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受學生歡迎的好老師??!
2010/04/19 18:53:23瀏覽801|回應5|推薦15

                  最受學生歡迎的好老師??!

     麗莎的留言:

「現在為何大家都不尊重老師
  
不會珍惜 好老師???

  
不懂老師的付出??? 

啟發我去思考:為什麼我至任何地方學生都討厭我???唯一的例外即

是熱愛中國文學的同學們———數量極少!!!首先﹐我對學生的要求

較嚴格。比方說﹐寫錯一個字或背錯一個註釋必須罰寫三﹑五遍———

為了這檔子事﹐好多學校教室的屋頂差點就被同學們的抗議﹙咒罵趙老

師﹚聲給掀起來啦???印象中施老師那班唯一的女同學就曾經向我嗆

聲﹐只因為我糾正她一個連國小五年級都會寫的字———她將"畢"最

上面的"田"寫成"曰"。其次﹐我經常糾正同學們的錯誤。例如同學們上

課高談闊論﹑吃零食﹑玩手機﹑玩電動﹑打瞌睡……等等。尤其是吃零

食!我個人真的非常非常不喜歡同學們上課吃零食﹙我請的糖果餅乾蛋

糕則例外﹚!再者﹐我從不迎合學生的口味﹐聊一些八卦或有的沒的!

因此學生咸認為:Her lecture  is  so  boring!!!不過我亦有年

輕的老師無法給予同學們的生命滄桑經歷及成熟的人生態度與價值觀

———所以說﹐我適合教大學生和研究生﹙或成人教育﹚啊!

       分析了我趙某人為什麼如此惹人厭之後﹐再來瞧一瞧最受同學們歡迎的好老師應具備哪些條件呢?

一﹑上課時﹐準許同學們吃﹑喝﹑拉﹑撒﹑睡﹑玩手機﹑打電動的老師。

二﹑作業出得少﹑考試考得少的老師﹙像電腦﹑家政﹑美勞﹑體育

    老師﹚

三﹑上課經常播放與課程內容完全不相干的電影給同學們觀賞的

    老師﹙公器私用???!!!﹚

四﹑三不五時請同學們吃餅乾糖果﹙我只請得起餅乾糖果———但我

    的動機是為了獎勵同學們﹑而非賄賂﹚﹑甚或帶同學們去吃麥當

    勞及王品牛排的老師。

     Dear Lisa!現在我已經答覆妳﹐學生為何不懂得我的付出??也不懂得珍惜??因為臺灣絕大部分的教育是反教育的﹐一如家長們對孩子百依百順﹐學校的老師亦依樣畫葫蘆!!!問題是﹐這些少年仔出社會後難不成要他們的boss亦對他們百依百順嗎?????

           趙路得寫於2010,4,19pm:6,45

PS:12(2022,4,19)年後的今天,我的右眼全瞎,並分分秒秒散發黃色光芒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de001&aid=3957209

 回應文章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04/24 08:15

我在這裡得以深深的心情寫下:其實像路得這樣的好老師,不是不受歡迎,只是喜愛你這樣嚴格的老師的學生都很乖巧,一般都尊重老師訂正的方法,所以緘默無聲!!而且也打心底承認自己幼稚的錯誤,所以默認自己的錯誤,不敢再造次只為成口舌之快,而喪失自己的學習機會。

↑這不是燕的想法,是三個寶貝至小到大常常忍受同學的幼稚而回家抱怨話語。

台灣的教育多填鴨少啟發,但在填鴨的方式裡還是有很多空間可以啟發學生,只是我們都沒有去挖掘,也常在孩子們的狂咆聲中退卻、也常在人權的包袱中萎縮、也常在家長的溺愛中隱藏。

希望路得能繼續堅持培育春狂少年的辛苦,為國家奠定未來的根基。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0-04-26 19:26 回覆:

妳說得沒錯

有一些家長及孩子確實支持並欣賞我的教學理念及方式

但他們不太敢發聲

生怕與別人"敵對"(所以"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

我們無法構成氣候

就像淘氣麗莎所說

整個大環境如此

我孤軍奮鬥

也撐不了太久

我現在

衷心的祈禱 上帝

讓與我有志一同的老師們

結合有志一同的家長們

共同來大聲大力大刀闊斧

改善臺灣的教育啊(趁我還沒退休,還能為社會效力時)


好朋友
加油啊
2010/04/22 21:28

您好:

拜讀了您的文章後,您真的是一位認真負責的好老師啊!

