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荒島流浪記:用餐時分
2010/01/20 17:45:57瀏覽1019|回應3|推薦24

荒島流浪記:用餐時分

         我們第三次段考的作文題目即是〈用餐時分〉。七年級是同科的某老師批閱。她在批改的過程中﹐就曾跟辦公室內的其他老師分享:

    「這個豪豪﹐居然寫著:『我生平第一次吃西

      餐是到臺北Friday。有一個尖嘴猴ㄙㄞ

      ﹙都國一了!竟然還寫注音!﹚﹑醜不啦機

      的女侍者端來黃金般雞翅……』」

另外吟吟更毒:

    「每天中午我手中拿著托盤﹐排隊等候阿母夾菜

      給我。看到盤子中的油流來流去真想吐!」

        

          再來瞧瞧我們八年級的作文﹐缺點大致有三:

一﹑用字遣詞不當:

小欣寫道:

基督教的人用餐前都得禱告﹐而西方則是用刀叉

  來進食。我們魂也隨著香氣飄到了餐說前。金黃

  色的地瓜飯﹑還有各式各樣的海產﹐光用看的口

  水有如水龍頭般的注入下來

基督教的人應改成基督徒;西方應改為西方人;我們魂應修正為我們的魂魄餐說應是餐桌之誤。注入下來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奇怪的用法﹐一般我們形容水﹙或液態流質﹚灌進有口的容器會使用“注入”﹙而流口水的意思並非口水流入飯碗中﹚﹐而且也從不會將“注入”和“下來”連用!!!

二﹑語意重複﹙贅句贅詞贅字過多﹚

    

    先看小瑜如何錯用“垂涎三尺”:

    「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佳餚早已擺在桌上﹐

      讓我口水流的垂涎三尺!」

垂涎三尺的本義就是形容“口水流下三尺長”﹐為何還要添上“口水流的”???

     小欣又寫道:

    「當每一口食物接二連三的進入嘴裡﹐……」

其實“每一口都”可刪去﹐直接精簡成:「當食物接二連三的進入嘴裡﹐……」。

三﹑語意不完全:

    小瑜在第三段一起筆寫著:

    「到星期六﹐住校的我們就如關在籠子裡動物

      回到了自己的家……。」

我用紅筆在就如關在籠子裡動物後面加上“被釋放出來”。因為唯有如此語意才通暢完整!

    

         下學期我要負責培訓“作文”及“字音字形”的人才﹐以準備參與今年十月份全縣的語文能力競賽。八年級我是選派小屏﹙〈下雨〉及〈用餐時分〉的作者﹚———她只適合寫抒情文﹐因為她的道德感﹑正義感及人文關懷的精神非常非常貧弱﹙現在的孩子皆如此﹚!今天上午十一點我們舉行休業式。校長在臺上報告︰

「八年級有一個同學創作對聯﹐寫著:

   『老師好××(這個男生應當是想罵我﹐又不敢言明)﹐

     同學好點點

     我好可憐

     我的手非常漂亮

     他的頭非常大顆

     我好帥』」

    

         報告校長!我已經盡力啦!這些孩子的家庭對於閱讀漫不經心;社會上的風氣如此腐敗;光靠我們老師來推動讀書計畫﹑教導孩子們如何撰寫讀書心得報告﹐是絕對絕對絕對不夠啦!!!!!文學甚或文化﹐必須一天一天從日常生活中涵詠———而我們臺灣﹙當然包括外島﹚﹐根本沒有這樣的大環境!!!

                              趙路得寫於2010,,1,20pm:5:3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de001&aid=3705453

 回應文章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0/01/31 15:35

好有耐心的老師

辛苦了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0-02-05 18:38 回覆:

您過獎啦

我希望這個寒假

能夠讓我充滿足夠的電

(當然是來自        神的能量喔)

二月二十一日返回荒島

才能為 神

打美好的仗喔


遜雪風麟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25 17:22
我想,世界各地的人到了中學時期,難免叛逆。
最受氣的還是老師和有個叛逆兒的父母。
趙老師只能繼續循循善誘下去。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一名好老師的用心,學生遲早會明白的。

在馬來西亞,有些國中是沒有中文課的。即使有,一個星期也只是兩堂課(一堂課大約二十五分鐘左右)罷了。所以我們會比較珍惜,也比較喜歡上中文科。畢竟是唯一一堂能夠光明正大地閲讀、書寫漢字,並用漢語發表意見的課。


遜雪風麟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20 21:09
趙老師沒被氣得吐血吧?千萬別吐血,吐過量的油出來比較好。(開玩笑的)
人在緊張時刻,往往會做出一些失控抑或不合常規的事。
考試不僅讓人緊張,還讓人心慌。在限定時間内,要有條不紊的梳理心底的行文概念,要小心翼翼的審稿,難度一定不低。因此作文會出現千奇百怪的文句字詞組合,應該合乎常理吧?

要是沒有這些超常搭配,恐怕也看不到這些有趣的句子了。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0-01-31 14:51 回覆:

但問題是

那篇"對聯創作"

是我利用國文課及早自習

親自教同學們創作的呀

我還即席作了一副對聯

"風聲思亡母,

  雨裡念兒時"

我特別指明並強調

"風"對"雨"

"思"對"念"

"亡母"對"兒時"

而且第一句的最後一個字必須押仄聲字

因此

"亡母"與"兒時"千萬千萬千萬不能互相對調

換言之

這名男生實在太過缺乏文學素養

根本不是心慌

或緊張的問題嘛

而且這樣的寫法

只會使老師蒙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