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島三帖
2010/07/02 20:35:07瀏覽508|回應4|推薦14

“離”島三帖

一﹑駝背

        此刻我凝視著辦公室的落地玻璃門外﹐

火紅的夕陽慢慢落下﹐終於消逝在海平面彼

端!我曾無數次這樣癡癡望著———然而後

天一早﹐我就要離去……。

        這禮拜天﹙2010,6,27﹚到此地的教會去

做最後一次敬拜。吃完侯姐精心烹調的愛宴﹐

我們帶著相機﹐做全島最後一次的巡禮。每到

一個景點﹐侯姐拿起相機時﹐就大聲提醒我:

    「不要駝背!收小腹!」

我今年初就被侯姐一再提醒:

    「老師!妳彎腰駝背太厲害囉!」

來此之前我從來不駝背!為什麼會駝背?一來

是太冷﹙氣候及人情都快把我凍死﹚;一來是

壓力過大!從來沒有同時教六個科目還當導師

的經驗!!!不過我非常非常非常感謝此地渾

然天成的美景。每當我被同事或學生辱罵時﹐

就飛快奔到大海﹑山樹跟前﹐於是一切都被

釋放﹑包容﹑撫慰。而今我要離去﹐我的背

會再度挺直﹐蒼翠青山與綠樹也依然矗立;

但是人性的包袱與重擔仍在!我們世世代代

丟不掉啊……!!!

二﹑拔芒草

         我和侯姐一踏上“戰備步道”的階梯時﹐

就發現左手邊長著一些芒草———侯姐稱芒

草為“蘆葦”﹐她說這兩種名稱是指同一種

植物。我伸手要拔下芒草﹐拔了半天也扯不

下來!她還俯下身伸出手來教我要如何拔。

後來走著走著﹐侯姐也想拔一枝芒草來玩。

結果她也花了好大力氣才拔下來!我在一旁笑

說:

    「事非經過不知難!」

就如我們辦公室的×老師昨天被另外一位老師

催﹐什麼呢?催趕緊繳交跟生涯發展有關

的教案。另外一位老師說:

    「老師六月四日準時就交了﹐今天已是

      七月一日!」

不料幽默的×老師卻說:

    「我如果坐在她那個位置﹐我也早就

      交啦!」

他言下之意似乎我那個位置非常非常非常

輕鬆!那我幹嘛離職???目前的失業率

多麼地高﹐我這個坐四望五的人要尋覓教

職是多麼多麼多麼困難!我單單撰寫跟生

發展有關的教案就寫了五個科目:國文﹑

地理﹑歷史﹑音樂﹑表演藝術。另外教導

主任也規定我們撰寫“我的故鄉”和“珍

重再見”兩份教案﹐另外再撰寫1000字的

實施心得報告。而在將教案落實的過程中

到諸多困難———最大的問題就是同學

不配合!!!尤其是九年級的“表演藝術”

(基測前推說要忙唸書。基測後更不願意寫劇

本﹐說是要忙畢業相關事宜﹚﹐我還因此而被

某位老師罵!!!所以看別人做任何事都認為

那是輕而易舉﹑不需費吹灰之力﹙而唯有自己

才是大忙人﹑雜物太多﹚﹐這也是人類的劣根

性啊!

三﹑計畫趕不上變化

         從教會出發前﹐侯姐說我們會經過營站﹐

要去買點食品﹐於是揹了小包。之後進入營

站購物﹐侯姐在結帳時﹐瞥見可沖泡的“阿

華田”﹐立即決定購買。後來侯姐一路幫我

照相總是手忙腳亂———又要把洋傘擱下﹑

又要放下以手提紙盒裝的阿華田﹑又一手從

背包中取出相機。我笑著問她為什麼不帶

大一點的包包?她說:

    「我原本只想買一點餅乾嘛!」

現實人生就是如此!原本我想在此多待一些時日﹐可許許多多的事情接連發生﹐總在我的計畫或預料之外!真是    “人”算不如“神”算!

