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氣只是自己傷身傷神
2010/07/01 17:52:35瀏覽495|回應2|推薦12

生氣只是自己傷身傷神

    前天﹙2010,6,29﹚下午我正在批改第三次段考的作

文時﹐突然傳來一份卷宗。我打開一看﹐原來是七月初的

教學研習營的全部課程。我瀏覽到最後一天的結束時間是

下午五點整。哇!糟糕了!我請老姊幫我買的飛機票是下

午四點三十分的航班!於是我趕緊去問主任:

    「×主任﹐請問我最後一天可否提前離開?因為我六

      月初已經購買四點三十分航班的機票。」

他立刻回絕:

    「除非是出公差﹐否則沒有任何理由提前離開。」

我仍不死心:

    「可是我不知道最後一天是下午五點才結束啊!

      三月份時你過來問我第三天是否要住宿?你說

      船下午兩點就開走了﹐我必須再住一晚。所以

      我以為整個研習營三點半就會結束﹐所以就買

      四點三十分的機票。請問我可以請假嗎?」

他有點憤怒了:

    「妳到教育局去請假。」

    「怎麼請呢?」我追問。

他更生氣了:

    「妳那天下午給我待到五點。如果妳有辦法﹐五

      點以後再回臺灣。」

我央求:

    「我是從臺灣來的!難道不能通融一下?」

他以極不屑的口吻大聲說:

    「誰不是從臺灣來的??????明明就是妳

      自己的錯!!!」

我說:

    「我並沒有說我對呀!!!!!我的意思是我

      剛才看了簽呈才知道研討會的結束時間是五

      點半。而你們原本就在這所學校服務﹐每一

      年都去參加這個研習營﹐所以知道結束的時

      間啊!」

    最後請我老姊掉換班次﹐改成隔天下午四點半

    的航班返臺﹙因為當天五點十五分的加開班機

    早已被參加全縣研習營的老師們搶購一空﹚。

    從這一件事情﹐我益發感受身為“領導人”的EQ相當重要。比方說﹐學生講話粗魯﹑喜愛大小聲﹐可能就是“上行下效”。還有同事之間﹐同樣是代理老師———早來兩年的三不五時就罵新來的“女”老師﹙此地非常非常非常重男輕女﹚。

    就我曾待過的國中來說﹐這些老師們的EQ跟國中生差不多!!!大概彼此的憤怒情緒相互影響﹙惡性循環﹚吧?!!連老師說話的態度都有些像國中生!!!姑且不論這種現象是對是錯﹐純粹就心靈環保的角度而言﹐發怒會令人蒼老﹑變醜﹑減少壽命。而絕大部分的人不喜歡跟喜愛發脾氣的人為友﹐因此人緣也不太好。

    回想十多年前的我也是火爆娘子!經常對我媽和老姊破口大罵!我媽媽還在客廳的牆壁上掛著以毛筆書寫的《聖經‧箴言‧第十六章32節》

    「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

      取城。」

然而我當時的心態誠如徐大智老師所云:

    「知道﹐卻做不到!」

後來媽媽安息主懷﹐我被許許多多事情折來磨去﹐才發現“做不到”根本只是“藉口”。我剛開始一直跟      上帝說:

    「我趙某人天生就是壞脾氣﹐不可能改的啦!」

結果從寫碩士論文開始﹙2005,9月﹚﹐我就跟    上帝祈求:

    「上帝啊!我承認自己的脾氣很壞﹐但是“我願意

      學”﹐請祢幫助我啊!」

     昨天我們開期末校務會議﹐上述那位×主任說:

    「我們學校很小﹐所有的老師都住校﹐彷彿家人

      一般。因此講話比較隨便﹐有時甚至口不擇言﹐

      各位老師如果聽了不舒服﹐還請見諒!」

他的這番話﹐也令我想起十多年前曾被我老姊提醒:

    「即使是家人﹐也要彼此尊重﹑不能想罵什麼

      就罵什麼。」

我們都曾聽過西方有句諺語:

           Charity   begins  with  home.

我想:不僅僅是“慈善始於家庭”———任何﹙好的品德﹑壞的習性﹚心態的養成皆是由家中開始的呀!而我在這大家庭中待了將近一年﹐吵鬧與爭執是司空見慣的事!感謝         神!我在此島學到最多的便是“情緒控管”﹐也學會了“別人打妳左臉﹐右臉也給他打”﹙我們班的某個男生真的非常非常想打我的左右臉哦﹚。

    這———應當就是跟一群拒絕學習管理情緒的人共處﹐最大的獲益吧?

                

                    趙路得寫於2010,7,1,pm:5:2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de001&aid=4184498

 回應文章

侯姐
恭喜你長大了
2010/07/03 19:36

這是我今天讀到的  羅馬書五章二到五節 

路得又藉著聖靈  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  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  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  忍耐生老練   老練生盼望  盼望不至於羞恥  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 將神的愛澆灌在路得心裡 

恭喜路得靈命更加成熟長大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0-07-04 21:00 回覆:

親愛的侯姐

 

    這羅馬書的經節是我媽媽病重時

    我每天都哭著   哭著      哭著不斷的唸

    現在終於明白

    原來“成長”

    是須要付出如此巨大的代價……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10/07/03 07:10
感謝那些不完美的人
幫助我
雕塑我
有機會
更接近完美

雖然我並不希望自己完美
有個缺點也不錯

可是 神好像不放過我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0-07-04 20:52 回覆:

我即使如此被神操練

依然不完美

依然會犯錯

但我很感謝     

我學會了不抱怨

不遷怒

更不生氣

因為我屬靈的生命成長了

我要感謝這些人

讓我的生命學會了包容與提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