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戴?不戴?拒絕洗眼鏡的媽咪!(完結篇)
2007/04/28 16:02:56瀏覽1187|回應9|推薦26



站在浴室的洗臉台前,望著大V拿下來的隱形眼鏡:

「我要幫大V洗一輩子的眼鏡嗎?」

洗眼鏡這項工作不是應該是大V的責任嗎?誰使用誰清
洗,天經地義!所以決定等大V放學回家後,由她自己
來清洗。

放學回家的大V,看到沒清洗的眼鏡有點錯愕。我告訴
大V:

「從今天開始,妳自己要負責清洗眼鏡的工作,媽咪不
再幫妳洗了。以後放學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洗眼鏡。」
大V聽後點點頭,雖然沒說什麼,但從她的表情可以知
道,她感嘆她的「工作」又多了一項。

大V就這樣相安無事的洗了幾天眼鏡,直到週末,她爸
比看到為止。

「為什麼是大V在洗眼鏡?」老公質問我。

「為什麼不可以是大V在洗眼鏡?」我問。

「不是一直都是妳在洗嗎?」

「就是一開始就不應該我洗,所以現在才不洗。」

「妳幫孩子洗有什麼不可以?小時候妳還幫她洗澡咧!」
老公聲音有點高亢。

「她會做的事就該她自己做,小時候她不會洗澡,所以
我幫她洗,難道現在還要我幫她洗澡嗎?」我開始有點
不高興:「我要她洗自己的眼鏡,那裡不對?是你太寵
她了!」

「不是我太寵她,是妳對她要求太多:吃飯要幫忙set
up table、洗衣要幫忙摺衣,她每天功課那麼多,又要
練琴,難道妳不能多體諒她多一點?」老公話裡火藥味
濃厚。

「我煮飯她吃飯,為什麼不能幫忙set up table?我洗
衣她摺衣就不體諒她了?做功課是她做學生的本份,練
琴是當初學琴時大家有的共識!我不是白雪公主的後
母,但我也不願變成女兒的奴隸,跟在她的後面收拾善
後!我是她的媽咪,不是她的台勞!」我也開始口不擇
言,活像個火藥庫。

一場戰爭似乎一觸即發,老公卻在這個時候選擇離開戰
場,獨留我一個人在客廳。老公離開後,使原來像是刺
蝟的我,將刺收了起來。我知道老公寵女兒,從小就把
兩個女兒捧在手心裡,會半夜起來餵女兒喝牛奶、會替
女兒換尿片,媽媽會做的事情他一樣也不少,甚至做的
比我更好,他還曾經糾正過我替女兒換尿片的姿勢。女
兒小時候發高燒,他會緊張的在半夜就抱著女兒往急診
室跑;會定期替女兒剪指甲、掏耳朵;和女兒小學老師
的conference也從不缺席;只要女兒在學校有表演,他
一定是台下拍手的那個人。他對女兒付出的一切,我都
知道,但在愛女兒同時,我仍堅持一個原則:女兒要對
自己做的事情負責。

女兒在讀幼稚園時,常把外套忘在教室沒帶回來,老公
覺得沒什麼,因為她還小。但我認為年齡小,不能成為
她忘記外套的藉口,因為她的同學不是個個都會忘記將
外套帶回家。於是我告訴女兒:「記得帶外套回家是妳
的責任(responsibility),妳把它穿出去,就要記得把它
帶回來。」我不在乎我煮飯時,女兒有沒有「幫」我準
備餐桌,我在乎的是過程,是這個家的每個成員看待
the family as a whole,而不是一個人任勞任怨,不管
那個人是爸比還是媽咪。

雖然我覺得我的原則是對的,但我對老公脫口而出的話,
有點過份。對老公我不會道歉,但我會撤嬌。不管老公生
多大的氣,只要我往他懷裡一鑽,他的氣就全消了。我輕
輕地依偎在老公的懷中說:

「老公,我知道你愛女兒,恨不得能給她全世界!但隨著
女兒漸漸長大,父母要試著慢慢放手,捧在手中的玻璃娃
娃不堪一擊,我們的責任是要讓娃娃愈來愈強壯,而不
是將手愈握愈緊,害怕她掉到地上。」

