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聲無奈———兼回覆尉左
2010/06/04 19:29:27瀏覽413|回應5|推薦15

三聲無奈

                ———兼回覆尉左

         首先﹐謝謝尉左的回應。我非常非常認同您的觀點。我們的碩士博士滿街跑﹐但非常傑出者形同鳳毛

麟角。其實追根究柢﹐還是價值觀出了極大的謬誤!!!我們如果問時下的國高中生﹙甚至大學

生﹚:

    「你為什麼要用功拼成績?」

他們的答案很標準一致:

    「要唸好的學校!」

為什麼要念好學校?

    「因為可以找到高薪工作﹐擁有房子妻子兒子

      車子……」

         為了賺錢而念書﹐如何對國家社會或自己的抉

擇產生使命感???我在北投國中實習時﹐曾親耳

聽到一位國文老師說:

    「我來教書之後就再也沒有使命感啦!我如果

      還懷抱當初的使命感﹐就連一天也無法教下

      去啊!!!」

          為了賺錢而念碩士博士﹐君不見拼貼的論文比

比皆是???去年我來此地之前﹐新聞還報導國立

成功大學研發出一套軟體可以杜絕從博碩士論文網

直接copy﹙應當說down load﹚他人已撰寫好的論文

連論文都懶得寫﹐當然就如尉左所云:

    「要知識面沒知識面﹐要寫作能力沒寫作能力﹐

      要口頭表達能力沒口頭表達能力﹐要心理承

      受力沒心理承受力﹐……

         提到沒有心理承受力﹐近幾個月我當導師感受

特別深刻!例如我去家訪﹐只要稍微跟學生的家長

透露一下他的孩子在班上的“作弊”或“搞亂”

事件!隔天我肯定會“吃不了﹑兜著走”!!!

昨天早上我只是在辦公室向我們班的某位女同學

說了一句:

    「昨天某某一直叫你量耳溫﹐結果耳溫槍摔

      到地上摔壞囉!」

 結果我回到班上﹙導師時間﹚﹐全班同學非常不悅:

     「妳事情沒搞清楚耶!怎麼在辦公室說?我們

       把耳溫槍摔壞了?耳溫槍摔到地上難道就會

       壞嗎???妳沒搞清楚就亂說???」

我真的快要得“狹心症”啦﹙我想“別為小事抓狂”…﹚!

      今天我又將國文習作遺留在教室後面的辦公

桌上﹙年紀大啦———年輕時亦如此﹐老是忘東忘西…﹚﹐又有同學說:

    「某某老師要坐在教室後面的辦公桌﹐妳把習

      作擱在桌上﹐害我們被某某老師罵!!!」

之後我忙不迭的跟他們說:「對不起!!!」

這就是現在的孩子:

一﹑不願意負責任、推諉塞責。

二﹑幾乎沒有自律﹙遑論自我要求???﹚能力。

三﹑喜愛抄捷徑﹑投機取巧﹙今天我“又”警告某

    某同學:我將你的國文課本拿到講臺﹐你又抄

    在小紙條上作弊﹐此次注釋考試以零分計算﹚。

四﹑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毫無反省能力。

五﹑雖然沒有口語表達能力﹐但是“罵人”的能力

    超強﹙一 級棒﹚。

         不要認為這些盡是我趙某人的負面思考﹐如果我們的社會﹑我們的教育﹑家長老師們再不勇敢而積極的正視並處理這些問題﹐恐怕未來二十年後要自食惡果囉!!!!!!

              趙路得寫於2010,6.4.pm:6:59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de001&aid=4097560

 回應文章

迷人的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每句話都是我想說的!!!
2010/07/11 11:13
妳的每句話都是我想說的!!!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0-07-15 21:45 回覆:
謝謝妳的共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不是聖人
2010/06/07 20:19
教育孩子,人人有責. 三人行,必有我師. 社會教育是很重要的.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0-06-08 19:06 回覆:

的確﹐

老師不是聖人!

但既然選擇成為一個老師﹐

就應當擔負起教育的"使命"

然而現在有使命感的老師﹐

已經很難生存!!!

Dear   pearls  我不知道妳能否明白我的意思???

不管社會怎麼轉型﹐

人心如何被大眾媒體毒害(坦白言,電視的遙控器是操在我們自己的手中

像我的住處

根本沒有電視和電腦網路

所以電視""不到我

另外從事傳播媒體的工作者

不也是從我們體制內的國小.國中.高中.大學教育出來的???????妳與其檢討大眾媒體﹐倒還不如追本溯源﹐

趕緊檢討我們的教育啊!!!)

"老師"就是跟一般的行業有所不同

就如同醫生

如同律師,大法官

幾乎沒有權利說

"人人有責"這類不太負責任的話﹙畢竟難辭其咎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小看媒體
2010/06/07 17:29
高估教師- 媒體的影響,從家裡到社會,從幼兒到老. 教師再能幹也比不上日日侵蝕的毒. 整個社會的大大小小都中毒了.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0-06-07 18:43 回覆:

那就煩請電視

電腦來當老師好了

反正我們身為老師者即使拿出十八般武藝

也不會比電視新聞的畫面

立法委員拿著麥克風敲別人的頭

或電影(我昨天到此地的文康中心看公視拍的"濁水溪的契約",一個半小時的電影不知重複幾次的"幹~~~~~~~"我們國小部的孩子看得不亦樂乎!其實這部電影很有深度,容我稍後再撰文敘述)

來得精采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的錯
2010/06/05 13:06

我只能就我看到的說話,這不是媒體的錯嗎,電視上,報紙上,媒體傳揚的,不就是罵人,指責權威嗎? 我們的媒體放給國人看的不都是失敗的印象嗎?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0-06-07 14:26 回覆:
 

現在怪來怪去

絕對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從市議員立法委員到總統

如果不值得學習或模仿他們

就趕快閃開

只是孩子們(成年人亦是)

沒有判斷是非的能力

什麼該學

什麼不該學

完全失去依據

所以我們基督徒有"聖經"

做為行事為人的準則啊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聲無奈
2010/06/04 23:53
Actually, I feel the same as you mentioned above.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0-06-07 14:33 回覆:

Thanks  for  your   response.

We  MUST   CORRECT   our  students'  manners   OVER   AND   OVER   AGAIN!

DON'T   discourage

DON'T   GIVE   UP~~~~~~

We   can   encourage   each   o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