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培養國際觀(上)
2010/06/17 19:39:43瀏覽386|回應2|推薦11

培養國際觀(上)

    這則新聞是今年初返臺前我在奇摩搜尋所得:

高希均:陸生進課堂 台生不敢睡

更新日期:2010/01/06 12:24

(中央社記者劉光瑩台北6 日電)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今天在演講時指出,陸生來台可以刺激台灣的大學生,「在教室裡放幾個大陸頂尖大學生,保證台灣學生奮發向上。」他呼籲延攬優秀人才,不應區分國籍。

行政院研考會上午在政治大學公企中心舉行「英語力與國家競爭力」研討會,高希均以「自己要向世界接軌」為題發表演講時,做上述表示。

高希均說,中國社會雖封閉,但大陸學生大多很關心國際上發生的事;台灣社會雖然民主開放,但很少學生會注意國際新聞,「只知道哪個藝人上旅館被偷拍」,希望學生加強國際觀。

高希均認為,如果要減少中央大學教授洪蘭所言「大學生上課啃雞腿」的現象,「在教室裡面放幾個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的學生」,台灣學生看到陸生的認真,一定不敢打瞌睡、吃雞腿。

高希均說,「社會的普世價值是開放,不是歧視」,台灣限制優秀人才來台就學、就業是「最壞的保護主義」。他認為,台灣應學習美國多元、開放精神,有競爭才有進步。

          當時我看了感觸良深﹐內心也很悲慨!之後返臺

過年﹐至今才抽空表達我的拙見!最近我曾問過某些

同學:

   「如果陸生來台﹐你們上課就不會打瞌睡﹑吃雞腿

     了吧?你們一定會很拼﹑想盡辦法贏過他們啊?!」

不料有同學回答:

   「時間久了﹐搞不好他們也學我們上課吃東西﹑打瞌

     睡呀!」

我一時之間覺得很沮喪﹐難道這就是我們孩子的“國際觀”???

    

    流浪這幾年﹐深深覺得“地域觀念”是牢不可破的桎梏!極其嚴重地使人心狹窄﹐只能容納自己人!而愈是鄉

或偏遠的地方更形嚴重!記得年初我要求同學們寫有關

海地大地震的書面報告———其實是寒假作業。結果某位

同學跑來抗議:

   「老師!妳要出的是歷史作業啊!怎麼叫我們畫海

     地的震央?而且為什麼要求我們用手寫?這又不是

     國文的寒假作業?又不是寫作文??為什麼不能用

     電腦打字???」

我跟他解釋:

    「這叫做打破科與科之間的藩籬啊!你難道沒聽過

      科際整合??」

他繼續伸出小手“窄化”他的想法:

    「歷史就是歷史;地理就是地理;國文就是國文。

      畫地圖﹑找尋海地的震央﹐就是地理作業﹐和歷

      史無關!」

我覺得好笑:

    「那就麻煩你上網去查一查海地這個國家的“歷史

      背景”吧?也順便查查這個國家歷年的地震次

      數啊!」﹙這位同學剛剛考上馬高﹚

    科目與科目之間的整合﹐似乎比臺北市與臺南市的

整合容易———因為只要牽涉到“人心”﹐就易產生“偏狹”﹑“歧見”﹑甚至“水火不容”!!!而此種“老王

賣瓜”的心態﹐即是我們無法與世界接軌的主要因素!!!

未完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de001&aid=4138558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可知道?
2010/06/18 12:03

30年前的台灣,沒有開放外資的時候,也是很差的,有錢人寧可要洋貨,不要國貨。後來台灣開放外資,台灣人才開始進步...........信不信由你。

我很幸運,跟過一個讓人尊敬的基督徒好老闆。他也是設法,向國外取經,由日本開始。現在他的公司也算是國際公司了。成長的倍數是不必提了。

我自己離開那個公司後,進入外商,比台灣本土公司,學到的管理技能提前至少10年。

中國進步的快速,除了本身的需要外,最重要的,他吸收台資,外資。他們的國營企業高薪聘請洋人來擔任最高主管,辦奧運,世博............等等,都是實際與國際接軌。

現在美國要建高鐵,最要希望的投標人就是中國。你不信嗎?

台灣不可以繼續夜郎自大。你自己看得很清楚。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文史本一家
2010/06/18 08:00

國文 歷史 地理 這些科目本來就是一個群組的人文科目

孩子們真是被動的學習呀

不知道個中的樂趣

我可是當年大學聯考 歷史幾乎滿分呢

只能說學習看個人吧 我也是偏遠地區學校的孩子 當時就覺得學習無限樂趣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0-06-22 19:48 回覆:

閱讀你的小說

有點類似"六朝志怪"

什麼張華的"博物志"那類(或者清代蒲松齡的聊齋誌異)

從你鉅細靡遺的描述

便可知道你的歷史可以考滿分

不過像你這樣的男生(學生???)不太多

你應當陰柔面偏多

而我則陽剛面較多

咱們可互相學習!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