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生的??!
2010/03/19 19:09:56瀏覽448|回應3|推薦8

天生的??!

  剛剛吃完晚餐﹐在奇摩看到這則今年一月我返臺時就非常關心的新聞:

      藝人陳凱倫的獨子陳銳,涉入校園黑幫案遭收押,因為犯案後毫無悔意,遭求處99個月重刑。據了解,由於陳銳堅持不吐實,否認涉強盜罪,檢察官因此依加重強盜罪嫌起訴求刑,由於陳銳已經年滿18歲,未來恐難逃重判。

         對於唯一的獨子遭求處重刑,陳凱倫相當激痛,他痛哭表示,兒子是他眼中的好孩子,並不像外界說得那麼壞,基於尊重司法,他不能多說什麼,只能把所有委屈往肚子裡吞。

         檢方在起訴書中痛批陳銳否認強盜罪犯行,指他「在證據確鑿之下,多所隱言,堅不吐實,反盡編織能事,推諉卸責,顯見犯罪後之態度不良,足見犯後毫無悔意。」

    士林地檢署去年起以專案方式,指揮台北市警方調查幫派滲透校園案件,查出竹聯幫天龍堂在台北市多所高中職招收幫眾,將黑道勢力伸入校園,從事暴力討債等不法情事。

         檢警追查發現,陳銳疑似被天龍堂委任為組長,負責在校園內招收幫眾,還招攬學生簽賭職棒。陳銳於今年124日凌晨被檢察官聲押獲准,隔天陳凱倫夫妻現身開記者會,兩人聲淚俱下,認為兒子受委屈,並強調相信自己的兒子很善良:「他很天真,他跟我一樣天真,他在七個月前交到了一些行為想法比較偏差的朋友,可是我們疏忽了,我們沒有注意到。」

    我想起《論語》上孔子曾說:「父為子隱﹐子為父隱」;又想到:「子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我們的家庭及社會教育全部出了狀況———但都像陳凱倫夫妻所云:「我們疏忽了,我們沒有注意到。

         我是19953月開始在“現代私塾”﹙早已結束營業﹚教作文。當時的孩子大約是1985年出生的。他們還喜愛看劉墉﹑侯文詠的文章﹐筆下的文字還流露一些真情實感﹐亦能同理或同情他人的處境。等到我20061月拿到碩士學位後再重返江湖———哇!這些孩子的眼中除了自己還是自己———因為“養子不寵父母過”啊!!!缺乏同情﹑同理心﹑正義感﹐更缺乏羞恥心———阿扁是始作俑者﹐陳銳只是蕭規曹隨!!!!!不是我趙某人在唱衰臺灣﹐等到八年級生成為臺灣的社會中堅份子時﹙我大概已經六十幾歲﹚﹐整個社會將是寡廉鮮恥﹑缺德不義!!!!!現在考試絕對絕對絕對不會有同學檢舉別的同學作弊———只要眼看著別人作弊而自己不做弊﹐這樣的孩子已經要頒給他一個匾額褒揚他一番啦!!!

          我時常聽家長說:

    「我的孩子如果一天不打電動﹐就無精打采﹑死氣沉沉﹐好像這

       一天都白活啦!!!」

難道小嬰兒一出生就會打電動???身為家長早先沒有下功夫規範孩子們打電動的時數﹐等到孩子大了﹐習性已成﹐當然難以管教了!猶記得我在新竹科學園區實驗中學任教時﹐有一位師大退休的連老師曾說:

     「現在的家長不管孩子﹐將責任推給學校學校又說管孩子是 家長自己

           的責任。相互推卸責任的結果倒是孩子們最樂﹐可以優游徜徉

             無人管轄的第三空間!」

     

      

          我個人不太欣賞荀子的“隆禮”﹐但他在〈勸學〉中有四句至理名言: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

     臺灣的家長們﹐請從陳凱倫夫婦的身上學到功課啊!!!

                         趙路得寫於2010,3,19,PM:6:5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de001&aid=3868544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慰和盼望
2010/03/23 12:16

這的確是令人難過的消息

但身為父母的我們  有時在管教上  也經常出現瓶頸與無耐

尤其是現在的環境  皆比以前複雜許多  父母若無耐性及智慧  讓電動暴力陪孩子長大

哪一天發生事情後  父母很有可能都是最後一個知道

還好  我們都有一個上帝可依靠  傾訴並安慰和盼望

我也相信  在教會成長的孩子  變壞機會相對少些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0-03-23 19:23 回覆:

這是千真萬確

我就是在教會長大的孩子

自幼牧師在臺上講道(先父是牧師)

我在下面嬉鬧跑跳

青春期時

我每天抱怨上帝

只差點沒作令人後悔的事

四十歲以後

我完全以  基督的心為心

全然活出

 主耶穌的樣式

 


遜雪風麟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3/21 19:08
對道德倫理教育,儒家的確有其精辟之處,只是現代人都崇尚利益,哪願意去回顧?結果就有不少理工科的人說:“你們讀中文系的有什麽用?”

此話一出就立即讓人覺得,他們在品性修養方面就高不到哪去了。不就是在這社會的地位與薪水高其他人一些?

校方有錯,家人有錯,很多人都錯了。一味的維護自己,譴責別人,是“明明德”嗎?是“親民”嗎?是“止于至善”嗎?

很多人都忘了要從自己做起了…… (語無倫次ing...)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0-03-22 18:27 回覆:

不是"忘了"要從自己做起

而是"沒有能力沒有時間"從自己做起

因為現代人將所有的能力與精力都拿去賺錢啦

忙著賺錢都來不及

根本沒工夫“明明德”“親民”

更遑論“止於至善”?
讀中文系的人至少讓整個社會不那麼暴力

不那麼愛與別人相爭或起衝突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didn't know
2010/03/20 04:16
Chen (young son) is still this tough in the jail. His parents' weep is wasted. Young children in America is very hyper and they are hard to teach. However, I will retire this June. I have taught 32 years. I did my share for the society.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0-03-21 15:59 回覆:

All   parents' weep   is   wasted  in   the    world?????!!!!!

i  am glad   to   hear    from    your  retiring  on  June of  this  year.

i  hope  i can  retire as  soon  as  possible.

May   God   bless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