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四章 聯合報記者來金瓜石採訪(二)
2023/12/16 02:01:08瀏覽164|回應0|推薦5

      七十年代的的金瓜石戰幻營史實,可以說是:冷門又冷灶,無米兼無柴,而報社呼吸感應派出他們記者來金瓜石作現場採訪記錄,還特請社區耆老和附近的居民口述說史實,無風不起泿,空穴不來風,這種事如果以偶然或巧合來解讀,可能性並不高。叧一個原因就是採訪記錄廣告日期,讓我覺得有點眼熟,只是一時之間沒有在那裡看到,直到我將「終戰詔書」買到手,封面上看到的日期:1945年8月15日

由於民國六十年代的唯一娘家就已搬到板橋居住,對於金瓜石銅山里七十年代的情況,我是一無所知,這以銅山社區簡介為佐證。

 『銅山社區簡介

本社區成立於民國七十八年,繼瓜山、石山、三安、新山社區之後,是該地區最遲開發之社區。所謂前修未逐,後出轉精,料想本社區的開發成果,其輝煌蓋可想見也。

本裡俗稱祈濟堂腳,緣於擁有一座百年聖廟勸濟堂,又稱祈濟堂廟之故也。昔時乃金瓜石精華區,因有金瓜石銀座之雅稱。擁有居民六千餘人群眾紛紛抗議摩肩於大道,商肆商場林立於旁,舉起凡西醫醫院、中醫藥鋪、雜貨店、鐘錶店、服飾店、服飾店、製餅店、製冰泠飲店、理髮院、牛肉豬肉店、酒家、餐飲店、農會……等民生設施,一應俱全,不亞都巿,熱鬧震天。民風淳樸,輯熙雍穆,何等人間仙境世外桃源。

然而滄桑推奪,世事易遷,首因居民賴以維生台金公司,以經營不善,礦脈枯竭,而以七十一年實施審查,繼於七十六年三月卅一日採礦結束。復因七十一年十月八日,有二十一戶住屋,於一夜之間盡付祝融,七十六年十月二十五日,適逢琳恩強台過境,山洪毀十三戶住家,本社區遭遇此碑臻之天災人禍,遂劇趨搖落。裡民紛紛遷徒他鄉,叧謀生計,至今僅五七戶,未及繁盛時期之十分之一,誠令人嘆息無餘既!而今,蒙政府德政,准予突破建新社區,佳冀裡閈之人,皆能秉持愛鄉情懷,勵志同建枌榆,整頓疊殘骸,一新廢風貌,俾能享受清靜幽雅之家園生活環境,要成為新時代鞏固國民,何其欣幸也哉。

   中華民國七十九年仲秋    銅山社區理事會謹述…』

以聯合報長期訂戶和每日零售量,我相信看過「戰枷鎖/金瓜石紀事」的外地人士,一定比銅山里裡民總數還要多。

   數天后,聯合報萬象系列/書摘精華,刊登:「去你媽的萬歲!」譯者:杭逹, 文章分十五天連載一篇,第一篇應該是艾德華茲自述,從文章內容來看,愛德華茲(Jack Edwards)和艾華士是同一個人,名字應該是同音不同字。《萬歲,你混蛋!》英文版於1900年才出版,而譯者杭達於1988年,就將谷伸手…。只是艾華士先生所寫

 「去你媽的萬歲

     萬象系列,/書摘精華/杭達譯

    客居香港當年是金瓜石礦區戰俘的英國人二次世界大戰後,隨戰爭犯行動調查小組來到台灣在金瓜石戰俘營司令官住處發現日本軍部下達屠殺戰俘的絶對機密指令因而悸動難安直到今天,為慰難友在天之靈,特撰:「去你媽的萬歲」一書揭發此暴行。