「老婆,我知道妳說的都對,我對女兒是過份的保護了。
我是該學習慢慢的放手,但給我一點時間調整,好嗎?」
老公溫柔的說。

「等到你下次出差時,記得買禮物給老婆,而不是只記得
買給女兒時,我就認為你過關啦!」我開心地調侃老公。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lywife&aid=923264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想說
2007/05/09 09:40
矯正視力如同對小孩的教育,絕對不能失敗,沒有第二次的機會。

俏主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要戴十五年
2007/05/09 08:26
To 時和:

以下是我在(中篇)回應給黑皮桑的內容,給您參考。

給黑皮桑:

謝謝回應!

你說的一點不錯,這種鏡片戴上去有技巧,拿下來也有「撇步」: 就是你說的吸棒!
當初去眼科醫生拿鏡片時,醫生就給我們了。眼科醫師說這種鏡片不能硬拿,一定要用吸棒,否則容易刮傷角膜。

選擇矯正鏡片是為了避免大V近視度數增加過快,它並不會治療近視,而且它對近視度數超過四百度的人來說,是無效的。所以大V現在晚上戴上矯正鏡片,白天拿掉,視力就恢復20/20(正常視力)。到了晚上睡覺前就必須再配戴,第二天才會有正常的視力。

小孩的眼睛正在發育,所以很不穩定,度數的增加有可能會很快速。矯正鏡片的功能,旨在幫助孩子近視的度數不再惡化,或惡化的速度減緩。等到孩子到了二十五歲,就可以選擇要不要做雷射治療。成年人近視增加的度數比較和緩,所以,以大V的情況,若不做雷射治療,希望她在二十五歲時,度數仍維持在三百度上下,則她白天仍不需要戴眼鏡,就可擁有正常視力。若選擇雷射,則從此不需要再戴眼鏡。

這種鏡片的確很傷角膜,所以人工淚液扮演重要的角色。一天最少滴四次,增加潤滑度,即可減少傷害角膜的機會。

我替大V謝謝黑皮桑的經驗分享!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做的好
2007/05/08 12:39
這樣才不會有草莓族的孩子. 越來越佩服妳這俏主婦. 真的教的很好.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要幫小孩洗眼鏡
2007/05/07 15:04

時和替小孩點了八年的〝散瞳〞,為了不使近視惡化,還要一直點到小孩的十八歲,當小孩的眼睛發育定型後。

假如大V是永遠要戴隱形眼鏡,那大V要練習自己洗眼鏡。

但是假如是矯正用的,只要戴三或五年,做家長的應該幫忙小孩,避免小孩因為抗拒而功虧一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俏主婦萬歲
2007/05/04 15:33
這樣就對了!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做的很對
2007/05/03 12:06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amy5154&f_ART_ID=883743

↑看看我當初愛我兒子如生命般的後果。

加油,妳今天對待大V的態度她會記得的,以後她當媽媽的時候才不會辛苦,受惠的是她自己呢。


反正是個什麼"球"

俏主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意樵
2007/05/01 07:48

其實剛開始要女兒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時

很害怕別人誤以為做母親的偷懶或推卸責任

還好最支持我的想法的是  我的婆婆

她還幫我勸老公   有時愛之   適足以害之   要他別把孩子捧在天上

婆婆萬歲


俏主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I can't agree with you more!
2007/04/29 17:14

To happy girl:

妳說的太對了

現在的小朋友都太予取予求了   太認為「得」是理所當然   太不懂得「感謝」

但我認為錯不在孩子    錯在父母本身

孩子認為的理所當然    是父母教導他的     是父母日常的行為影響他的

所以在責怪孩子之前    身為父母的我們    先反省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明智
2007/04/29 11:13
我認為你的愛是明智的愛,我看太多例子 ,父母做太多,小孩成為無能且只會怪罪別人的草莓,太多太多經不起挫折的人,都因為父母爲他們做太多。