貼這一系列"荒島流浪記"的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