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謝施怡圖老師
2010/04/16 20:28:45瀏覽809|回應4|推薦13

感謝施怡圖老師

       2007年二月十五日我考上某高工的代理老師。開學的第一天﹐

學校的教務處先將我的座位安排在日間部的專任辦公室。當天上午

教務處的同仁認為我的課幾乎全部都在進修補校﹐因此請巴淑惠老師

﹙據同事介紹:她是藝人巴戈的堂姐﹚帶我到進修補校導師的辦公

室。我ㄧ腳才踏進去﹐就大呼小叫起來:

    「啊!怎麼全是男老師??我可不可以坐在隔壁那間辦公室(因

      為有位社會科的許姓女老師做伴)?」

老師頗納悶地問道:

    「妳從哪所學校考進來的???難道妳以前教書的學校都沒

      有男老師嗎?」

我笑答:

    「我去年八月底就到新竹的實驗中學教書。我們雙語部辦公室裡

      只有兩名外籍的男老師﹐他倆極少進辦公室。」﹙某天我

      沒課﹐坐在辦公室改作業———親眼目睹其中一位外老師將

      辦公室的旋轉椅當成超市的購物車推呀推呀推到教室外面﹐一

      小時後又推呀推呀推回原位﹚

         怡圖老師正巧坐在我的斜對面﹐他笑瞇瞇地對我說:

    「老師!妳就坐在這吧!以後我們班有任何狀況﹐妳只要

      告訴我一聲﹐我會立刻幫你處理。」

因著老師的這番話﹐我彷彿打了一針鎮定劑﹐安靜的坐在那間全部是男老師的辦公室直到學期結束。

        之後怡圖老師經常在我上他們班﹙他是汽車科一年級的班導﹚的國文課前﹐先去幫我點名。四十五位同學﹐只有一位女同學﹐其餘全是男生。這些男生個個粗聲粗氣﹑不愛念書。印象最深刻的即是“光頭”用橡皮筋彈我下巴這件事﹙詳見〈勸進食VS.勸聽課〉一文﹚。那天晚上我先報告教官﹐教官非常生氣:

    「老師!妳一定要找出是誰用橡皮筋彈妳。如果妳不及時懲

      罰這名同學﹐他以後極有可能用大便砸妳!」

         隔天晚上我才進辦公室﹐一眼瞧見怡圖老師鐵青的臉﹙他是獅子座﹐

我生平第一次看到他發脾氣———也是最後一次﹐頗像一頭猛獅﹚走進辦公室並對我說:

    「我剛才去問全班同學﹐沒有任何同學承認!!!我給他們一堂

      課的時間反省。如果下一堂課還沒有任何人過來我這裡自首﹐

      全班同學各記一個小過!!!」

        當時我內心感動不已!!!坦白言﹐我跟怡圖老師非親非故;而他

    也只是遠從彰化來的代理老師﹐犯不著為我這個新來的代理老師跟

    自己班發脾氣———發脾氣要死多少細胞啊???這是我近四年當

    代課老師唯一的心得!!!!!!

       

        還有一次傍晚時分,我在專科教室出段考題目。出到一半先去上課﹐

遂將我的手提袋﹙住處的鑰匙﹑現金全放在包包裡面﹚擱在教室裡面。八

點半下課﹐我再度回到這間教室﹐怎麼燈都暗了???門亦被鎖上啦?

??我趕緊奔回辦公室﹐請怡圖老師幫忙想辦法。他立即說:

    「老師!妳等我一分鐘﹐我打一個電話。」

他拿起手機﹐打電話給他彰師大的學弟。大約隔了五﹑六分鐘﹐這位同樣亦是代理老師的怡圖學弟﹐匆匆趕來﹐幫我開啟了專科教室的門。

         最近四年為了教書漂泊異鄉﹐許多學生曾辱罵﹑威嚇﹑冷嘲熱諷過我﹙代理老師的宿命﹚﹐這些孩子的面容猶如他們的名字﹐逐漸被歲月銷熔了!但像怡圖老師﹐卻不曾被狂風暴雨磨滅!離開羅東高工後﹐曾一度想

聖誕卡回謝他﹐不過擔心他已離職所以作罷!

     2008年6月初施老師便參加一連串的教師徵選考試﹐彰化師範大學

的附屬高工將施老師列為被取第三。他一直喊著"I need money""I need money"———我知道他有老婆孩子要養﹐所以迫切希望考上正式的教職。

在此祝福施老師已經捧起這令所有教師頭破血流的鐵飯碗。

                    趙路得寫於2010,4,16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de001&aid=3949404

 回應文章

NN
^^
2010/04/22 19:08

^^~老師我是男的

我跟怡圖老師是住在同一個鎮

之前放學有時都會找我做他車回家

只是畢業後沒聯絡方式~哈哈

如果他有空可以來我部落格晃晃

http://blog.xuite.net/heartbox/heartbox


周恩恩
好老師
2010/04/22 01:23
想不到會在這裡發現小圖圖老師的名字,當初在讀達德受了很大的照顧,好懷念喔!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0-04-22 18:45 回覆:

可愛的孩子

應當是怡圖老師還未考上國立羅東高工的

代理老師之前

先在彰化的某個私立學校擔任老師時

所教的孩子吧

趕緊寫張謝卡給怡圖老師吧(不知要寄到哪??????)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續集
2010/04/18 06:27
這一系列 我很喜歡看
教師的心情寫真
珍貴的回憶
教學甘苦

現在大家 為何都不尊重老師
不會珍惜 好老師
不懂 老師的付出

有機會
將這些紀錄下來
是很好的庶民歷史

喜歡你行文中
那種真誠 直接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0-04-18 20:38 回覆:

是呀

我會努力撰寫妳所謂的"很好的庶民歷史"

不過亦請麗莎為我祈禱

發表這些文章

不要被我老姊及老姊夫

"任意刪去"(根本不尊重我嘛)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久以前教過國中
2010/04/17 14:40
放牛班的男生
氣得天天處罰,最後也學得別的男老師,天天動手
另一班是好班的女生,卻覺得如臨春風般的好過日子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0-04-18 20:46 回覆:

我自己亦是放牛班出身

我認為

只有學生自我放棄(自己不願意學)

自甘成為放牛吃草者

否則一個人學習意願強的話

如被分到放牛班

仍可像我一樣

念到碩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