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培養國際觀 (下)
2010/06/24 19:44:01瀏覽345|回應1|推薦12

培養國際觀 ()

         我想釐清一個觀念:愛自己的土地並不等

同“排外”。自從李登輝當上總統後﹐臺灣就

盛行“鄉土化”﹑“本土化”。而發展到極致就

變成在地文化的“自我膨脹”﹑“自我保護及防

禦”﹐心胸逐日狹隘。試想:一個人每天都為雞

毛蒜皮的小事爭執不休﹐如何能關心世界的動

態??當“在地文化”被拱成“主流文化”之

後﹐就如pearls所云:

     「別再夜郎自大了!!!」

         我五月二十四日早上趁八年級去畢旅時﹐到

另外一個離島的“山寨版曼都”剪頭髮。以下是

我和老闆娘的對話:

   「聽說妳在臺灣是曼都的美容師啊?」我問。

   「是啊!那時我已經當上主任了。」她笑著回答。

   「那妳為什麼不繼續留在臺灣呢?」我很好奇。

   「因為工作壓力太大!而且我的媽媽也希望我

     能回來。」我更好奇地問:

   「你有哪些工作壓力?」

   「那些建教合作的學生好難管!每天一大早要

     打電話叫她們起床過來上班!」我立即回應:

   「這邊的孩子是自己人﹐會比較好教。」

   「這邊的孩子才難教呢!我們這邊的父母不喜歡

     孩子從事美容業﹐他們希望孩子長大後能當公

     務員。」她搖搖頭說。

   「我認為他們應當把孩子送到臺北去接受多元的

     文化。」我立即建議。

   「我覺得此地的男人視野太狹小﹐我也打算把

     兒子送到臺灣去唸書。」還好是她說這番話﹐

     否則我就有“瓜田李下”之嫌啦!

我笑了:

   「我則認為不論男生女生都應當到臺灣去擴展

     視野。」

         其實臺灣也是小島﹐從來不乏一堆小鼻子小眼

睛的人住在其上!因此要培養開闊的胸襟﹐也不是

一朝一夕可成就的事。我個人認為有一點非常重要

即是有欣賞別人優點的能力。像pearls所說﹐中國

大陸的國營企業能夠高薪聘請洋人來擔任最高主管﹐

是因為“有能力”看到洋人的優點。我想這是臺灣人缺

乏的胸襟氣度及見識!或許臺灣人﹙澎湖金馬亦是﹚

最有能力“批評別人的缺點”﹙極有能力罵人﹚﹐

卻對“外人”的優點視而不見﹐更沒有能力挖掘外人

的優點﹐也鮮少從cultureShock中汲取智慧!

         提及向西方取經﹐李遠哲博士將美國那套教育

制度移花接木到臺灣﹐弄成研究所大學化﹑大學高

中化﹑高中國中化﹑國中國小化﹑國小幼稚園化!

足見外國的月亮未必最亮﹑最圓啊!

      

                               趙路得寫於2010,6,24,pm:7:3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de001&aid=4161647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最近
2010/06/25 12:04

有點厭煩自己的直接反射的直言,老想著我的留言會不會看起來無禮。看到路得這一篇,我鬆了一口氣。謝謝路得。

沒有錯,外國的月亮,不見得比較圓。但是,三人行必有我師,我們當然是要有選擇,而且能過改良(不要改成劣了。)

關於大陸的做法,我再補充,他們先高待遇,請來外來的師父,學會之後,就可以一腳踢開了。(那是後話)

總之,有國際觀的見識,帶動自己的思維,是很重要的。國家窮的時候,只有少數個人有條件出去取經。國富的時候,就要讓更多人有機會,在國內就有經可取。這就是胸襟,否則不就像百年前一樣的閉塞嗎?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0-06-25 18:26 回覆:

Dear   pearls

     妳再怎麼直接﹐應當也不會比我嚴重啊———我就是喜愛“直來直往”的人喔!

    “請來外來的師父,學會之後,就可以一腳踢開了。”

看樣子﹐華人﹙或者正確的說法是“人性”﹚太過現實﹐並非真心欣賞外人﹐而是想“利用”別人的專長;學到之後立即過河拆橋!!!

    這和我“理想中”的“鑑賞能力”大相逕庭!!!我認為真正的鑑賞力是一種潛移默化﹐可以激發人類內在正面能量及感染力﹐甚至能夠轉化為某種圓融的情操或品格。

唉!我就是這樣一個“理想性格”大於“現實性格”的人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