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喝酒的省思
2010/07/05 20:47:49瀏覽436|回應3|推薦17

喝酒的省思

      

                 

   

    昨天一大早渡船來到我要搭機返臺的這座離島。

經過第一天的大拜拜———上個月我和某位老師提及

此次整整三天的教學研討會時﹐他形容這是連江縣一

年一度的“大拜拜” ———經過我昨天和今天的觀

察﹐還真像大拜拜哦!!!

    

   

    昨天早上930分始業式之後﹐先由古蒙仁老師

主講“臺灣山海經———國家公園生態﹑人文之美”

。可憐的古蒙仁!整場講座的過程中﹐臺上講臺上的

臺下聊臺下的———而且臺下的聲音很快淹沒臺上

聲音!!!!!因為我們學校被安排坐在後面﹐我

乎聽不到麥克風裡古老師的聲音!!

———諸位老師!如果你我在臺上講課﹑學生們在下

      面嘰嘰喳喳﹐你我心中將做何感想???請將

      心比心啊!!!

———有句譏諷老師的“名言”︰最難敎的人就是

      老師?

    昨天下午由東華大學呂傑華老師所主講的“媒體

素養融入領域教學之教學設計”比較安靜。因為呂老

師使用非常多的廣告影片來抓住這群國中小老師們的

眼睛———足見老師的年齡層確實明顯下降。愈年輕

的老師愈不喜愛生態環保或聽大道理﹐他們較偏愛觀

賞聲光色﹐正如國中小的學生那般。

    昨晚六點整我和十七位參與此次的老師們共

“最後的晚餐”。我來此地九個月﹐總共吃過

“十二ㄊㄨㄚ”︰

一﹑我報到第一日———去年十月十五日。據說是

    為了慶祝教師節﹙有飲酒﹚———也是我生平

    第一次真正明白“自卑的必升為高”﹙因為自

    此之後我幾乎都被安排跟工友同坐一桌﹚

二﹑去年十月二十三日的秋郊﹙沒有飲酒只有烤肉﹚

三﹑聖誕節兼年尾慶生﹙沒有飲酒﹚

四﹑今年一月期末聚餐﹙有飲酒﹚

五﹑今年三月的校慶﹙有飲酒﹚

六﹑今年五月的慶祝母親節活動兼年中慶生﹙沒有

    飲酒﹚

七﹑今年五月底的春郊﹙沒有飲酒只有烤肉﹚

八﹑今年六月十三日的畢業典禮﹙有飲酒﹚

九﹑今年六月十五日的謝師宴﹙有飲酒﹚

十﹑今年六月二十三日軍方歡送校長退休﹙有飲酒﹚

十一﹑今年六月三十日的期末聚餐兼軍方歡送校長

      退休﹙有飲酒﹚

十二﹑今年七月四日“最後的晚餐” ﹙有飲酒﹚

   

   

    話說昨晚我裝了滿滿一小碗的“台灣啤酒”跟

校長一舉就光﹐之後又跟我們國中部的主任及國小

部的老師通通都飲﹙還好飲得很少﹚。我在最後的

晚餐中突發奇想:如果這群人把餐桌上的喝酒之猛﹑

吃飯時的豪邁開朗應用到辦公桌上﹐那該有多好啊!

那麼縱使每一位正式老師的工作都很繁重﹐亦能甘

如飴———因為工作如聚餐呀﹙昨晚我趁他們酒

酣耳熱時﹐學了幾句福州話。隔了一夜便忘了﹐今

晨再去請教某位老師。她邊教我邊狐疑地問:「妳

問這些作什麼呢???」你瞧!有喝酒跟沒喝酒態

度上大大不同喔﹚教學也似乾杯呀!猶記得九年

級的榜首在謝師宴上﹐頻頻被迫“猛灌”﹐之後一

直跑廁所。如果這群老師傳授學問或生命經驗

﹙可能他們太年輕﹐沒有什麼人生經驗???﹚

也像灌酒般猛灌給學生﹐那真是此島的福氣。

    今天早上八點十五分我從旅館漫步到教學研習

會的會場﹐一眼瞥見在地的公車貼著偌大的車廂廣告︰

    「傷肝﹑傷身﹑傷感情———請不要飲酒。」

還是在地人“醉”瞭解在地人﹐不是嗎??!

         

                  趙路得寫於2010,7,5pm:7:46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de001&aid=4196288

 回應文章

迷人的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當老師挑戰性越來越高..................................
2010/07/11 11:07

好喜歡第一張照片.................妳真有眼光.................

現在當老師挑戰性越來越高.......................................

每天都要深呼吸並且鍛鍊...聲帶...與..心臟............................

頭腦要反應快.........................手腳要很俐落.....................

要記得每位學生與家長的特性............................................

要準備很多隻錄音筆...............隱藏式攝影機(用手機拍亦可....)....

........懶得準備?........小題大作?...............

.........別說我沒提醒妳................................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0-07-11 14:23 回覆:

謝謝rainrose的提醒

我似乎不太像老師

而是偵訊社或私家偵探

我倒不是懶得準備

而是

我這個流浪教師(請參見"原來消費券是這樣花的"一文)

沒有那麼多"閒錢"

投資在這方面啊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喝酒
2010/07/06 18:18

灌醉誰?

留下互敬就好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0-07-06 20:03 回覆:

互敬???????

難!!!!!!

難!!!!!!

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慨
2010/07/06 14:27

沒有經過證實,我不知道,但是,我想,如果用我的一套來對付這些學生不知會怎樣。我真想試一試。哈哈!

祝你有個輕鬆快樂的暑假。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0-07-07 10:28 回覆:

希望妳

天天能投身教育

不是在教室

而是

在我們實際的生活中

因為如果妳也成為

義務教育的老師之一

妳會有

非常非常非常深的無力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