                   趙路得寫於2010,7,2pm:8:06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de001&aid=4188482

 回應文章

迷人的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10/07/04 12:23

老師.......................

您..........................

辛苦了......................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0-07-05 18:31 回覆:

真誠的謝謝妳

妳的關心及回應

有空歡迎常來


莒光家駿弟兄
給路得老師
2010/07/04 02:05

路得老師平安~

莒光島對於我而言,有歡笑,也有淚水,老師妳是否一樣呢?

我2010年7月3號退伍,看著莒光島自眼裡沉入洋海中,有種淡淡的思念,

思念曾經和Jesus一起走過的戰備步道、思念在莒光天空下與Jesus揚歌歡唱、

思念在莒光教會裡與最帥氣的牧師、最美麗的牧師娘,以及最可愛的Jesus,

一起禱告和讚美。

路得老師是否一樣思念莒光的過往呢?

離開,是另一個啟程,有不同的意義,但卻又是相同的旨意。

Jesus的愛,陪伴著路得老師,走遍每一塊鄉村角落;路得老師的努力,

Jesus都看在眼裡;路得老師的辛苦,Jesus一直一直都知道。

加油!路得老師。回到台灣也要很愛很愛Jesus唷!加油!

 

ps.

這是我和Jesus一起經營的部落格,分享給路得老師^^ http://www.wretch.cc/blog/dark910355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0-07-05 18:18 回覆:

喜愛文學的家駿:

    咱們真是有緣!在你回來的前一天﹐恰巧我抱著電鍋到師母那裡“重新塞碎報紙”﹙免得郵寄時摔壞﹚的時候遇見你。念數學系的你在大學時代才喜愛中國文學﹐雖然開竅較晚﹐但路得老師非常非常非常歡迎你加入文學的行列!因為喜愛中國文學的人愈來愈少啦!尤其是男同學!有空記得常來坐一坐﹐也隨時跟我互動喔!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離得好
2010/07/03 19:07

看來這近一年的離島邊陲生活

即便山海環繞的絕佳自然條件 並沒有讓那些制式化中的

教員們有讓人覺得溫暖 軟性 的思考

誰不是來自台灣?  記得在橋提早回去時 那個上面的老師是這樣的口氣

唉 不懂 為什麼明明可以好口氣講的 總是要弄得這樣....是欠了你什麼嗎?

駝背就慢慢挺吧  --帖一 

 看了人家苦 先別說人為何苦 先一塊嚐嚐再來說吧--帖二

管他到哪兒教 總之就是在TPKM這個管轄區內吧 上帝也會罩你的 是不是--鐵三

離得好  REFRESH YOUR LIFE----conclusion!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0-07-05 18:06 回覆:

「即使山海環繞的絕佳自然條件﹐

並沒有讓那些制式化中的教員們﹐擁有讓人覺得溫暖﹑ 軟性的思考。」

這段話我真的感同身受!九個月以來我每天為他們祈禱﹐希望他們能在憤怒時去看看海﹑聆聽濤聲;希望他們能在工作壓力過大時﹙僅有的五位正式老師每一個人都兼行政———包括教導主任﹑總務主任﹑訓導主任﹑教學組長﹑輔導主任等等﹚走向高山﹑嘗試攀爬山的高度。非常非常遺憾!他們寧可原地踏步!寧可以主觀的在地人守舊想法來“統治”學校……!

請問鼻塞先生

什麼是TPKM這個管轄區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性多面
2010/07/03 07:15
看別人的十字架
以為比較輕

看人挑擔不吃力

神的兒女不害怕
因為相信
神必預備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0-07-05 17:50 回覆:

非常認同麗莎所說:

看人挑擔不吃力

然而自己的擔子還想請別人扛

例如上述我說的那位老師

上網去搜尋國中數學科﹙因為他是數學老師﹚

跟生涯發展有關的教案

結果沒有這樣的資料供他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