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你媽的萬歲(引用文章)(一)
2013/11/28 19:35:44瀏覽339|回應0|推薦0

數天後,聯合報萬象系列/書摘精華,刊登:「去你媽的萬歲!」,中譯:杭達。没有附上原文作者名字。文章有點長,分十五天連載,第一篇是艾德華茲自述,從文章內容來看,愛德華茲(Jack Edwards)和艾華士是同一人。

   

 

去你媽的萬歲

萬象系列,

書摘精華

杭達/譯

 

   客居香港,當年是金瓜石礦區戰俘的英國人愛德華茲,二次世界大戰後隨戰爭犯行動調查小組來到台灣,在金瓜石戰俘營司令官住處,發現日本軍部下達屠殺戰俘的絶對機密指令.因而悸動難安,直到今天,為慰難友在天之靈,特撰:「去你媽的萬歲」一書,揭發此暴行.

  許多人或許會納悶,我幹嘛要等到四十二年後才出面,讓這一段恐佈的金瓜石礦坑經驗重見天日.答案其實很簡單,過去一想起戰俘營生活片段,總是令我悸動難安,難以下筆.

   但是,我又很難擺脫這個歷史角色.二次大戰結朿至今,搜尋戰犯的歷史任務未曾稍息.納粹戰犯「死亡天使」孟格里博士、「里昂屠夫」克勞士遁跡多年,終難逃制裁.有「恐佈伊凡」

之稱的坦決傑尼爾克正在以色列受審.連奧地利總統華德翰也遭到猶太組織、美國新聞界的窮追猛打,絶不善罷干休.只有日本人戰爭罪行受到遺忘.

日本人也一直掩飾他們在戰爭中所犯的罪行,文部省纂改教科書,硬是要打「南京大屠宰」解釋成並無犯意的一時錯亂行為,並將侵略行動看成「擴張」、「運動」,說起來好似西方才是萬惡不赦的惡徒,實際上,英軍在遠東地區遭俘五萬人,有三萬多俘虜不堪凌虐而死;相對的,歐洲戰區有十四萬兩千盟軍被俘,郤只有二十分之一喪生.

在金瓜石戰俘營內,日本人根本不把俘虜當人看.充其量只算是「能下礦坑工作的動物」.日本皇軍認定,戰士若不能捐軀沙場,也得自行了斷.神風特攻隊的自殺性攻擊就是顯明的例子.日本皇軍自然看不起這些豎白旗投降的白人;受命看管俘虜營的皇軍也不能算是就「最好的戰鬥位置」,這些守衛在心理不平衡之下,對付他們所鄙視的俘虜手段極為殘酷.

這類戰俘營的罪行,跟當年東京大審所揭露六百萬平民遭殘的事實一樣令人髮指.令人遺憾的是,現在世人的眼光集中在長崎、廣島的原子彈浩劫,日本人也成功的利用世界各地反核人士的訴求,重塑他們在戰爭中遭受迫害的印象.

實際上,長崎、廣島的原子彈浩劫所挽救的世人.遠比受害者要多得多.如果不是美軍投下原子彈迫日本投降,包括我在內這一批金瓜石礦區戰俘,早已被屠殺殆盡.

當年傳說日本軍部下達指令給東南亞各地戰俘營,如果日本戰敗,便屠殺戰俘.我在戰後隨同戰爭調查小組到台灣,曾在金瓜石戰俘營司令官住處,發現這些指令文件,詳列日軍可以用炸藥、毒氣、毒藥、水淹以及斬首方式處決戰俘,絶不淮許戰俘脫逃.要全部殲滅,不留痕跡.這些文件後來神秘失踪,最後收藏在美國華盛頓國家檔案處,我後來花了六年時間找到一九四四年八月一日戰俘營總部公報,文史明白表示,美軍如果攻台,戰俘將無一活口.

事隔多年,我仍無法平心靜氣翻閱這類文件.我後來重返戰俘營遺址,拍攝

「戰時的故事」紀念影片,聴金瓜石當地人說起當地鬧鬼的傳聞,再加上當年患難的難友惠勒醫生的受難日記重見天日,才促使我下定決心寫下這段苦難歲月,以慰埋身金瓜石礦區戰友在天之靈.

「去你媽的萬歲」(Banzai You Bastards)一書,希望能給埋藏金瓜石礦坑四十多年的戰爭苦難作一番見證.(十五之一)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wu3984&aid=967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