    許多人或許會納悶我幹嘛要等到四十二年後才出面讓這一段恐佈的金瓜石礦坑經驗重見天日答案其實很簡單,過去一想起戰俘營生活片段總是令我悸動難安難以下筆但是我又很難擺脫這個歷史角色二次大戰結朿至今搜尋戰犯的歷史任務未曾稍息納粹戰犯「死亡天使」孟格里博士、「里昂屠夫」克勞士遁跡多年終難逃制裁。有「恐佈伊凡」之稱的坦決傑尼爾克,正在以色列受審連奧地利總統華德翰也遭到猶太組織、美國新聞界的窮追猛打絶不善罷干休只有日本人戰爭罪行受到遺忘

日本人也一直掩飾他們在戰爭中所犯的罪行文部省篡改教科書硬是要把「南京大屠殺」解釋成並無犯意的一時錯亂行為並將侵略行動看成「擴張」、「運動」說起來好似西方才是萬惡不赦的惡徒實際上,英軍在遠東地區遭俘五萬人有三萬多俘虜不堪凌虐而死相對的歐洲戰區有十四萬兩千盟軍被俘却只有二十分之一喪生

在金瓜石戰俘營內日本人根本不把俘虜當人,充其量只算是「能下礦坑工作的動物」日本皇軍認定戰士若不能捐軀沙場也得自行了斷神風特攻隊的自殺性攻擊就是顯明的例子日本皇軍自然看不起這些豎白旗投降的白人受命看管俘虜營的皇軍也不能算是就「最好的戰鬥位置」,這些守衛在心理不平衡之下對付他們所鄙視的俘虜手段極為殘酷

   這類戰俘營的罪行,跟當年東京大審所揭露六百萬平民遭殘的事實一樣令人髮指。令人遺憾的是,現在世人的眼光集中在長崎、廣島的原子彈浩劫,日本人也成功的利用世界各地反核人士的訴求,重塑他們在戰爭中遭受迫害的印象。

實際上,長崎、廣島的原子彈浩劫所挽救的世人,遠比受害者要多得多,如果不是美軍投下原子彈迫日本投降,包括我在內這一批金瓜石礦區戰俘,早已被屠殺殆盡。

當年傳說日本軍部下達指令給東南亞各地戰俘營,如果日本戰敗,便屠殺戰俘。我在戰後隨同戰爭調查小組到台灣,曾在金瓜石戰俘營司令官住處,發現這些指令文件,詳列日軍可以用炸藥、毒氣、毒藥、水淹以及斬首方式處決戰俘,絶不淮許戰俘脫逃。要全部殲滅,不留痕跡。這些文件後來神秘失踪,最後收藏在美國華盛頓國家檔案處,我後來花了六年時間,找到一九四四年八月一日戰俘營總部公報。文史明白表示,美軍如果攻台,戰俘將無一活口。

事隔多年,我仍無法平心靜氣翻閱這類文件。我後來重返戰俘營遺址,拍攝「戰時的故事」紀念影片,聴金瓜石當地人說起當地鬧鬼的傳聞,再加上當年患難的難友惠勒醫生的受難日記重見天日,才促使我下定決心寫下這段苦難歲月,以慰埋身金瓜石礦區戰友在天之靈.。」 

艾華士是金瓜石戰馬學員,金瓜石現場對他的訴求,是「沉默」?還是「冷漠」?因為年代已久,無從查證。

官方口述記錄確認

台北民國八十五十(1996年)台灣省文學委員會舉辦縣耆老口述歷史座談會,瑞芳鎮是第四梯次,(瑞芳)鎮耆老推薦名單:

1.張文榮

2.吳樹桑

3.張春木

4.王金

5.林永發

日期:八十五月十六日,

   地點:汐止圖書館/茄子冬分館。

   主演:廖編纂春金紀錄:葉麗卿

  當天,由林衡道教授指導,只有張文榮、張春木、林永發三耆老參加座談會,為當天記載時代的人/事/物,三耆老侃侃而談,為民國三十年(1942年)11月13日,金瓜石第一批盟軍戰馬五百多人在瑞芳火車站下車貝史實,三耆老皆一字未提。

       瑞芳後火車站出口火車站(2019.05.25.)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wu3984&aid=18016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