請堅持您的理想,趕緊存夠的錢吧,去完成您的博士學程,祝福您早日離開福島.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0-04-23 18:08 回覆:

您似乎

是我台北的好朋友

但為什麼要

隱姓埋名呢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ear 路得
2010/04/22 08:27
你所跟隨的,確實是一條窄路,我們不屬這世界,更不願意,
磨成這世代的樣式,如何是好?

你提到簡老師,也是我修空大的老師,我也很喜歡他。
良心每個人都有,敏感度不同,越在神面前活著,就會越敏銳,
許多事,別人能作,良心不會不安,可我們不能,這限制,也是保護。

同事知道你部落阿!那好阿,大家都來寫,都來抒發,也不錯。
創作自由,誰愛對號入座,隨他去!

主知道祂的羊,主知道你的眼淚。
我都不知道如何勸你,或許,將這種衝突,轉化為一種,
文字書寫的動力,填詩喘口氣,或許,你會好一點。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0-04-22 18:20 回覆:

原來您也是簡恩定老師在空大的學生啊

我個人非常欣賞他

如果明年我要回東吳大學念博士班(希望我的錢夠用而且能夠知足常樂)

就是因為他的緣故啊(希望他還在東吳兼課)

另外

不可能大家都來寫

對號入座也絕對絕對絕對不可能隨他去

因為我老姊是電檢(剪)高手

會立刻刪去啦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N
2010/04/22 00:32
寫得甚是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0-04-22 18:12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我可否七月底再去寫心得報告

再跟您索取另外一本小說

因為最近實在太忙太忙太忙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難為
2010/04/20 18:37
這很明顯的是;少子化的情況嚴重,孩子被寵壞了。
以前的觀念,父母非常支持老師管教孩子,
現在不同了,許多父母自己不好好教育孩子,還隨便批評老師,
已經在家養成的壞習慣,不尊重人,
到了學校,變本加厲,互相學習壞榜樣,
老師賄絡學生,已經失去被尊重敬愛的人格。

路得你辛苦囉!你應該學壞些,這樣你就會比較好過阿!
何必管學生太多?沒聽過:「別人的孩子死不完嗎?」
她們將來長大,面對苦難,那也是應該的,怪誰?
連台大的學生,都是這樣,老師好像被當作是補習班賺學生錢的。
你逆勢而為,誰理解你?不是說:識時務者為俊傑?
你又何必高處不勝寒?眾人皆醉你獨醒?

跟孩子作朋友吧,只管她們可以快樂學習,讓上課變有趣,
順勢而為,「雙贏」也許有可能,只在你能力範圍內盡力就好,
放電影也不錯,選好片就好,作業少,大家快樂,
錯字別罰太多次,當場糗一下,已經很夠。

當然,懂事的孩子、家長,就會支持你,可惜,這樣的人,向來不多。
領一樣錢,你又何必讓自己太累,還僱人怨?
生態有其生存條件,在你還無力改變生態環境的時候,先適應,不然,你破壞生態,大家都會敵對你,「她們不知道自己在作什麼」,你會害大家「錯待」一個有良心的好老師。

我只希望你,無論在哪裡,都能過的,平安喜樂,康壯有活力。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0-04-21 18:25 回覆:

我亦希望自己能學壞些,

我的良心———以基督的心為心,

是深深不允許呀!!!!!!

提到良心﹐我就想到念研究所時,教我們杜詩的簡恩定老師﹐

他說:

每個人的良心大大不同

有人拿別人十塊錢就覺得良心不安

有人拿別人一千億仍覺得別人還欠他錢

我確實不是“俊傑”!!!

但我是           上帝的乖女兒!

如果我也像世俗的人看齊﹐

如何能進天國??要進天國———是要付代價的喲

畢竟天國不是吃喝玩樂﹑渾水摸魚﹑和稀泥的地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